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精選文章

START HERE

歡迎造訪Simple Decor,這是一個分享所有關於居家生活與裝潢改造的地方。 無論你是剛買下夢想新居準備裝修,或打算整頓翻修老房子,對房地產投資有興趣,或純粹是居家DIY愛好者,都竭誠希望這裡的文章能讓你引起共鳴。 以下簡單介紹目前文章的分類方式,供大家一目了然各取所需。 【裝修/改造/宅妝】 居家改造 :居住環境改造紀錄(租屋、住家,依空間區分) 新屋裝潢 :新房裝修全紀錄(設計、工程、驗收、檢討) 舊屋翻新 :舊屋翻修全紀錄(設計、工程、宅妝、檢討) 裝修知識家 :裝修相關資訊(法規、書摘) 宅妝好點子 :宅妝相關資訊(點子、書摘) 【修繕/清潔/組裝】 居家修繕 :家具家電維修實戰(依物品區分、書摘) 居家清潔 :清潔與拆裝實戰(依髒污類別區分、書摘) 家具組裝 :DIY家具組裝實戰(依購入來源區分) 房地產知識 :房地產相關資訊(稅務、法規、買屋、賣屋、租屋、貸款、書摘) 生活小綠意 :園藝新手的栽種紀錄 居家安全 :打造安全居家,讓孩子健康長大 閱讀筆記 :讀萬卷書,留下可供參考回顧的書摘 木工教室 :木作DIY經驗分享 有任何疑問或建議,歡迎留言詢問與討論。 ★精選熱門文章 TOP 3 (更新於2024/3) 《 居家改造 》 居家改造 | 浴室 | 多功能沖洗器安裝,清洗馬桶與地板方便又輕鬆 居家改造 | 浴室 | 實用收納小物,免鑽釘搞定浴室置物需求 居家改造 | 臥室 | DIY床頭層板置物架,兼顧美觀與實用性的好選擇   《 新屋裝潢 》 新屋裝潢 | 工程 | 裝潢施工順序 & 現場監工的重要性 新屋裝潢 | 工程 | 玄關磚、木地板、文化石,收邊美化學問大 新屋裝潢 | 工程 | 冷氣、木工、水電、油漆,依序進場 《 舊屋翻新 》 舊屋翻新 | 工程 | 追加工程只要老婆一句話,

居家清潔 | 除膠 | 地毯緊緊黏住磁磚,動彈不得怎麼辦?

正逢農曆新年、家家戶戶都在整理家園大掃除的時刻,我們也不例外,不過卻在小年夜被地震驚醒後的一大早,正準備將主臥浴室裡鋪設在地板上的地墊移開時,突然發現地墊已經牢牢地黏在地上、動彈不得了,這算是哪門子的止滑效果呀!一想到才搬進來一年左右的新屋,竟然被一片劣質的地毯,毀了主臥衛浴的磁磚地板,就覺得非常懊惱。

第一時間,我先試著用平時撕貼紙的這種概念,緩慢地將地墊「撕起來」,希望能盡量避免留下殘膠痕跡,對於黏附緊實的區域,就先用蠻力拉扯,想說至少要將地毯拿走,才能一窺底下的狀況。不料地毯和磁磚地板真的幾乎是「緊緊黏著住」,我都快要氣力放盡了,還是只將大約半張地毯扯開,而且殘膠還是黏在地板上,我扯開的完全不是膠,而是內裏的毛線…

懷孕的老婆很聰明,雖然蠻力部分幫不了忙,卻先把家裡巡了一輪,確認其他鋪設在客廳、廚房、客浴門口等處的地毯們,都沒有黏在地板上,背面材質也多半是布料而已。回想當初這塊地墊被我們丟在主臥衛浴,但是習慣在客衛淋浴的我們,幾乎沒踏過地墊幾次,再加上主臥衛浴地板還算乾淨,以至於這一年來可能真的恰好從沒移動過這塊維尼熊地墊,直到今天,才讓我們發現這齣悲劇。


歸咎其成因,一方面當然是因為這塊地墊真的歷史悠久,跟了我至少十年了,年久失修、止滑材質老化硬化;另一方面則可能是某次在清潔浴缸時,曾不慎潑出一攤水在地毯上,當時不以為意,但這或許也加速了地墊底部膠質與地板磁磚的媒合,當地墊乾燥後,膠質再度脆化,地墊卻因此與磁磚緊緊黏住了。

回到案發現場,我已經在腦海中不斷掃描手邊有哪些工具能派上用場,我最想使用的工具是刮刀,但是家裡並沒有,似乎也沒有類似的東西;因為硬扯實在太累,我也試著灑一些水上去,等待地墊吸水軟化後,看看效果;另一方面,磁磚地板上殘留的餘膠很多,我靈機一動,也拿了吹風機來局部加熱,看能否較易清除,經過一番苦戰,卻是徒勞無功。

大掃除的行程還是得繼續,我們就先轉戰他處了,本來想到五金行找刮刀的事情也被忘得一乾二淨,晚上正準備「call it a day」時,卻意外發現:泡水一整天的地毯似乎有變得鬆軟,再度嘗試的我竟然順利地將整片地墊給扯開了,只留下…一地板的殘膠。


還是苦無工具的我,拿著鋼絲球開始刷,一些小片的殘膠確實能被摩擦力給刷掉,可是剩餘的殘膠還有一大堆呀!我繼續開始回想刮刀的替代品,菜刀?水果刀?剪刀?一字起子?雖然都不很合適,但是我總是想先試試效果,等拿到刮刀時才不會大失所望。於是我請老婆幫忙拿小刀來,她也靈機一動,幫我找了一把鐵尺過來,這可是殺手鐧呀,雖然寬度僅約兩公分,卻有著小刮刀的效果,能將地板殘膠都給「度起來」,最後搭配鋼絲球把刮不乾淨的部分多刷個幾下,地墊殘膠大作戰就順利結束啦!


過程中其實我急著清潔,根本沒拍到照片,只是礙於沒圖沒真相的道理,特地事後補拍了包括維尼熊地墊正背面、殘膠、以及大功臣鋼絲球和鐵尺,為這場完全出於意料之外的鬧劇,留下紀錄。我的雙手因為做了整天的苦力是又痠又累,不過要是不趕緊打鐵趁熱寫下這切身之痛,往後可又要自食惡果了。

這是一堂關於地毯或地墊使用上的教訓,除了累積除殘膠經歷之外,更重要的應該是得慎選止滑材質、定期將地墊移開清潔、並適時淘汰舊地毯,別讓因節儉不忍心丟棄的老舊雜物,最後成了你因小失大、後悔莫及的罪魁禍首,那就真的得不償失囉。

留言

  1. 感謝您大大 ,我遇到20多年黏的玄關腳踏墊黏住白色大磁磚 ,溶膠劑沒用,就差火攻和鹽酸攻,但用了,收不了尾啊!感謝您的分享!過完年,我回家時,會照您的方法做!太感謝您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客氣,祝福您能順利移除地墊和殘膠,可以買油漆刮刀使用上會更有效率。

      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足跡,
一個問題可以敦促你我找到答案,
一次分享可以幫助到更多人,
一句感謝可以支持我們繼續前進。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