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精選文章

START HERE

歡迎造訪Simple Decor,這是一個分享所有關於居家生活與裝潢改造的地方。 無論你是剛買下夢想新居準備裝修,或打算整頓翻修老房子,對房地產投資有興趣,或純粹是居家DIY愛好者,都竭誠希望這裡的文章能讓你引起共鳴。 以下簡單介紹目前文章的分類方式,供大家一目了然各取所需。 【裝修/改造/宅妝】 居家改造 :居住環境改造紀錄(租屋、住家,依空間區分) 新屋裝潢 :新房裝修全紀錄(設計、工程、驗收、檢討) 舊屋翻新 :舊屋翻修全紀錄(設計、工程、宅妝、檢討) 裝修知識家 :裝修相關資訊(法規、書摘) 宅妝好點子 :宅妝相關資訊(點子、書摘) 【修繕/清潔/組裝】 居家修繕 :家具家電維修實戰(依物品區分、書摘) 居家清潔 :清潔與拆裝實戰(依髒污類別區分、書摘) 家具組裝 :DIY家具組裝實戰(依購入來源區分) 房地產知識 :房地產相關資訊(稅務、法規、買屋、賣屋、租屋、貸款、書摘) 生活小綠意 :園藝新手的栽種紀錄 居家安全 :打造安全居家,讓孩子健康長大 閱讀筆記 :讀萬卷書,留下可供參考回顧的書摘 木工教室 :木作DIY經驗分享 有任何疑問或建議,歡迎留言詢問與討論。 ★精選熱門文章 TOP 3 (更新於2024/3) 《 居家改造 》 居家改造 | 浴室 | 多功能沖洗器安裝,清洗馬桶與地板方便又輕鬆 居家改造 | 浴室 | 實用收納小物,免鑽釘搞定浴室置物需求 居家改造 | 臥室 | DIY床頭層板置物架,兼顧美觀與實用性的好選擇   《 新屋裝潢 》 新屋裝潢 | 工程 | 裝潢施工順序 & 現場監工的重要性 新屋裝潢 | 工程 | 玄關磚、木地板、文化石,收邊美化學問大 新屋裝潢 | 工程 | 冷氣、木工、水電、油漆,依序進場 《 舊屋翻新 》 舊屋翻新 | 工程 | 追加工程只要老婆一句話,

居家修繕 | 吹風機 | Panasonic EH-NA97冒火花無熱風,故障檢修與異常排除

今年四月底的時候,剛好獲知老婆姊姊有一支用了六年多的吹風機故障了,只能吹出冷風,而且搖一搖之後還會噴火花,因為有危險性所以不敢再用了。


難得有檢修吹風機的機會,我當然沒有放過,就決定勇敢挑戰看看。


上網搜尋過後,發現一份Panasonic的使用說明寫道:
「當吹風機吹熱風時,若吹風經常變冷,並且有時能看到火花,這表示在入風口或出風口堆積了灰塵,或者您的頭髮或手正擋住入風口。」
「該現象是吹風機的熱控開關作用的結果。火花不會造成危險或其本身也無危險。」

貌似看見火花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事!不用大驚小怪?

再多查幾篇文章,確實也有人遇過內部髒污阻塞,導致排風不順、吹風機內的溫度保險絲反覆開關所以出現火花,只要清除掉阻礙物就能恢復正常。

既然如此,我就拆開來清潔一下吧!網路上正好找得到詳細的拆裝影片可供參考,省掉我自行摸索的時間,準備好工具照著做就行了。

題外話,這台吹風機據說是老婆大姊特地從日本帶回來的,要價台幣六千多元超高檔,有nanoe奈米水離子保濕功能,還可以拿來吹臉吹頭皮保養肌膚,完全就是一台貴婦專用的美容吹風機。


為了拍下出風口冒出火花的瞬間,我還特地開啟連拍模式,狂拍了幾十張照片才終於捕捉到火星閃爍的證據,的確,蠻嚇人的!


以下稍微用照片記錄一下拆卸的流程:

先拆下透明風罩,卸下機身上的兩根小螺絲;


再轉開正後方的黑色螺絲,取下入風口濾網;


接著移除手把上的螺絲,將把手內折後拆下保護蓋,就能分離此處的外殼;


正前方出風口處,則可運用小一字起子,取下前方的塑膠殼;


至於本體的外殼,則是要找到上方及下方各一處的卡榫,利用工具稍微扳開就能拆卸;說起來容易,其實不太好拆,用力太輕拆不開,用力過度又容易傷到外殼或刺到內部零件,我第一次拆的時候特別謹慎,所以也弄了特別久。

不過只要順利拆開來,就能一次取下本體兩片側蓋、前出風導槽與濾網。


Panasonic的吹風機,設計算是比較複雜的;繼續拆卸之前,建議像我一樣多拍些照片,待會比較不會忘記接線怎麼固定、該怎麼裝回去。


這裡沒有螺絲要拆,都是塑膠卡榫和固定凹槽設計,只要有把握裝得回去,就大可以放心地拆卸。


接著卸下隔熱絕緣的雲母片,就能看到內部密密麻麻的電熱絲。


不過我的目標不是加熱絲,而是要清潔風扇周遭的毛髮異物,所以要進一步把扇葉拆下來,接著果不出所料,要來去除卡在風扇內部的頭髮。


歷經一陣奮戰,終於把纏繞在馬達轉軸上、扇葉機構上的頭髮都清乾淨了,不過我坦白說,這種髒污程度比我想像中輕微得多!可見外部濾網還是蠻有用的。


清潔過後,我循著拆卸步驟逆著組裝回去,測試看看吹風機是否恢復正常了?結果呢,往出風口內看,不再冒出火花了,但吹風機還是只有冷風。

難道還有其他地方損壞嗎?為了釐清問題,我後來又反覆拆裝了幾次,才終於確認是吹風機前端的溫度開關燒毀了,外觀有焦黑痕跡,量測起來也是斷路。


上網尋找零件時,意外發現一個專職維修Panasonic吹風機的賣家,不僅提供維修服務,也有販售各式各樣的內部零件,而且還超貼心的放上許多DIY操作說明。

比如說我找到的「溫度開關」,它就有詳述其功能、動作原理、更換方式,以及拆卸和安裝所需要的工具和訣竅。寫得毫不馬虎,看得我內心肅然起敬,然後…一整個人萌生退意!

即便身為DIY愛好者,都覺得好難搞呀,工序繁複、還要用到特殊的工具(迷你電鑽筆…誰家裡會有這種東西…),看完頓時覺得:算了別修了。

本來我已經做好打退堂鼓的打算,可是轉念一想,都那麼辛苦拆開來清潔乾淨了,換來一台只能吹冷風的吹風機,有甚麼意義嗎?雖然沒有完全壞掉,卻也不太可能被拿來用了,最後也只是佔空間的垃圾。既然運氣不錯有找到零件,不然就買來試試吧,修得好賺到,修不好也沒太多損失。

於是我等了一週,終於收到期盼已久的溫度開關,還附上成組的螺絲螺帽。


從側面可以清楚看到它的雙金屬片結構,溫度過高時便會斷開啟動保護。


舊的溫度開關是用鉚釘固定在雲母片上,如何拆卸,就是最大的挑戰了。


為了卸下舊零件,首先要先將鉚釘附近的電熱絲移開,我是用鑷子小心地將電熱絲挪到旁邊的雲母片溝槽,讓出後續作業的空間。


再來,因為實在沒把握能破壞鉚釘,我改用尖嘴鉗直接從兩側剪斷溫度開關,取下後可以清楚看到已經完全燒毀不堪使用的模樣。


本來打算保留鉚釘,直接將螺絲穿過去固定新零件,沒想到尺寸不合,螺絲穿不過去!這下傷腦筋了,該去找更小的螺絲螺帽呢?還是勇敢挑戰拆除鉚釘?

因為沒有適當工具,我對拆卸鉚釘一直持保留態度,但事到如今也只能且戰且走了!我先試著用鉗子蠻力破壞,但不見起色;又特地去買了2mm的金屬鑽頭,搭配我唯一的電鑽嘗試拆卸,可是效果也沒有想像中來得好;總之最後又鑽又剪又拔又推的,費盡千辛萬苦才終於把兩邊的內外鉚釘都卸下來。


再次印證了,拆卸往往比安裝還難,知道怎麼修,不表示有能力自行維修。

拆除鉚釘後,頓時覺得豁然開朗,彷彿吹風機已經修好了一半?!為了方便鎖附,我參考專業人士的建議,用膠帶協助固定螺絲和螺帽,在狹小的施作空間內,伸出長長的螺絲起子小心地作業,然後順利將新的溫度開關鎖上。


確認溫度開關已鎖緊、正常導通後,接著再將電熱絲歸位即可。


組裝後測試,吹風機果真藥到病除,可以吹出熱風了!我也順道測試了它高檔的冷熱循環模式,每種功能都試試看,避免組拆裝過程中還有甚麼地方弄壞了沒發現。


最後,只花了不到台幣一百元買零件,修好一台價值數千元的吹風機,內心真是爽極了;當然這過程並不輕鬆啊,拆卸組裝好幾回,面對難搞的鉚釘,一度想要放棄,要不是抱著一種「姑且一試」、「修壞了就當作增加修繕經驗值」的心態,我應該不會這麼堅持。不過最後幸運救回來了,物歸原主的那一刻,還是蠻感動的。

吹風機維修成就解鎖!以後不怕家裡吹風機故障了,哈哈。

留言

  1. 研究精神,令人敬佩!這系列吹風機的維修真的有難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還好我修東西都是「不期不待、不受傷害」,修不好也沒關係。

      刪除
    2. 我修過兩台這款吹風機,應該是同一位熱心的零件賣家。喜歡讀板主的維修文,很多細微的眉角都有說明,讚!

      刪除
  2. 後記:今日接獲客訴,吹頭髮時聽到零件掉落聲,還聞到臭味;
    距離上次維修時隔快兩年,我也只好翻出這篇文章,再次拆卸檢查,拆解過程中確實有撿到一些塑膠卡榫的碎片,疑似就是造成異味的兇手?總之我拆開來稍事清潔過後,吹風機就沒有異音和怪味道了,再次完修~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足跡,
一個問題可以敦促你我找到答案,
一次分享可以幫助到更多人,
一句感謝可以支持我們繼續前進。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