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精選文章

START HERE

歡迎造訪Simple Decor,這是一個分享所有關於居家生活與裝潢改造的地方。 無論你是剛買下夢想新居準備裝修,或打算整頓翻修老房子,對房地產投資有興趣,或純粹是居家DIY愛好者,都竭誠希望這裡的文章能讓你引起共鳴。 以下簡單介紹目前文章的分類方式,供大家一目了然各取所需。 【裝修/改造/宅妝】 居家改造 :居住環境改造紀錄(租屋、住家,依空間區分) 新屋裝潢 :新房裝修全紀錄(設計、工程、驗收、檢討) 舊屋翻新 :舊屋翻修全紀錄(設計、工程、宅妝、檢討) 裝修知識家 :裝修相關資訊(法規、書摘) 宅妝好點子 :宅妝相關資訊(點子、書摘) 【修繕/清潔/組裝】 居家修繕 :家具家電維修實戰(依物品區分、書摘) 居家清潔 :清潔與拆裝實戰(依髒污類別區分、書摘) 家具組裝 :DIY家具組裝實戰(依購入來源區分) 房地產知識 :房地產相關資訊(稅務、法規、買屋、賣屋、租屋、貸款、書摘) 生活小綠意 :園藝新手的栽種紀錄 居家安全 :打造安全居家,讓孩子健康長大 閱讀筆記 :讀萬卷書,留下可供參考回顧的書摘 木工教室 :木作DIY經驗分享 有任何疑問或建議,歡迎留言詢問與討論。 ★精選熱門文章 TOP 3 (更新於2024/3) 《 居家改造 》 居家改造 | 浴室 | 多功能沖洗器安裝,清洗馬桶與地板方便又輕鬆 居家改造 | 浴室 | 實用收納小物,免鑽釘搞定浴室置物需求 居家改造 | 臥室 | DIY床頭層板置物架,兼顧美觀與實用性的好選擇   《 新屋裝潢 》 新屋裝潢 | 工程 | 裝潢施工順序 & 現場監工的重要性 新屋裝潢 | 工程 | 玄關磚、木地板、文化石,收邊美化學問大 新屋裝潢 | 工程 | 冷氣、木工、水電、油漆,依序進場 《 舊屋翻新 》 舊屋翻新 | 工程 | 追加工程只要老婆一句話,

舊屋翻新 | 工程 | 業餘電工體驗,查線、接線、更換插座開關、吸頂燈

身為一位業餘水電雜工,因為這次套房改造的衛浴設備更新都外包了,所以只剩下電的部分需要自己處理,工作壓力減半了覺得輕鬆不少~

不過水的東西搞壞了頂多漏水,電的環節出錯了可能會出人命,奉勸大家若想DIY省錢,還是要有充足的知識和萬全的準備再上陣,不要因小失大。

說起來,我原本預期的工作只有更換開關插座的面板,和室內兩盞吸頂燈的拆裝。

不過計劃趕不上變化,當初床頭三盞崁燈只有一顆會亮時,我還以為只是換燈泡就能解決的小事;沒想到後來把燈拆下來,交叉測試才發現燈泡都是好的,這下問題就大條了!


題外話,我是把崁燈燈座整個卸下來之後,才發覺換燈泡只需要拆黑色鐵環就好;不過後來又新增了查線需求,所以確實得把燈座一起卸下,比較方便排查。

一開始我搞錯查案方向,碰了一鼻子灰;後來鬥志整個被激發了,買好單芯線,抱著即便要重新配線也要搞定的決心,終於在開關面板背面找到了掉進木作櫃後方的控制線,這條電線斷的也真離奇,簡直就像是被故意剪斷似的,但幸好皇天不負苦心人,在我拿著三用電錶四處查線,甚至企圖重新配線的努力下,最後總算鬆了一口氣,找回遺失的燈具控制線。


有電有線就好辦事了,開關插座面板的更新我以前就介紹過,一般來說,只要拆下舊品,確認原本的接線方式,照本宣科就好。

不過其實我也研究了一會兒,才確認舊開關的拆卸方式,要先拆掉兩側的盲蓋,才能鬆開固定螺絲;


另外,有其中一顆單切開關被我換成雙切的,只好靠接線來解決;

面板更新與否雖然是小地方不影響使用,但我覺得對於整體美觀還是有蠻大幫助的。


舊梳妝台上原本有配置插座,因為被前房客移位,電線也被剪斷了;於是我只好重新配線,才能讓移回原位的梳妝台,重新找回雙孔插座,方便日後使用。


室內外總共三盞吸頂燈,唯獨陽台這顆圓燈還算可愛,我們決定保留它;就將燈罩拆卸下來清洗乾淨再裝回去,輕鬆解決。


玄關燈的替換可就沒這麼順利了…拆下燈罩、轉下燈泡,這都容易,但沒想到拆卸燈座時,其中一邊的六角螺帽竟然生鏽卡住了,不管怎麼轉都在原地打轉,用尖嘴鉗、老虎鉗都無功而返;最後我只好繞路,直接把上面的ㄇ字型支架拆掉,接線鬆開,才將舊燈具取下。


安裝的步驟其實並不難,卻是一波三折,不過我就留待別篇文章介紹了。

房間燈很好拆,這次新買的吸頂燈,造型也頗為特別,安裝步驟一樣有專文解說


最後,浴室原本就有雙管燈座,但不知為何只裝了一支燈管,亮度有點不足;我買來新燈管裝上後,居然沒亮,一看才發現原來連啟動器都少一顆呀!只好再跑去水電材料行補貨,順利完修。


就這樣,總計換了七組插座開關、兩組燈具,還有意外的查線接線新體驗,業餘電工總算可以下台一鞠躬啦。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