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精選文章

START HERE

歡迎造訪Simple Decor,這是一個分享所有關於居家生活與裝潢改造的地方。 無論你是剛買下夢想新居準備裝修,或打算整頓翻修老房子,對房地產投資有興趣,或純粹是居家DIY愛好者,都竭誠希望這裡的文章能讓你引起共鳴。 以下簡單介紹目前文章的分類方式,供大家一目了然各取所需。 【裝修/改造/宅妝】 居家改造 :居住環境改造紀錄(租屋、住家,依空間區分) 新屋裝潢 :新房裝修全紀錄(設計、工程、驗收、檢討) 舊屋翻新 :舊屋翻修全紀錄(設計、工程、宅妝、檢討) 裝修知識家 :裝修相關資訊(法規、書摘) 宅妝好點子 :宅妝相關資訊(點子、書摘) 【修繕/清潔/組裝】 居家修繕 :家具家電維修實戰(依物品區分、書摘) 居家清潔 :清潔與拆裝實戰(依髒污類別區分、書摘) 家具組裝 :DIY家具組裝實戰(依購入來源區分) 房地產知識 :房地產相關資訊(稅務、法規、買屋、賣屋、租屋、貸款、書摘) 生活小綠意 :園藝新手的栽種紀錄 居家安全 :打造安全居家,讓孩子健康長大 閱讀筆記 :讀萬卷書,留下可供參考回顧的書摘 木工教室 :木作DIY經驗分享 有任何疑問或建議,歡迎留言詢問與討論。 ★精選熱門文章 TOP 3 (更新於2024/3) 《 居家改造 》 居家改造 | 浴室 | 多功能沖洗器安裝,清洗馬桶與地板方便又輕鬆 居家改造 | 浴室 | 實用收納小物,免鑽釘搞定浴室置物需求 居家改造 | 臥室 | DIY床頭層板置物架,兼顧美觀與實用性的好選擇   《 新屋裝潢 》 新屋裝潢 | 工程 | 裝潢施工順序 & 現場監工的重要性 新屋裝潢 | 工程 | 玄關磚、木地板、文化石,收邊美化學問大 新屋裝潢 | 工程 | 冷氣、木工、水電、油漆,依序進場 《 舊屋翻新 》 舊屋翻新 | 工程 | 追加工程只要老婆一句話,

居家修繕 | 燈具 | IKEA HARTE LED工作燈,無法開燈故障檢修

最近迷上了小家電維修,接連修好了爸媽家中的電暖扇捲髮器之後,突然又沒事做了很悠哉;老婆看我無聊,說可以幫忙徵求損壞的電器來讓我挑戰,我也覺得這是個好主意,就提出了這樣的提案:

「免費小家電查修:修得好酌收材料費,修不好免費退還或協助丟棄」

然後,還真的收到社區鄰居提供的故障品,分別是熱水瓶和工作檯燈。

聽鄰居說,燈是開關的地方被小孩玩到接觸不良;聽起來就是比較好處理的問題,所以收到東西後,我決定就從這兒先著手。


這款燈具是IKEA的HARTE工作燈,造型蠻俐落簡約的,前端金屬管可以彎曲調整角度,LED燈頭也能旋轉180度變換方向。愛逛IKEA的我們,以前好像沒注意過這款檯燈,可能是家裡沒在使用吧,經過桌燈區域就會自然而然快速通過。


從外觀來看,靠近開關的地方確實有裸露的銅線,實際接上USB供電測試,燈具完全沒反應,不會亮燈。

既然如此,就從燈具開關的地方下手檢查吧!雖然明知道應該是很簡單的接線問題,但是光要拆開燈具開關盒就花了我不少時間,用上了小刀和一字起子,還把開關塑膠殼側邊都弄得醜醜的,搞了好久才終於破殼。


本來我一度以為這個開關盒是像許多電源供應器一樣,上膠黏死的,所以特別難拆,而且只能用破壞性的拆法;拆開之後才知道原來是卡榫設計,可是太過於密合,而且拆裝時沒有施力點,所以只好用刀片稍微割開側面,再拿一字起子伸進去撐開。


雖然開關盒變得傷痕累累,不過把燈具修好還是比較重要吧!


仔細觀察銅線裸露處,電源線正負端根本都扭轉交錯在一起了,難怪會故障;


靠近開關盒出線口的地方有個線材保護套,所以內部接線被緊壓著不會動,但外面的線材卻可能不小心被扭轉,大概就是因為這樣,電線絕緣層才會裂開吧。


我用刀片將短路的電線割開,纏上絕緣膠布後再次送電測試,果然就恢復正常了!


接著只要把電源線重新裝進開關盒內,就大功告成。


修是修好了,功能沒問題,但是不太好看,也不知道能否禁得起小孩蹂躪。


我試著把絕緣膠帶纏得好看一些,再用透明膠帶增加密合度,好像變得比較牢靠了,但外觀還是很醜,就像個次級品。


最後我左思右想,決定找老婆討論,要不要重新製作?可以讓外觀變好看、不會有外露的膠帶,但是要稍微犧牲一點線材長度。

老婆欣然同意了,大概因為反正麻煩的人是我?!不過我也很樂意再修復得更完善一點,畢竟不是自己的東西堪用就好,幫別人維修還是要盡量追求完美。


方法其實也不難,把原本裸銅線的地方剪斷,開關盒這側的線材也剪開適當長度的絕緣層,然後兩邊接在一起即可;為了確保連接強度,銜接的地方我還上了焊錫,並用熱縮套管固定;最後再裝回線材保護套,把接線放入開關盒內,卡緊塑膠殼即可。


還有一點小細節,開關盒要用橡膠鎚敲緊,密合才會漂亮;破殼時磨損的外殼,用細砂紙研磨一下,可以讓表面恢復光滑不割手。

沒想到電線短路好修理,開關盒拆裝才棘手;功能正常容易,保持物品美觀性才困難。這次真的學到了,原來不留痕跡的修繕才是最高境界啊!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