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精選文章

START HERE

歡迎造訪Simple Decor,這是一個分享所有關於居家生活與裝潢改造的地方。 無論你是剛買下夢想新居準備裝修,或打算整頓翻修老房子,對房地產投資有興趣,或純粹是居家DIY愛好者,都竭誠希望這裡的文章能讓你引起共鳴。 以下簡單介紹目前文章的分類方式,供大家一目了然各取所需。 【裝修/改造/宅妝】 居家改造 :居住環境改造紀錄(租屋、住家,依空間區分) 新屋裝潢 :新房裝修全紀錄(設計、工程、驗收、檢討) 舊屋翻新 :舊屋翻修全紀錄(設計、工程、宅妝、檢討) 裝修知識家 :裝修相關資訊(法規、書摘) 宅妝好點子 :宅妝相關資訊(點子、書摘) 【修繕/清潔/組裝】 居家修繕 :家具家電維修實戰(依物品區分、書摘) 居家清潔 :清潔與拆裝實戰(依髒污類別區分、書摘) 家具組裝 :DIY家具組裝實戰(依購入來源區分) 房地產知識 :房地產相關資訊(稅務、法規、買屋、賣屋、租屋、貸款、書摘) 生活小綠意 :園藝新手的栽種紀錄 居家安全 :打造安全居家,讓孩子健康長大 閱讀筆記 :讀萬卷書,留下可供參考回顧的書摘 木工教室 :木作DIY經驗分享 有任何疑問或建議,歡迎留言詢問與討論。 ★精選熱門文章 TOP 3 (更新於2024/3) 《 居家改造 》 居家改造 | 浴室 | 多功能沖洗器安裝,清洗馬桶與地板方便又輕鬆 居家改造 | 浴室 | 實用收納小物,免鑽釘搞定浴室置物需求 居家改造 | 臥室 | DIY床頭層板置物架,兼顧美觀與實用性的好選擇   《 新屋裝潢 》 新屋裝潢 | 工程 | 裝潢施工順序 & 現場監工的重要性 新屋裝潢 | 工程 | 玄關磚、木地板、文化石,收邊美化學問大 新屋裝潢 | 工程 | 冷氣、木工、水電、油漆,依序進場 《 舊屋翻新 》 舊屋翻新 | 工程 | 追加工程只要老婆一句話,

居家修繕 | 玩具 | 小牛津帽T熊故事機,Micro USB母座更換

客訴問題:「充電孔太鬆了無法充電,想換新接頭。」

剛看到藍色外殼照片時,因為只有側面照,我還以為是小叮噹呢…拿到東西之後,老婆才告訴我,這是育兒界鼎鼎大名的「牛津熊」!


哈哈,所以是我有眼不識泰山,既然不是普通玩具,那似乎比較有維修的價值~

拿到機器後,我就先插上充電線測試,機身馬上就亮起藍色燈號,看來充電沒問題呢…只不過連結頭長期插拔之下,難免會比較鬆,容易接觸不良。


雖然沒到故障的程度,不過基於研究精神我還是繼續拆解下去;

底座蓋子拆開來,藏了一顆充電式的鋰電池在裡面,接線設計方便替換;


將背後的螺絲都鬆開,就能拆開一探內部構造;


我關注的重點當然是USB連接器這塊轉接板;


從外側看,這個USB母座確實有長期使用下的耗損痕跡;


我跟老婆說,目前機器堪用還能充電,更換零件也有失敗風險,我到電子材料行去找找看,如果沒有適合的材料,可能就不建議維修了。

尋寶過後,我買回了一個USB母座零件,另外又多買了一片焊接好的轉接板,以防萬一。


為了方便零件替換作業,首先將USB轉接板上的接線移除;


本來想用熱風槍移除零件,但可能溫度不夠高,後來還是出動烙鐵才拆下USB舊母座;


經過小心反覆的焊接後,終於把新連接器固定好,電氣也測試通過囉;


之後再把之前移除的接線逐一焊接回去;


逆步驟組裝復原後,傳說中的牛津熊又再度復活啦!


不過其實本來也沒壞啦,只是換完USB接頭後,插拔時更有手感更牢靠了。

我在跑去實體店面購物前,有先在網路上找過零件,意外發現有蝦皮賣家專門針對這種無法充電的問題,販售外掛型的電池充電板,看來這可能是這款故事機的通病呢~

不過如果每次機器沒電時,都要把電池拆下來另外充電,確實還是挺麻煩的,換上銅板價的Micro USB母座,既方便充電又能傳輸資料,還是妥善維修的首選啊~

留言

  1. 後記:
    一個月後,鄰居孩子某次插拔後,USB接頭竟然脫落了;
    正當我心想「SMD零件果然不如DIP零件可靠」時,才發現原來Micro USB母座背面有兩片金屬彈片,可以凹折後焊接固定,加強插拔時的可靠度。
    重新焊接後,我還特別上了熱熔膠固定,這下應該可以安心使用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足跡,
一個問題可以敦促你我找到答案,
一次分享可以幫助到更多人,
一句感謝可以支持我們繼續前進。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