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精選文章

START HERE

歡迎造訪Simple Decor,這是一個分享所有關於居家生活與裝潢改造的地方。 無論你是剛買下夢想新居準備裝修,或打算整頓翻修老房子,對房地產投資有興趣,或純粹是居家DIY愛好者,都竭誠希望這裡的文章能讓你引起共鳴。 以下簡單介紹目前文章的分類方式,供大家一目了然各取所需。 【裝修/改造/宅妝】 居家改造 :居住環境改造紀錄(租屋、住家,依空間區分) 新屋裝潢 :新房裝修全紀錄(設計、工程、驗收、檢討) 舊屋翻新 :舊屋翻修全紀錄(設計、工程、宅妝、檢討) 裝修知識家 :裝修相關資訊(法規、書摘) 宅妝好點子 :宅妝相關資訊(點子、書摘) 【修繕/清潔/組裝】 居家修繕 :家具家電維修實戰(依物品區分、書摘) 居家清潔 :清潔與拆裝實戰(依髒污類別區分、書摘) 家具組裝 :DIY家具組裝實戰(依購入來源區分) 房地產知識 :房地產相關資訊(稅務、法規、買屋、賣屋、租屋、貸款、書摘) 生活小綠意 :園藝新手的栽種紀錄 居家安全 :打造安全居家,讓孩子健康長大 閱讀筆記 :讀萬卷書,留下可供參考回顧的書摘 木工教室 :木作DIY經驗分享 有任何疑問或建議,歡迎留言詢問與討論。 ★精選熱門文章 TOP 3 (更新於2024/3) 《 居家改造 》 居家改造 | 浴室 | 多功能沖洗器安裝,清洗馬桶與地板方便又輕鬆 居家改造 | 浴室 | 實用收納小物,免鑽釘搞定浴室置物需求 居家改造 | 臥室 | DIY床頭層板置物架,兼顧美觀與實用性的好選擇   《 新屋裝潢 》 新屋裝潢 | 工程 | 裝潢施工順序 & 現場監工的重要性 新屋裝潢 | 工程 | 玄關磚、木地板、文化石,收邊美化學問大 新屋裝潢 | 工程 | 冷氣、木工、水電、油漆,依序進場 《 舊屋翻新 》 舊屋翻新 | 工程 | 追加工程只要老婆一句話,

居家改造 | 客廳 | 50吋→65吋電視大升級!DIY安裝壁掛架實錄

近期老婆表哥換新電視,要把舊的送掉,老婆來問我的意見;我說家裡電視夠大了,而且尺寸是根據客廳深度換算出來的,換更大的電視反而不適合;但是老婆很捨不得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繼續凹我,最後還是決定接手。

不怕被笑話,我家的電視主牆,大部分時候就是呈現底下這種樣貌:


電視和拼圖上方掛滿了小孩的作品、電視櫃平台上也雜亂不堪;

為了迎接又大又新的電視來臨,這一天,我和表哥抬著新電視上樓的同時,老婆和小孩也幫忙把所有吊掛的「藝術品」都先撤下,隨後也繼續把平台一掃而空。


而我的任務呢,當然就是要想辦法搞定新電視的壁掛安裝;

不瞞大家說,我最先考慮的點子,就是思考舊的壁掛架能否繼續使用?能用的話,只要把新電視掛上去、線插一插就好了,多棒呢~


但很可惜,新舊壁掛支撐架的高度不同,雖然寬度勉強夠用,但舊支撐架(鎖在牆上的)並沒有辦法與新電視的壁掛桿(鎖在電視上的)組合在一起;


那麼,乾脆把舊的壁掛桿裝在新電視上呢?也不行。新舊電視都有符合VESA標準設計的安裝孔,但舊的孔距是40×20公分,新的孔距是40×40公分,所以無法替換。

這樣看來,沿用舊壁掛的辦法是行不通了。不過這樣也好,畢竟能支撐50吋電視的舊壁掛,套用在65吋電視上能不能撐得住,我也不確定,還是連壁掛架一起換新最保險。

因為有了要重新安裝壁掛架的覺悟,我就趕緊出門找尋上牆要用的螺絲、壁虎等工具;沒想到接連跑了幾間五金行都沒找到,讓我意外發現這些零件這麼特殊難取得?!有賣壁掛架的3C賣場沒有單賣螺絲配件,找到一間螺絲行周末又剛好沒開,最後我只好悻悻然兩手空空地回家。

計畫修正,不然就改用舊有的螺絲壁虎和手邊現成的零件吧~

不過為了避免擾鄰,鑽牆的工作還是等到平日白天再來開工!


附帶一提,其實我家的電視機當初是對齊雙人座沙發置中,如果單看電視牆面的話,就會發現電視是往右偏的;去年沙發升級為三人座+L型躺椅後,觀影的寬度也擴增了,這次趁著換壁掛的契機,就順便把電視移到與電視櫃置中的位置。


可能手邊工具真的不夠力吧!每次遇到水泥實牆、又要鑽深孔時,我真的滿頭冒汗;儘管知道鑽頭要由細而粗慢慢換、用鎚鑽模式敲擊,但刺耳的噪音和劇烈的震動還是常常讓我吃盡苦頭,鑽孔成了最難的門檻,鑽完孔、一切都好辦。


也確實,撇開鑽孔的苦勞不說,其實只要抓好中心對齊線,利用水平尺確認水平,先用鉛筆做記號,鑽孔打入壁虎後再將螺絲鎖上,壁掛架就完成安裝。


新朋友65吋大電視,尺寸和重量真的不在話下;我小心翼翼地把它搬上電視櫃平台,先接好電源線和HDMI訊號線,再放上壁掛架、鎖緊固定螺絲。


開機測試,順利完工!比較讓人意外的是,當初聽說表哥換新機的理由是舊電視不能連網,可是我實測這台電視明明就能上網呀!也能看YouTube、Netflix等平台,不知道是不是有什麼誤會?不過總之升級後的65吋大電視真的很炫,想當初剛買50吋舊機的時候,我在客廳也嫌太大,都要跑到書房看電視,現在又要重新適應一下了~


接下來還得煩惱這50吋舊電視的去處呢,若有下文再來記錄吧。

留言

  1. 後記:
    回老家一趟,發現我媽房間裡的電視已經黑影幢幢該換了;
    就把原本32吋LG舊機拆下,沿用壁掛架,改裝客廳的40吋SONY電視;
    客廳就順理成章換成50吋的Panasonic新機,全面大升級!

    幸好我後來有找到50吋電視的底座,也已經熟悉了壁掛架和底座的拆裝,所以這些替換工作都駕輕就熟,最終每個人的電視都變大了,算是皆大歡喜吧。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足跡,
一個問題可以敦促你我找到答案,
一次分享可以幫助到更多人,
一句感謝可以支持我們繼續前進。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