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精選文章

START HERE

歡迎造訪Simple Decor,這是一個分享所有關於居家生活與裝潢改造的地方。 無論你是剛買下夢想新居準備裝修,或打算整頓翻修老房子,對房地產投資有興趣,或純粹是居家DIY愛好者,都竭誠希望這裡的文章能讓你引起共鳴。 以下簡單介紹目前文章的分類方式,供大家一目了然各取所需。 【裝修/改造/宅妝】 居家改造 :居住環境改造紀錄(租屋、住家,依空間區分) 新屋裝潢 :新房裝修全紀錄(設計、工程、驗收、檢討) 舊屋翻新 :舊屋翻修全紀錄(設計、工程、宅妝、檢討) 裝修知識家 :裝修相關資訊(法規、書摘) 宅妝好點子 :宅妝相關資訊(點子、書摘) 【修繕/清潔/組裝】 居家修繕 :家具家電維修實戰(依物品區分、書摘) 居家清潔 :清潔與拆裝實戰(依髒污類別區分、書摘) 家具組裝 :DIY家具組裝實戰(依購入來源區分) 房地產知識 :房地產相關資訊(稅務、法規、買屋、賣屋、租屋、貸款、書摘) 生活小綠意 :園藝新手的栽種紀錄 居家安全 :打造安全居家,讓孩子健康長大 閱讀筆記 :讀萬卷書,留下可供參考回顧的書摘 木工教室 :木作DIY經驗分享 有任何疑問或建議,歡迎留言詢問與討論。 ★精選熱門文章 TOP 3 (更新於2024/3) 《 居家改造 》 居家改造 | 浴室 | 多功能沖洗器安裝,清洗馬桶與地板方便又輕鬆 居家改造 | 浴室 | 實用收納小物,免鑽釘搞定浴室置物需求 居家改造 | 臥室 | DIY床頭層板置物架,兼顧美觀與實用性的好選擇   《 新屋裝潢 》 新屋裝潢 | 工程 | 裝潢施工順序 & 現場監工的重要性 新屋裝潢 | 工程 | 玄關磚、木地板、文化石,收邊美化學問大 新屋裝潢 | 工程 | 冷氣、木工、水電、油漆,依序進場 《 舊屋翻新 》 舊屋翻新 | 工程 | 追加工程只要老婆一句話,

居家修繕 | 電風扇 | MiLEi米徠14吋變頻DC扇,無法啟動故障檢修紀錄

今年5月底左右,我收到鄰居報修的一台電風扇,說是運轉中突然啪一聲就壞掉了,請我幫忙看看還有沒有救?!


收到機器後,我先拆開後殼,看馬達是否有異狀,量測確認並沒有短路;


再來繼續把底座拆開,電源板和控制板都藏在裡面;


因為是DC扇,所以勢必有一片交流轉直流的電源板,仔細瞧瞧,上面的保險絲已經燒壞了,雖然還不清楚保險絲燒毀的原因,不過我決定先買材料替換測試;


幾天後,零件到手,我便將新品換上去,但送電後什麼事也沒發生,還是沒有直流輸出;


我花了一些時間目視量測檢查,最後找到一個最可疑的地方:某顆IC的焊腳上夾了一顆錫球,可能導致短路;將錫球清乾淨,電路板稍微補焊過後,再次通電測試,還是無功而返;


就這樣,我確認交流電進入板端後,有順利通過橋式整流轉成直流電,到變壓器一次側,但變壓器二次側就什麼也沒了,表示前端的控制元件真的壞了。

因為不知道零件型號,我也不想冒險,就決定直接找找看網路上有沒有類似規格的電源板,篩選條件就是AC-110V轉DC-24V、然後尺寸不能太大,才能藏進底座內;

結果我很快就在蝦皮賣場找到適合的商品了,也旋即下單,但是等了兩個禮拜後,賣家還是沒出貨,聯絡也沒回應,訂單就被系統直接取消了。

有點不甘心的我,又再次找了另一間賣場,買了一樣的東西,然後兩周過後,我又再次被賣家棄單……

買了兩次都撲空,我有點懷疑這東西到底買不買得到?我跟鄰居說,已經查到電源板損壞,但不確定別的地方是否有問題,鄰居就說:那算了別修了。

於是這組風扇屍體就被我丟在一旁,一直沒處理;直到最近,我不信邪決定再找一間賣場再買一次,抱著一種一定會被棄單的心情,最後居然收到商品了!
(第一次覺得網路購物買到想要的東西完全不是理所當然的事…)


這組24V/1.5A的電源轉換板,尺寸比原本的更小;


因為要接電測試,所以我將新板子的輸入端連接器拆掉,舊板子的電源線解焊移過去;


然後插上電源,確認輸出24V沒有問題;


隨後再將舊板子上的輸出端連接器,也改焊到新板子上,這邊替換時要特別注意正負極方向。


與風扇底座的控制板連接後,再次送電測試,風扇就能正常啟動啦~


循著拆裝的逆順序,將零配件逐一組裝回去,然後就大功告成;


整機測試運轉、擺頭、風量調整都正常;雖然修繕的過程中因為買不到材料一度想要放棄,但還好最終還是順利把它救了回來,不知道過了這麼久,鄰居收到消息會不會嚇一跳?希望這支風扇還能物盡其用,繼續陪大家度過炎炎夏日。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