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精選文章

START HERE

歡迎造訪Simple Decor,這是一個分享所有關於居家生活與裝潢改造的地方。 無論你是剛買下夢想新居準備裝修,或打算整頓翻修老房子,對房地產投資有興趣,或純粹是居家DIY愛好者,都竭誠希望這裡的文章能讓你引起共鳴。 以下簡單介紹目前文章的分類方式,供大家一目了然各取所需。 【裝修/改造/宅妝】 居家改造 :居住環境改造紀錄(租屋、住家,依空間區分) 新屋裝潢 :新房裝修全紀錄(設計、工程、驗收、檢討) 舊屋翻新 :舊屋翻修全紀錄(設計、工程、宅妝、檢討) 裝修知識家 :裝修相關資訊(法規、書摘) 宅妝好點子 :宅妝相關資訊(點子、書摘) 【修繕/清潔/組裝】 居家修繕 :家具家電維修實戰(依物品區分、書摘) 居家清潔 :清潔與拆裝實戰(依髒污類別區分、書摘) 家具組裝 :DIY家具組裝實戰(依購入來源區分) 房地產知識 :房地產相關資訊(稅務、法規、買屋、賣屋、租屋、貸款、書摘) 生活小綠意 :園藝新手的栽種紀錄 居家安全 :打造安全居家,讓孩子健康長大 閱讀筆記 :讀萬卷書,留下可供參考回顧的書摘 木工教室 :木作DIY經驗分享 有任何疑問或建議,歡迎留言詢問與討論。 ★精選熱門文章 TOP 3 (更新於2024/3) 《 居家改造 》 居家改造 | 浴室 | 多功能沖洗器安裝,清洗馬桶與地板方便又輕鬆 居家改造 | 浴室 | 實用收納小物,免鑽釘搞定浴室置物需求 居家改造 | 臥室 | DIY床頭層板置物架,兼顧美觀與實用性的好選擇   《 新屋裝潢 》 新屋裝潢 | 工程 | 裝潢施工順序 & 現場監工的重要性 新屋裝潢 | 工程 | 玄關磚、木地板、文化石,收邊美化學問大 新屋裝潢 | 工程 | 冷氣、木工、水電、油漆,依序進場 《 舊屋翻新 》 舊屋翻新 | 工程 | 追加工程只要老婆一句話,

居家修繕 | 烤麵包機 | 壓桿壓不下去、麵包烤不上色,拆機檢測與故障查修

自從老婆幫忙在社區群組打廣告後,我的「小家電免費查修服務」也越來越多客人~彷彿每個人家裡都有一些壞掉捨不得丟的東西,等待被救援。

這回一次收到兩台烤麵包機,故障原因說是壓桿壓不下去、下壓後自己彈回來,還有麵包烤不上色,疑似太過頻繁使用後就陣亡了。


拿到機器的時候,才發現故障品竟然是兩台一模一樣的烤吐司機,型號皆為尚朋堂SO-925;我還覺得奇怪,怎麼有人會堅持要用這種兩片式的烤麵包機,而且一台壞了要再買一台,居然還挑同款式的?!後來得知這是鄰居親友開早餐店用的,這才讓我茅塞頓開。


我好像從來沒買過這種專門烤吐司的機器,一直以來都是用小烤箱代替。


包裝盒側邊有簡易的功能說明,可以調整濃淡度,還有取消按鍵和集屑盤。


難得收到故障品,裏頭還有附說明書,我就順道看看裡面關於故障狀況的說明,很可惜,這邊並沒有壓下去無法固定的問題,所以沒得參考。


以前沒修過烤麵包機,照慣例我還是上網找了一下資料;發現一篇原理介紹的文章,寫得蠻清楚的,不僅有用圖片說明烤麵包機內部結構,還有文字詳述壓桿操作、調溫旋鈕的運作方式,對於問題查修非常有幫助。

如這次遇到的壓桿操作異常,只要知道它是透過撐開彈片導電,供電至電磁鐵後吸住鐵片而固定,就能循著這些地方逐一查修。

剛好我也在網路上看到一個類似案例分享,問題同樣是壓桿無法下壓固定,但是可以手動加熱;檢查後發現是金屬彈片接點上有銅綠導致接觸不良,清潔後修復。

於是我翻到機器底部,卸除操作按鍵這側的兩顆螺絲,挪開黑色側蓋後,果然看到內部的彈簧連動機構與控制板。


仔細瞧瞧彈片上的接觸點,真的明顯有鏽蝕變色的痕跡,一開始我拿鑷子和一字起子刮,覺得刮不乾淨,上網尋求除銅銹的妙招,發現可以用醋來對付,就改用棉花棒沾白醋擦拭,果然事半功倍,一兩下子就讓彈片接點恢復正常。


題外話,我雖然喜歡DIY維修,卻很不愛碰油膩髒汙的東西;像是這台烤吐司機,一拆開就有一大堆麵包屑掉出來,我一邊修、它也一邊掉,害我只好拿著吸塵器在旁邊、邊修邊吸,搞得好像清潔工,拆裝後雙手也變得油膩膩。


清潔完內部彈片接點後,我將機器組裝好,再次測試,結果還是老樣子,壓桿壓下去就會自己彈上來,無法固定。

看來案情並不單純?!有點失落的我決定先改查另一台烤麵包機,拆開機殼後,馬上發現一條斷掉的接線;於是我先如法炮製,清潔電路板上金屬彈片的接點,並且將斷掉的接線重新焊接回去;接著裝機測試,但結果還是不如預期,故障狀況依舊。


顯然我的運氣沒那麼好,這兩台機器的故障都不是清除銅銹就能排除的;為了進一步追查拆解,我研究了許久,發現塑膠壓桿可以用力拔出來,這樣才能卸下側蓋。


拆下控制電路板上的螺絲後,我仔細端詳著,元件、焊點、接線,似乎都沒看到甚麼燒毀或異狀;若直接拿工具接通彈片,烤吐司機中央的電熱片就會加熱,但左右兩邊的電熱片卻沒反應;於是我拿出三用電表,試著還原電熱片加熱的迴路,發現側邊和中央的迴路是分開的,這才恍然大悟!難怪只有中間會熱、左右不熱。

而且左右側邊的電熱片,和紅色電源指示燈、電磁鐵又是掛在同一條迴路上,所以這條迴路如果斷線了,電源燈不亮、電磁鐵失效、側邊無法加熱,這些故障就會同時發生。

想通之後,我就開始檢查電熱片,果真被我眼尖地找到一處斷裂的電熱絲!終於抓到病因了,真是令人開心,可是下個問題是,這能修嗎?


我一邊拆開機殼,一邊評估著能否更換電熱片,突然靈機一動,回頭檢查另一台烤土司機的狀況,果然也找到一處電熱絲斷裂,既然如此,我說不定能截長補短、將損壞的電熱片換掉,至少想辦法救回一台烤麵包機。


可惜天不從人願,我雖然已經盡力把加熱本體都拆出來,卻發現電熱片兩端的焊接點,我用電烙鐵根本拆不下來,就算硬拆了,到時候也接不回去;所以更換電熱片的方法只好放棄。


雖然空間狹小不好操作,但我還測試了用一般焊錫連接斷掉的電熱絲,結果勉強接上了,一加熱卻又立刻燒熔了,顯然耐溫不足。(況且焊錫臭得要命,如果真的用在烤麵包機上,烤出來的麵包也不能吃了吧…)

後來我改尋求電熱絲焊接的手法,突然又想起還有「點焊」這一招!於是我接上電源,做好絕緣,拿細長工具將斷裂的電熱絲碰在一起,一陣火花過後,兩條電熱絲真的熔接在一塊了,整條迴路也瞬間導通,兩側電熱片都恢復正常,啟動燈也順利亮起。


真沒想到還有這招,我洋洋得意地將電路板組裝回去,裝回機殼和底部鐵殼,鎖上接地螺絲,再把前後側蓋都鎖上去,開心的再次送電測試,然後…又壞了!


原來點焊雖然可行,但接點太脆弱了,禁不起搖晃或撞擊,一下就斷開了;我試著重新點焊,都只能撐一會兒,幾次過後,電熱絲越燒越短,就再也接不上了。

查修至此,我是覺得已經仁至義盡了,就跟老婆坦承,問題找到了,但是無法維修!不過老婆似乎還不死心,我也有一點不甘心。

反正修不好也只是當成垃圾丟掉,老婆說,不妨就先放著吧。我閒著無聊也跑去網路上搜尋電熱絲,然後意外發現烤麵包機常用的是鎳鉻合金絲,而蝦皮竟然就買得到這名為「NI80」的材料,還有各種樣式可選。


本著實驗精神,我最後挑了這款外星人海盜線圈,因為它最像原機使用的扁平線;


裁剪約一公分長度,放在電熱絲斷線處,然後再次點焊;這次接觸面積較大,連接似乎也更為牢固了,而且換上正確材質的電熱絲,還是比較安心。

修復電熱絲接線後,整段迴路也恢復運作,四片電熱片都可以正常加熱了,面板上的紅燈會在壓桿下壓後亮燈,電磁鐵也恢復運作,可以將壓桿吸住不彈開。


另一台烤麵包機我也如法炮製,修復了電熱絲,加熱片正常、燈也亮了,壓桿卻無法固定;我反覆拆機測試了幾次,確認電磁鐵有產生磁力,但就是吸不住壓桿,很奇怪,最後發現是內部接線干擾到磁吸路徑,用束線帶理線後就一切正常囉~


這次又藉機學到了烤吐司機的原理構造和維修實戰經驗,原來當初鄰居宣稱的「壓桿壓不下去、麵包烤不上色」,其實是同一個原因造成的,還真妙呀!不過長期使用下,內部彈片的接觸點易生銹、電熱絲又易斷線,一想到它要被放在早餐店裡,每天應付川流不息的客人,會被當成消耗品,真是一點都不讓人意外啊。

這兩台烤麵包機,要價上千元,維修用的電熱絲含運不過百元,就價格來說修繕的確蠻划算的;我也從中賺到了不少知識經驗和成就感,應該算是個雙贏局面吧!希望能累積一些好口碑,但也希望以後不要再收到油膩膩的家電了,哈哈。

留言

  1. 板主您好,請問您在哪個縣市?有在接單修理嗎?有烤麵包機故障找不到師傅修理,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我目前純粹是做興趣的,只有幫忙鄰居親朋好友查修而已。
      倒是如果您有打算DIY維修的話,我有經營一個Facebook社團:「家電DIY維修研習社」,或許幫得上忙。

      刪除
  2. 您好,請問你發熱絲用什麼點焊的?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通電的狀態下,將斷線的電熱絲兩端碰在一起就能點焊,不過安全起見,建議可以戴上護目鏡、穿好絕緣手套再操作。

      刪除
  3. 很棒的經驗!
    剛剛也拆了一台朋友送來的烤麵包機,發現電磁閥接點呈現開路狀態,估計它壞了,找零件真是件煩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從開始維修家電後,我其實蠻訝異很多零件網路上都找得到;
      不嫌麻煩的話,通常是事在人為~

      刪除
  4. 你好,請問有在接維修單嗎?我這烤箱壞了都找不到廠商可以修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足跡,
一個問題可以敦促你我找到答案,
一次分享可以幫助到更多人,
一句感謝可以支持我們繼續前進。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