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精選文章

START HERE

歡迎造訪Simple Decor,這是一個分享所有關於居家生活與裝潢改造的地方。 無論你是剛買下夢想新居準備裝修,或打算整頓翻修老房子,對房地產投資有興趣,或純粹是居家DIY愛好者,都竭誠希望這裡的文章能讓你引起共鳴。 以下簡單介紹目前文章的分類方式,供大家一目了然各取所需。 【裝修/改造/宅妝】 居家改造 :居住環境改造紀錄(租屋、住家,依空間區分) 新屋裝潢 :新房裝修全紀錄(設計、工程、驗收、檢討) 舊屋翻新 :舊屋翻修全紀錄(設計、工程、宅妝、檢討) 裝修知識家 :裝修相關資訊(法規、書摘) 宅妝好點子 :宅妝相關資訊(點子、書摘) 【修繕/清潔/組裝】 居家修繕 :家具家電維修實戰(依物品區分、書摘) 居家清潔 :清潔與拆裝實戰(依髒污類別區分、書摘) 家具組裝 :DIY家具組裝實戰(依購入來源區分) 房地產知識 :房地產相關資訊(稅務、法規、買屋、賣屋、租屋、貸款、書摘) 生活小綠意 :園藝新手的栽種紀錄 居家安全 :打造安全居家,讓孩子健康長大 閱讀筆記 :讀萬卷書,留下可供參考回顧的書摘 木工教室 :木作DIY經驗分享 有任何疑問或建議,歡迎留言詢問與討論。 ★精選熱門文章 TOP 3 (更新於2024/3) 《 居家改造 》 居家改造 | 浴室 | 多功能沖洗器安裝,清洗馬桶與地板方便又輕鬆 居家改造 | 浴室 | 實用收納小物,免鑽釘搞定浴室置物需求 居家改造 | 臥室 | DIY床頭層板置物架,兼顧美觀與實用性的好選擇   《 新屋裝潢 》 新屋裝潢 | 工程 | 裝潢施工順序 & 現場監工的重要性 新屋裝潢 | 工程 | 玄關磚、木地板、文化石,收邊美化學問大 新屋裝潢 | 工程 | 冷氣、木工、水電、油漆,依序進場 《 舊屋翻新 》 舊屋翻新 | 工程 | 追加工程只要老婆一句話,

居家修繕 | 玩具 | 中看不中用的酷炫跑車,兒童遙控電動車的拆裝與檢修

才剛修完IKEA桌燈象印熱水瓶不久,又再度接獲新案件:是一台外型酷炫仿真的兒童玩具車,敞篷賓士Mercedes-Benz。


鄰居說,這是朋友贈送,空車遙控可以用,小孩坐上去就壞了,懷疑是座椅下的接線接觸不良,請我幫忙查修一下;實際搬回家測試,開機後啟動遙控,只有聽到馬達呻吟的聲音,輪胎轉不動,車子當然也沒反應,變成一台只能唱歌的電動遙控車。


於是我打開後座下方的機箱,瞄一眼就看到一條鬆脫沒接牢的電池線,趕緊先接回去;拿三用電表量測,電池有電,周遭的接線也沒斷,於是就繼續追查。


既然鄰居描述的故障狀況是空車正常、重載異常,那聽起來就很像是馬達跑不動或是驅動電流不足,好像跟熱水瓶的案例還有點相像呢!所以馬達和控制板都得檢查看看。

首先是馬達,這台車是單輪驅動,馬達藏在右後輪下方,先要移除裝飾輪框,拔掉固定夾和華司墊片,再把整顆輪胎拿下來,就會看到驅動馬達。


將馬達的接線先拆開,就能把整組馬達和齒輪帶動裝置取下來,按慣例檢查一下外觀,都蠻正常的,到底是不是馬達故障,還很難說。


拆完後機箱和驅動馬達,接著改查前方引擎蓋,因為電池的電源線和馬達的控制線都是沿著車身下方一路走到這邊;打開一看,果然裏頭又藏了好多控制線路。


這台遙控車有兩顆馬達,後方馬達控制前進後退,前方馬達控制左右轉向;而目前故障的狀況是:遙控可以轉向、但不能前進。所以要不是後馬達壞了,就可能是其中一組控制線路出狀況。


總之我循著線路找到控制板,拆出來檢驗上面的零件和焊點,不過都沒有發現任何異常。


上面的確可以找到兩組馬達控制繼電器,雖然量測都正常,查不到故障原因,但至少上頭的型號幫助我找到了一些販賣資訊,原來控制板和馬達都有人在賣,如果真的要替換的話,至少有了零件來源。

不過既然前馬達可以正常轉向,就表示前驅和馬達都沒問題,於是我把接線調換,改用前驅線路控制後方馬達,結果馬達就能跑動了!只是跑得略為掙扎。

由此可見,馬達其實沒有故障;至於控制板,我拆掉馬達空線測試,輸出電壓也都正常。

上網找拆卸說明和零件備品的同時,我也順便瀏覽了一下可能的故障原因,發現最容易損壞的既不是控制板,也不是驅動馬達,而是鉛酸電池。

電池長久未使用、過度放電都會導致失效,剛好和這次的案例吻合。於是我改鎖定電池來查修,發現每次帶動馬達時,電池都會有嚴重的壓降,從6V多降到3V多,充電充了一整晚,也只能應付馬達空轉一下子就沒電了,我甚至用電池直接供電給馬達,跳過控制板迴路,馬達確實可以被帶動,但電池電量也立刻耗盡。

理論上,電池充電12小時,應該要能用上40分鐘,但我充飽電測試才沒幾分鐘就沒力了。


種種跡象都顯示,應該是電池老化失去蓄電功能了,才會導致車子跑不動。

二話不說,我根據舊電池的規格找了一顆6V4.5AH的電池,等了幾天終於收到貨。看到外盒的時候還有點驚嚇,怎麼好像不是我買的商品呢?!還好內容物是對的,虛驚一場。


新舊電池的品牌不同,但規格、尺寸都是一樣的。


新電池應該是滿電中,電表測出來的數值約6.48V。


裝上車子測試,果然恢復正常了,馬達運轉時的電壓會略降,但沒有下降得太離譜。


就這樣,雖然到頭來只是換顆電池就能輕鬆解決的問題,不過我又紮實地從電源查到接線、從馬達測到控制板,一邊驚訝於這酷炫小車的擬真程度,一邊也慢慢摸懂它的設計架構。搞清楚之後也覺得蠻有趣的,原來遙控電動車既沒有那麼簡單、也沒有那麼複雜。

下午陪孩子們去樓下試車,姊妹輪流開車兜風,有時讓我遙控、有時自己握方向盤踩油門,這跑車體型大外型又搶眼,音樂聲引擎聲都吵,實在很難不吸引他人的目光啊~小孩的初體驗總是最特別,多玩幾次應該就膩了吧,倒是大人有種駕馭大遙控車的快感,真的頗有新意,這遙控電動車要說是大人的玩具也不為過。

不過車子放家裡太佔位,過陣子就可以歸還鄰居了,在此之前,就讓孩子們享受一下自駕或遙控的樂趣吧,大概就像是打電動和坐碰碰車那樣的滋味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