跳到主要內容

精選文章

START HERE

歡迎造訪Simple Decor,這是一個分享所有關於居家生活與裝潢改造的地方。 無論你是剛買下夢想新居準備裝修,或打算整頓翻修老房子,對房地產投資有興趣,或純粹是居家DIY愛好者,都竭誠希望這裡的文章能讓你引起共鳴。 以下簡單介紹目前文章的分類方式,供大家一目了然各取所需。 【裝修/改造/宅妝】 居家改造 :居住環境改造紀錄(租屋、住家,依空間區分) 新屋裝潢 :新房裝修全紀錄(設計、工程、驗收、檢討) 舊屋翻新 :舊屋翻修全紀錄(設計、工程、宅妝、檢討) 裝修知識家 :裝修相關資訊(法規、書摘) 宅妝好點子 :宅妝相關資訊(點子、書摘) 【修繕/清潔/組裝】 居家修繕 :家具家電維修實戰(依物品區分、書摘) 居家清潔 :清潔與拆裝實戰(依髒污類別區分、書摘) 家具組裝 :DIY家具組裝實戰(依購入來源區分) 房地產知識 :房地產相關資訊(稅務、法規、買屋、賣屋、租屋、貸款、書摘) 生活小綠意 :園藝新手的栽種紀錄 居家安全 :打造安全居家,讓孩子健康長大 閱讀筆記 :讀萬卷書,留下可供參考回顧的書摘 木工教室 :木作DIY經驗分享 有任何疑問或建議,歡迎留言詢問與討論。 ★精選熱門文章 TOP 3 (更新於2024/3) 《 居家改造 》 居家改造 | 浴室 | 多功能沖洗器安裝,清洗馬桶與地板方便又輕鬆 居家改造 | 浴室 | 實用收納小物,免鑽釘搞定浴室置物需求 居家改造 | 臥室 | DIY床頭層板置物架,兼顧美觀與實用性的好選擇   《 新屋裝潢 》 新屋裝潢 | 工程 | 裝潢施工順序 & 現場監工的重要性 新屋裝潢 | 工程 | 玄關磚、木地板、文化石,收邊美化學問大 新屋裝潢 | 工程 | 冷氣、木工、水電、油漆,依序進場 《 舊屋翻新 》 舊屋翻新 | 工程 | 追加工程只要老婆一句話,

居家修繕 | 排油煙機 | 燈源閃爍忽暗忽亮,螢光燈管更換

幾天前,當我正準備開伙煮飯時,一打開廚房排油煙機上方的照明燈,就發現燈光異常閃爍無法點亮,一閃一閃的很傷眼睛,還不如關掉電源保持全暗。


每天頻繁使用的抽油煙機難道又罷工了嗎?我不禁回想起之前抽油煙機也壞過一次,那時整台機器都失靈了,但最後發現只是接觸不良的問題。這次只有燈光照明出問題,應該比較好解決。

首先拆開燈具上唯一的一顆螺絲,取下燈罩,就能看到內部的燈管;


把燈管取出來看,果然發現燈管內已經變黑,初步判斷八成就是燈管壞了。


本來打算直接去買支新的燈管來測試,不過後來不經意發現廚房水槽的照明裝置,好像也是同款燈管?就也試著拆開燈罩、取下燈管來比較;


拆出來看,其實水槽燈管好像也黑黑的,只是還沒壞,正好方便我先做交叉測試;將這支好的燈管先接上抽油煙機,燈就順利點亮了,證實果然是燈管損壞。


開燈後,我還突然發覺怎麼氣氛變了,燈色好像不一樣耶!換回舊燈管,本來一閃一爍的是黃光,現在變成白光了,難怪我不太習慣。原來這兩支不同位置的燈管,燈色還有特別設計過呢!炒菜用溫暖的黃光,讓食物看起來更美味?!水槽則用明亮的白光,讓你洗碗洗乾淨一點!!


循著燈管及線路圖上的標示,我到五金行挑了同款PHILIPS的PL-S 13W螢光燈管;和舊燈管放在一起比較,是不是明顯可見其外觀差異?


雖然是同廠牌同規格的燈管,不過我還是注意到一個小細節,舊燈管是「Made in China」;新燈管則是「Made in Poland」,誰比較耐用,就有待時間證明了。

附帶一提,飛利浦這系列的螢光燈管也有三種色溫,我買的840是4000K自然光,另兩種分別是827對應2700K黃光,865對應6500K白光,可以自行依需求選購。

換完新燈管,果然立刻恢復明亮,終於又能開心下廚了。


最後只要裝回燈罩、鎖上螺絲就大功告成;雖然只是一支螺絲起子、換條燈管就能搞定的小事,卻也是很重要,壞掉了會造成生活極不便利的大麻煩呢!

就像家裡一大堆崁燈,有時候某顆燈泡壞了,可能也不痛不癢;但唯獨浴室內的燈如果壞了,我一定會立刻拆其他地方的燈泡去替換,不然黑漆漆的怎麼洗澡刷牙?!

所以像這種重要的小東西,家裡還是準備一些備品比較好,懂得修繕替換之後,維修只是舉手之勞而已,卻能立即排除故障恢復生活便利,實在是很值得投資。

留言

  1. 請問一下燈泡是怎麼拆下來的? 應該不能硬拔,好像有卡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是文章中同款式的,橫向施力就能拔出來。

      刪除
    2. 請問怎麼插回去? 直接反方向硬插進去?

      刪除
    3. 往內輕推插到底就可以了,我自己測試插拔都不需要太大力量。

      刪除
  2. 我的燈管很難拔出來,現在也很難插進去,是不是因為新買的是多了2P的英文所以不一樣?才插不進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2P是兩隻針腳的意思;
      如果很難插拔,建議可以檢查一下燈座內是否有鏽蝕。

      刪除
    2. 燈尾的角度要往上一點才比較容易插進去

      刪除
  3. 我家的也很難插拔,真的要用力硬拔,我是拿鉗子夾金屬部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足跡,
一個問題可以敦促你我找到答案,
一次分享可以幫助到更多人,
一句感謝可以支持我們繼續前進。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