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精選文章

START HERE

歡迎造訪Simple Decor,這是一個分享所有關於居家生活與裝潢改造的地方。 無論你是剛買下夢想新居準備裝修,或打算整頓翻修老房子,對房地產投資有興趣,或純粹是居家DIY愛好者,都竭誠希望這裡的文章能讓你引起共鳴。 以下簡單介紹目前文章的分類方式,供大家一目了然各取所需。 【裝修/改造/宅妝】 居家改造 :居住環境改造紀錄(租屋、住家,依空間區分) 新屋裝潢 :新房裝修全紀錄(設計、工程、驗收、檢討) 舊屋翻新 :舊屋翻修全紀錄(設計、工程、宅妝、檢討) 裝修知識家 :裝修相關資訊(法規、書摘) 宅妝好點子 :宅妝相關資訊(點子、書摘) 【修繕/清潔/組裝】 居家修繕 :家具家電維修實戰(依物品區分、書摘) 居家清潔 :清潔與拆裝實戰(依髒污類別區分、書摘) 家具組裝 :DIY家具組裝實戰(依購入來源區分) 房地產知識 :房地產相關資訊(稅務、法規、買屋、賣屋、租屋、貸款、書摘) 生活小綠意 :園藝新手的栽種紀錄 居家安全 :打造安全居家,讓孩子健康長大 閱讀筆記 :讀萬卷書,留下可供參考回顧的書摘 木工教室 :木作DIY經驗分享 有任何疑問或建議,歡迎留言詢問與討論。 ★精選熱門文章 TOP 3 (更新於2022/5) 《 居家改造 》 居家改造 | 浴室 | 實用收納小物,免鑽釘搞定浴室置物需求 居家改造 | 浴室 | 多功能沖洗器安裝,清洗馬桶與地板方便又輕鬆 居家改造 | 臥室 | DIY床頭層板置物架,兼顧美觀與實用性的好選擇   《 新屋裝潢 》 新屋裝潢 | 工程 | 裝潢施工順序 & 現場監工的重要性 新屋裝潢 | 工程 | 玄關磚、木地板、文化石,收邊美化學問大 新屋裝潢 | 工程 | 冷氣、木工、水電、油漆,依序進場 《 舊屋翻新 》 舊屋翻新 | 工程 | SPC石塑

居家修繕 | 換氣扇 | 廁所菸味四竄很火大!加裝逆止風門、還我清新空氣

這篇文章應該算是上回更換排風扇的續集,因為從管道間流竄出的惡臭菸味,果然不是裝了抽風扇、配了通風管就能解決;就如之前猜想,只要有惡鄰居在房間內抽菸,那麼整棟大樓的浴室管道間內就會充滿菸味,誰沒開著抽風扇誰倒楣!

我也不過就是隔了一個周末再訪,就被房間內滿溢的菸味搞得很火大!一直把換氣扇開著好幾個小時,都還是覺得有淡淡的二手菸臭;我和老婆都覺得這是影響生活品質的重大問題,所以當天晚上就立刻採購了浴室排風換氣扇專用的逆止風門,打算比照之前廚房排油煙機的改造經驗,徹底阻絕惱人的異味。

P1270316.JPG

與排油煙機適用的逆止風門相比,這次購買的雙活動葉片逆止風門,其實主要差異僅在於管徑寬度不同,一般浴室排風扇或暖風機的通風管尺寸為4吋,挑選適合的管徑安裝時才不會有太大縫隙。至於其逆止閥門設計仍然是無動力彈簧結構,好奇的話可以參考舊文分享,或是實際買一個回家研究看看。

P1270317.JPG

我們加裝逆止風門的目的是要隔絕菸味,但其實它同時也可以避免戶外強風回灌產生異音,並防止蚊蟲異物飛進室內。(這也是發生在自宅的實際案例!)

P1270318.JPG

包裝紙盒上有簡易的使用說明及注意事項,逆止風門安裝位置可以緊貼抽風機,也可以間隔一段距離,主要還是取決於實際測試的狀況再來調整。安裝時需確認箭頭方向要朝向管道間或戶外。

P1270319.JPG

不知為何,這款4吋的逆止閥長度較之前5.5吋的還要高上許多,不過其雙葉片出風口設計及彈簧關閉結構還是如出一轍。

P1270320.JPG

安裝前又要將浴室排風扇拆卸下來,施工方式可參考上次DIY通風扇拆裝的專文介紹;我是選擇直接將逆止風門裝在抽風扇的出風口處,再銜接至鋁風管,接上電源實際運作後,立刻就發覺風排不掉,反而從接管縫隙處溢出,這樣一來,菸臭味的確是被逆止擋在外頭了,但是浴室內的濕氣霉味也將消散不去。

P1270321.JPG

因為懷疑是銜接處的膠帶不夠密合,所以我改用電火布重新仔細地纏繞,讓邊緣結合處的膠帶都緊貼裝置不要有縫隙;後來甚至將換氣扇上的電線出口、逆止風門底部的螺絲孔通通都用膠帶封死,反覆測試後還是屢屢失敗,我才開始懷疑,是否這款抽風扇的動力不足,所以風量根本無法推開閥門,導致排風不順。

P1270322.JPG
P1270323.JPG

既然如此,在萬不得已還不想換掉排風扇前,我又測試了將抽風扇先連接至風管,再裝上逆止風門的架構;這次的通電測試出現了有趣的轉機,如果我將逆止閥朝上方或水平擺放,排風時仍舊會回灌,風門無法開啟;但要是將逆止閥朝下方或斜下角度,排風就沒問題了,而且關閉抽風扇後,閥門還是可以靠彈簧的力量回彈封閉風門。

P1270324.JPG
P1270325.JPG
P1270326.JPG

而造成這有趣差異的原因,就是地心引力呀!抽風馬達的動力無法抵抗重力推開彈簧,但卻可以在重力的幫助下讓風門開啟,並且在風流靜止時,靠著彈簧張力讓葉片復歸關閉閥門,阻絕異味入侵。這時候突然覺得產品介紹上「可適用任何安裝角度」的設計真的揪甘心,也讓我有驚無險地克服了這次的裝設難題。

最令人感動的莫過於,自此之後我就再也沒有聞到浴室傳來菸味了!(倒是走廊還有…幸好不會飄進房間);雖然我知道開放式的管道間若滿溢著菸味,都還是有從各種縫隙鑽進來的可能,但裝上逆止風門真的超有感,至少幫忙擋下了九成九以上的菸臭吧!趕不走抽菸的惡鄰居,只好獨善其身自己想辦法,相信這真的是許多居住在大樓公寓民眾的困擾,希望這篇分享能幫助到一些和我一樣痛恨菸味的人,一起動手DIY自救,為浴廁排風扇加裝逆止風門,就此揮別惱人的菸味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