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精選文章

START HERE

歡迎造訪Simple Decor,這是一個分享所有關於居家生活與裝潢改造的地方。 無論你是剛買下夢想新居準備裝修,或打算整頓翻修老房子,對房地產投資有興趣,或純粹是居家DIY愛好者,都竭誠希望這裡的文章能讓你引起共鳴。 以下簡單介紹目前文章的分類方式,供大家一目了然各取所需。 【裝修/改造/宅妝】 居家改造 :居住環境改造紀錄(租屋、住家,依空間區分) 新屋裝潢 :新房裝修全紀錄(設計、工程、驗收、檢討) 舊屋翻新 :舊屋翻修全紀錄(設計、工程、宅妝、檢討) 裝修知識家 :裝修相關資訊(法規、書摘) 宅妝好點子 :宅妝相關資訊(點子、書摘) 【修繕/清潔/組裝】 居家修繕 :家具家電維修實戰(依物品區分、書摘) 居家清潔 :清潔與拆裝實戰(依髒污類別區分、書摘) 家具組裝 :DIY家具組裝實戰(依購入來源區分) 房地產知識 :房地產相關資訊(稅務、法規、買屋、賣屋、租屋、貸款、書摘) 生活小綠意 :園藝新手的栽種紀錄 居家安全 :打造安全居家,讓孩子健康長大 閱讀筆記 :讀萬卷書,留下可供參考回顧的書摘 木工教室 :木作DIY經驗分享 有任何疑問或建議,歡迎留言詢問與討論。 ★精選熱門文章 TOP 3 (更新於2024/3) 《 居家改造 》 居家改造 | 浴室 | 多功能沖洗器安裝,清洗馬桶與地板方便又輕鬆 居家改造 | 浴室 | 實用收納小物,免鑽釘搞定浴室置物需求 居家改造 | 臥室 | DIY床頭層板置物架,兼顧美觀與實用性的好選擇   《 新屋裝潢 》 新屋裝潢 | 工程 | 裝潢施工順序 & 現場監工的重要性 新屋裝潢 | 工程 | 玄關磚、木地板、文化石,收邊美化學問大 新屋裝潢 | 工程 | 冷氣、木工、水電、油漆,依序進場 《 舊屋翻新 》 舊屋翻新 | 工程 | 追加工程只要老婆一句話,

居家修繕 | 電熱水壺 | 出水不順的象印熱水瓶,故障檢修與給水馬達更換

繼上回修理完簡單的IKEA桌燈後,接著就換這台3L的象印熱水瓶了,產品型號是
ZOJIRUSHI CD-JSV30T,有三段溫控及省電定時功能,好像比我自家在用的熱水瓶還高級?!


鄰居描述的故障症狀是:「無法壓開關出水很順,有時候可以有時候不能」;這種時好時壞的問題最討人厭了,讓人抱著一絲希望,但不斷反覆操作又很浪費人生。

對於問題查修來說這也是一件麻煩事,問題不好重現就會拉長測試時間,要是很難試出問題,那就算拆機檢修了,有沒有真的修好也都不能掛保證!


所以第一時間,我就先插電裝水測試,先按「鎖定解除」,再按「電動給水」,果然無法出水,而且螢幕會閃一下,然後跳回待機狀態;多試幾次之後,果真也遇到可以正常出水的情況了,很碰運氣?!但還好故障的重現率蠻高的。

我沒修過這種熱水瓶,照慣例還是先上網搜尋了一些維修案例;有插電沒反應的、無法加熱的、無法出水的,各種狀況的故障原因、維修方式都不盡相同;不過我自覺運氣不錯,找到一篇同型號產品的修繕分享文,而且故障狀況還一模一樣!驚喜之餘,突然也對維修熱水瓶充滿了信心,說不定依樣畫葫蘆就能解決問題呢!

有了盞明燈指示,我就不必繞遠路了。我一邊這樣想,一邊按圖索驥開始拆卸。


先拿條毛巾墊著,拆下最底部的兩顆螺絲,移除鐵片。


接著要將線材移出固定卡榫:有一條以黃色護套包住的電源線,是勾在底部固定鐵片上;另外還有一些控制線,是卡在塑膠底殼側邊的卡榫內。


撥開線材後,就能暫時移開塑膠底座囉。


白色組件就是我打算鎖定的出水馬達裝置,這邊也有鐵片卡榫,不過只是固定位置用、不需要移開;我研究了好一陣子才把它拆下來,的確沒有被機構卡住,純粹是需要用點蠻力、往上拔開;後來想想也蠻有道理的,畢竟這是給水管路,要是沒有緊配的話,反而會有漏水的可能。


終於拔下來了,出水馬達組件連同水位指示管。


接著卸除白色組件上面的兩顆螺絲,就可以把馬達拆下來。


拆解馬達,可以看到黑色本體、白色隔離軸心,和旋轉扇葉。


我雖然沒見到參考文章內描述的黑痕,但還是試著把磁鐵壓緊,接著重新組裝起來測試。


在復原之前,我還先通電測試了一會兒;插電後先趕快按下「省電定時」按鈕,避免空燒,然後再按壓給水鍵觀察馬達運轉情形,我試了好幾次,都沒有再出現異常,就放心地開始組裝,依照原配置將線材都固定好,咦,就這樣修好了嗎?

附帶一提,裝回去的時候馬達螺絲一定要鎖緊,水路也要確認銜接牢固,不然像我一樣沒注意的話,一加水進去馬上就漏水了…。


為方便檢查,建議拆一下側殼,然後特別留意一下馬達和水位指示管上下,確認都接妥鎖緊之後再進行測試。


然後我開心的裝水進去,開機啟動電動給水,好像真的修好了耶~為了拍下順利出水的瞬間,我又重複操作了幾次,結果猛然又遇到螢幕跳回重置的狀態。


再試了好一會兒,確認自己沒有眼花後,唉呀!居然是空歡喜一場,我就知道自己沒那麼幸運,而且病徵不同、病因相異也是很合理的吧,看來我還得自己多試試。

經過反覆測試後發現,只要熱水瓶保持淨空、沒裝水的時候,操作出水按鈕都會聽到馬達運轉的聲音;但只要裝點水進去,按壓電動給水就有機率沒反應,呈現時好時壞的狀態。

這狀況,到底是馬達不夠力,還是控制端出問題呢?實際量測馬達線上的電源確實是12V,為了繼續追查,我決定再深入拆機,把控制板也拿出來看看。


拆機的過程中發現,出水馬達有獨立插座供電,似乎是為了方便拆裝替換用。


一路把控制電路板取出來後,仔細觀察兩片板子上的零件、接線、焊點,可是都沒發現什麼異常;再次測試,只要把馬達接線拆開,單獨操作面板功能就不會出現重置現象,也讓我只好又把矛頭指向馬達,或許是年久老化導致推不動、進入過載保護。


拆修到這邊,已經有點傷腦筋了,控制板和馬達單獨操作都沒問題,合在一起空轉測試也都正常,但只要一裝水下去就會時好時壞,微調馬達也沒用,該怎麼辦呢?

苦惱許久,我開始尋找可能的出水馬達替換品,可是中古零件不多也不便宜,讓我難以決定;後來幸運找到一個專門維修象印熱水瓶的老闆,討論過後,他也建議我替換馬達,而且願意以便宜的價格單賣零件給我,於是我也欣然接受了。


後來幾天都在期待換完馬達後就能徹底解決問題,收到東西當天就迫不及待地著手更換;從馬達上頭的標示看來,買來的二手貨似乎有比較年輕一些,送電空轉測試也沒問題,結果我興奮地組裝完畢,一測試,還是老樣子,讓我的心情再度跌落谷底。

試過調整馬達磁鐵,重新焊接馬達接線,補焊控制板,基本上想到能試的都試了,可是異常狀態還是偶爾會發生,頂多頻率有變低?!

最後我找到象印官方的熱水瓶清洗說明,參照指示跑了一回「檸檬酸洗淨」程序,然後,就修好了!我把滿滿一壺水一直重複測試出水到沒水為止,都沒有再發生問題。

搞了半天,原來這最簡單的問題,我卻用了最複雜的方法來處理;繞了一大圈,最後居然是水垢太髒才導致出水不順!出水馬達是無辜的,控制板也沒問題。不過雖然最終結局很好笑,但我卻藉此機會,紮實地拆裝、解構、研究了熱水瓶,為日後的故障查修,奠定了堅實的基礎,還因此惡補了好多Youtube維修影片,看了各式各樣的損壞案例,並學到了各種異常狀況的判讀與修繕方式,這些都是我的新知識呢。

拜鄰居之賜,這次真的把熱水瓶給摸透了;下回再遇到出水不順的話,別急著懷疑馬達故障,先拿檸檬酸清除水垢,說不定就能水到渠成囉。

留言

  1. 你好~感覺您的基板部分c2位置電容有些凸頂..很有可能輸出電流不足..無法帶動馬達.可以將c2電容更換..再試試看..給你參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不過東西已經物歸原主了,如果下次有送修再來檢查吧~

      刪除
  2. 老闆,請問您,聲寶牌的熱水壺可以送修嗎?我在桃園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我只有在幫認識的親友維修,建議您另行尋覓送修管道~

      刪除
  3. 請問我的象印熱水瓶沒在燒水的時候常常會有聲響,是壞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光聽描述隔空抓藥實在有點難度,可能幫不上忙。

      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足跡,
一個問題可以敦促你我找到答案,
一次分享可以幫助到更多人,
一句感謝可以支持我們繼續前進。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