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精選文章

START HERE

歡迎造訪Simple Decor,這是一個分享所有關於居家生活與裝潢改造的地方。 無論你是剛買下夢想新居準備裝修,或打算整頓翻修老房子,對房地產投資有興趣,或純粹是居家DIY愛好者,都竭誠希望這裡的文章能讓你引起共鳴。 以下簡單介紹目前文章的分類方式,供大家一目了然各取所需。 【裝修/改造/宅妝】 居家改造 :居住環境改造紀錄(租屋、住家,依空間區分) 新屋裝潢 :新房裝修全紀錄(設計、工程、驗收、檢討) 舊屋翻新 :舊屋翻修全紀錄(設計、工程、宅妝、檢討) 裝修知識家 :裝修相關資訊(法規、書摘) 宅妝好點子 :宅妝相關資訊(點子、書摘) 【修繕/清潔/組裝】 居家修繕 :家具家電維修實戰(依物品區分、書摘) 居家清潔 :清潔與拆裝實戰(依髒污類別區分、書摘) 家具組裝 :DIY家具組裝實戰(依購入來源區分) 房地產知識 :房地產相關資訊(稅務、法規、買屋、賣屋、租屋、貸款、書摘) 生活小綠意 :園藝新手的栽種紀錄 居家安全 :打造安全居家,讓孩子健康長大 閱讀筆記 :讀萬卷書,留下可供參考回顧的書摘 木工教室 :木作DIY經驗分享 有任何疑問或建議,歡迎留言詢問與討論。 ★精選熱門文章 TOP 3 (更新於2024/3) 《 居家改造 》 居家改造 | 浴室 | 多功能沖洗器安裝,清洗馬桶與地板方便又輕鬆 居家改造 | 浴室 | 實用收納小物,免鑽釘搞定浴室置物需求 居家改造 | 臥室 | DIY床頭層板置物架,兼顧美觀與實用性的好選擇   《 新屋裝潢 》 新屋裝潢 | 工程 | 裝潢施工順序 & 現場監工的重要性 新屋裝潢 | 工程 | 玄關磚、木地板、文化石,收邊美化學問大 新屋裝潢 | 工程 | 冷氣、木工、水電、油漆,依序進場 《 舊屋翻新 》 舊屋翻新 | 工程 | 追加工程只要老婆一句話,

居家修繕 | 玩具 | 費雪(Fisher-Price)聲光搖搖長頸鹿,不過電異常檢修

這個鄰居已經是老主顧了,之前送修過桌燈熱水瓶遙控汽車,這次又拿來一台據稱是電池盒損壞的兒童玩具。


這款可愛的搖搖長頸鹿,來自幼童界的知名品牌:費雪(Fisher-Price),查了一下價格還真不便宜,要上千元呢!


其實它本來就是訓練平衡感用的搖搖馬設計,即使供電異常,還是可以騎乘使用,只不過沒有音樂伴奏罷了。

翻轉到玩具背面,找到控制開關和電池盒,拆開一看,裏頭果然鏽蝕的很嚴重,難怪會無法啟動。


問題很明確,接下來就是拆卸挑戰了;我先將不相關的配件都移除,拆下了座椅、手把、搖椅結構,然後試著把長頸鹿從中間剖開、一分為二,可是超棘手的,很多地方都有上膠黏合、內部卡榫又很緊,拆了老半天不見起色,我就放棄了。


改試另一招,我想說電池盒畢竟是藏在內部,不影響玩具外觀,不妨用破壞性的手法,看能不能讓電池盒變形、硬挖出來,這個方法比較使得上力,可是試了很久,破壞了好幾處的塑膠殼,還是無法將電池盒順利取出,讓我不得不另尋它法。


這時候,我注意到座椅下方其實有兩個開孔,可以從縫隙中看到內部的接線與電池盒背部,說不定能讓我作為維修孔使用;雖然空間狹小、無法將整個電池盒取出,增加了不少施工難度,但就不用繼續破壞性拆除了,改成細膩手法的挑戰!

於是我用一字起子,撥開電池盒背面的金屬固定片,另一頭拿尖嘴鉗用力拔,終於順利拆下第一組鏽蝕的電池盒彈片;另一端有接線的,則要先剪斷電線後,再拆除彈片。


上網搜尋「電池盒彈片」,就能找到替換需要的材料;可是這一組幾塊錢的東西,運費卻要幾十塊,少量買起來很不划算,於是我改去電子街自行採買,省下運費。


新舊彈片放在一起比較,舊的彈片真的生鏽到不堪使用了;雖然新彈片也有固定腳,但和原本的位置並不相同,所以固定上要另外想辦法。

為了方便施工,我將正極的紅線從中央穿出來,直接焊接在彈片上,並且裝上另一邊全新的正負極相連彈片。隨後接上電池測試,果然有音樂聲傳出來;不過重複開關幾次,卻變得時好時壞,拿出三用電表量測電壓,還真的是時有時無,我這才發現偷懶只換單邊電池彈片的作法是行不通的,另一側雖然貌似正常,但其實也鏽蝕了,只是症狀比較輕微罷了,所以才導致供電不穩定。


既然兩邊彈片都得更換,我也不好意思再從中間穿孔接線了,這畢竟是便宜行事的作法,維修較容易、卻會造成日後替換電池的不便,要是使用者不小心扯斷線,又得送修了;可是要把電線從角落的開孔穿出來,真的不簡單!因為我只有小小的維修孔可以施工,需要無比的耐心與細心……好在最後還是成功了。


接著只要將紅黑兩色電線都焊上電池彈片,裝上其餘正負極相連的彈片,就大功告成;全部彈片都換新了,這下不用再擔心接觸不良了。


裝上電池打開測試,果然順利傳出悅耳的音樂聲,最後,逆著拆卸的順序,將手把、搖椅結構、座椅一一裝回即可,防呆設計不用怕裝錯。


孩子們很樂,又賺到免費試玩的玩具搖了好幾天,無論有沒有開著音樂,都能自得其樂,這就是難能可貴的童真吧!身為父母,只能珍惜。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