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精選文章

START HERE

歡迎造訪Simple Decor,這是一個分享所有關於居家生活與裝潢改造的地方。 無論你是剛買下夢想新居準備裝修,或打算整頓翻修老房子,對房地產投資有興趣,或純粹是居家DIY愛好者,都竭誠希望這裡的文章能讓你引起共鳴。 以下簡單介紹目前文章的分類方式,供大家一目了然各取所需。 【裝修/改造/宅妝】 居家改造 :居住環境改造紀錄(租屋、住家,依空間區分) 新屋裝潢 :新房裝修全紀錄(設計、工程、驗收、檢討) 舊屋翻新 :舊屋翻修全紀錄(設計、工程、宅妝、檢討) 裝修知識家 :裝修相關資訊(法規、書摘) 宅妝好點子 :宅妝相關資訊(點子、書摘) 【修繕/清潔/組裝】 居家修繕 :家具家電維修實戰(依物品區分、書摘) 居家清潔 :清潔與拆裝實戰(依髒污類別區分、書摘) 家具組裝 :DIY家具組裝實戰(依購入來源區分) 房地產知識 :房地產相關資訊(稅務、法規、買屋、賣屋、租屋、貸款、書摘) 生活小綠意 :園藝新手的栽種紀錄 居家安全 :打造安全居家,讓孩子健康長大 閱讀筆記 :讀萬卷書,留下可供參考回顧的書摘 木工教室 :木作DIY經驗分享 有任何疑問或建議,歡迎留言詢問與討論。 ★精選熱門文章 TOP 3 (更新於2024/3) 《 居家改造 》 居家改造 | 浴室 | 多功能沖洗器安裝,清洗馬桶與地板方便又輕鬆 居家改造 | 浴室 | 實用收納小物,免鑽釘搞定浴室置物需求 居家改造 | 臥室 | DIY床頭層板置物架,兼顧美觀與實用性的好選擇   《 新屋裝潢 》 新屋裝潢 | 工程 | 裝潢施工順序 & 現場監工的重要性 新屋裝潢 | 工程 | 玄關磚、木地板、文化石,收邊美化學問大 新屋裝潢 | 工程 | 冷氣、木工、水電、油漆,依序進場 《 舊屋翻新 》 舊屋翻新 | 工程 | 追加工程只要老婆一句話,

居家修繕 | 微波爐 | 門一關就嗡嗡作響,定時到了還繼續加熱…DIY拆機檢測

微波爐是居家常見的小家電,所以早在新屋裝潢階段就已經進駐我家電器櫃了。一開始偶爾拿來加熱冷掉的外帶食物,冬日裡喝杯溫熱的豆漿或牛奶,使用的頻率並不算高;直到在家開伙成了每天日常,微波爐才搖身一變為家裡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天天上工,讓我們不用忙著每餐現煮現吃完,也能吃到熱菜熱飯、美味上桌。


不知不覺,這台Panasonic微電腦微波爐,原來已經被我們操了快6年。近期使用時竟出現一些莫名其妙的狀況:有時候,定時到了微波完畢後,嗶嗶聲響起、照明燈也滅了,可是仍然繼續聽到微波爐啟動時嗡嗡的聲音,一定要打開門才會消聲!有一次忙著其他事,微波後沒有馬上把食物取出來,結果要拿的時候超燙的,才驚覺嗡嗡聲響時可能一直在持續加熱,嚇得以後每次都要在一旁等著,時間到了趕快開門。


這狀況時好時壞,剛開始插拔電、或重複使用微波功能,有時就會恢復正常;既然不影響微波爐使用,也不是一直都有問題,我也懶得找維修人員來檢測,況且每天都要使用,要是送修個十天半個月的,也還真的很麻煩咧…

但是最近症狀惡化,變成只要插著電關上門,就會聽到微波爐嗡嗡作響,一開門就會解除,但照明燈也會一直亮著;搞得我開門關門都不是,只好拔掉插頭,要用的時候再插上,而且還是得在定時到達後趕快開門取出食物,免得加熱到爆炸!

可是微波爐我沒修過,也不會修,頓時覺得很沒輒…礙於每天頻繁使用中實在無法送修,又不想為了這奇怪問題換新機,但又覺得每次這樣斷電拔插頭很惱人,抱著死馬當活馬醫、姑且一試的心態,不然就來DIY開箱檢查看看囉。

微波爐正後方通常都有印製線路圖,可以用來檢查接線,或了解各部位零件的用途;


拆開外殼上下方及側面共5顆螺絲後,往後拉開即可卸下機殼;


這時候內部配置就一目了然了,總之就是很多的零件和接線,而我只是初步目視,看看有沒有鬆脫的線材,或是已經燒焦發黑的裝置。很可惜外觀一切正常,線路連接也沒什麼問題,毫無頭緒的我只好上網求助~

後來有幸得到不少高人指點迷津,也得知一些類似故障案例,最後查到是繼電器、微動開關損壞,或是主控IC焊接不良造成。有了明確方向,這回我也有信心繼續查修了。

再次拆機檢查,為了量測方便及確認零件型號,這次得把主控制板拆下來,移除接線前記得要先拍照參考,然後轉開螺絲移開卡榫後,就可以將控制板取出。


首先確認電路板的背面,各零件焊點似乎都沒有明顯異狀。


主要零件都在正面,包括最可疑的繼電器,我也趕緊拍照記下型號。


量測前先拆線,避免誤判;拿三用電表測量繼電器輸出測兩端,斷電時應為開路狀態(Normal Open)。沒想到一量就發現短路,驚!找到問題了!


但是說不定損壞點不只一處,既然拆機了就繼續檢測吧…微波爐蓋子後方總共有3個微動開關,接下來就來逐一量測是否動作正常。


微動開關的作動原理非常簡單,按下按鈕時,共通點(Common)會從常閉點(Normal Close)轉接到常開點(Normal Open),所以只要用電表接在兩端,測試按鈕前後是否會短路開路變換即可。


量著量著,竟然又被我量出問題,有顆微動開關一直都是短路狀態;拆下來確認標示,它應該要在按鈕按下時開路才對,把外殼也拆開,奇怪,機械作動蠻正常的呀…唉呀,原來是接線造成的誤判,把線拆開就正常了,微動開關沒問題!


但是接線短路…正常嗎?該不會還有其他地方損壞吧?循線查詢後發現,原來這兩條線是連接到變壓器一次側的線圈,難怪會低阻抗呀,幸好不是零件損毀。

查了老半天,虛驚一場後也算是柳暗花明,(幸虧)只有繼電器壞掉,其他地方都OK。

既然查出問題,零件型號也記了,我就逆向操作開始復原內部接線;鎖回主控制板前又再次拿電表量一下繼電器,沒想到…蝦毀,居然沒有短路了!好啦我是知道繼電器可能只是黏住又剛好跳脫了,可是親眼見到還是被嚇了一跳。

裝機送電後,微波爐顯示屏出現"Child"字樣,按「停止/取消」鍵三次即可解決。接下來,緊張的啟動測試來了,我放入一碗水,加熱10秒鐘,時間到…微波時的嗡嗡聲停止,哇嗚,果然恢復正常了耶,真是令人感動。

當然我知道這繼電器可能命不久矣,還是得抽空買個零件備用,但至少病徵病因都掌握了,這回DIY檢測查修也算是頗為成功!不過故障零件自己恢復正常還是很靠運氣啦!說不定下次還是得乖乖換零件維修,到時候再來撰文分享吧。

留言

  1. 你好 我家最近遇到的狀況跟你的一樣 想問一下你高壓繼電器 是去哪裡購買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繼電器是在蝦皮購入的,詳細更換流程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刪除
  2. 像我們這種連三用電表都不知道怎麼用的也只有把機器淘汰出局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有興趣的話,DIY門檻也沒想像中高啦,坊間也有不少課程可選擇。

      刪除
  3. 我跟您同一台,這台的品質是不是不太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許是繼電器的壽命有待加強,不過我們使用頻率也不低就是了。

      刪除
  4. 感謝IMS
    我的狀況和你一模一樣
    拆下來量是open
    裝回去 微波爐又正常運作了
    看樣子我也要買一顆繼電器等著來換了

    差點就要再買一台微波爐
    心血來潮上網查一下
    既省了錢 又讓老婆崇拜一下
    真是太感謝IMS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不用客氣,真是恭喜你~
      我有時候上網找資料看到相同病症的參考資料也很開心,希望你能順利完修喔,既能省錢也能避免浪費資源,一舉兩得。

      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足跡,
一個問題可以敦促你我找到答案,
一次分享可以幫助到更多人,
一句感謝可以支持我們繼續前進。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