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精選文章

START HERE

歡迎造訪Simple Decor,這是一個分享所有關於居家生活與裝潢改造的地方。 無論你是剛買下夢想新居準備裝修,或打算整頓翻修老房子,對房地產投資有興趣,或純粹是居家DIY愛好者,都竭誠希望這裡的文章能讓你引起共鳴。 以下簡單介紹目前文章的分類方式,供大家一目了然各取所需。 【裝修/改造/宅妝】 居家改造 :居住環境改造紀錄(租屋、住家,依空間區分) 新屋裝潢 :新房裝修全紀錄(設計、工程、驗收、檢討) 舊屋翻新 :舊屋翻修全紀錄(設計、工程、宅妝、檢討) 裝修知識家 :裝修相關資訊(法規、書摘) 宅妝好點子 :宅妝相關資訊(點子、書摘) 【修繕/清潔/組裝】 居家修繕 :家具家電維修實戰(依物品區分、書摘) 居家清潔 :清潔與拆裝實戰(依髒污類別區分、書摘) 家具組裝 :DIY家具組裝實戰(依購入來源區分) 房地產知識 :房地產相關資訊(稅務、法規、買屋、賣屋、租屋、貸款、書摘) 生活小綠意 :園藝新手的栽種紀錄 居家安全 :打造安全居家,讓孩子健康長大 閱讀筆記 :讀萬卷書,留下可供參考回顧的書摘 木工教室 :木作DIY經驗分享 有任何疑問或建議,歡迎留言詢問與討論。 ★精選熱門文章 TOP 3 (更新於2024/3) 《 居家改造 》 居家改造 | 浴室 | 多功能沖洗器安裝,清洗馬桶與地板方便又輕鬆 居家改造 | 浴室 | 實用收納小物,免鑽釘搞定浴室置物需求 居家改造 | 臥室 | DIY床頭層板置物架,兼顧美觀與實用性的好選擇   《 新屋裝潢 》 新屋裝潢 | 工程 | 裝潢施工順序 & 現場監工的重要性 新屋裝潢 | 工程 | 玄關磚、木地板、文化石,收邊美化學問大 新屋裝潢 | 工程 | 冷氣、木工、水電、油漆,依序進場 《 舊屋翻新 》 舊屋翻新 | 工程 | 追加工程只要老婆一句話,

給小天使的一封信(6Y11M)

 
嗨,寶逼,今天早上你的妹妹問我,哥哥現在幾歲了?我說,快要七歲了!她緊接著回答,那哥哥比我大兩歲,等到我七歲,他就九歲了!
 
我和你兩位妹妹,就這個話題又聊了一會兒,談到你已經是小學生的年紀,也許在天上也有老師幫忙上課,談到那場突如其來的意外,兩姊妹都已經倒背如流,知道你為何離開,還有床鋪上潛藏的危險。
 
沒有刻意,我們很自然的讓你的妹妹們認識了你,透過電視機旁的照片,透過一些恰巧聊到的小故事,透過至少一年一度的訪視。雖然我不知道你為她們帶來什麼樣的影響,但是我很高興,她們像我們一樣,一直把你放在心裡,在那裡,你還只是個小寶寶。
 
前陣子,我接獲學校通知,說你的妹妹因為是第二胎和第三胎,學費有額外的減免,阿鼻上學每個月只要15,然然則是完全免費!我很驚訝,但也欣然接受了這份福利,這對我們來說,不僅是政府育兒政策下的大紅包,也是來自於你的一份禮物,謝謝你。
 
我真希望你能親眼目睹兩姊妹牽手上學的那一刻,阿鼻成為成熟體貼的姊姊,然然成為乖巧聽話的妹妹;有時候會爭吵、哭鬧、調皮搗蛋、大吼大叫,但到最後,還是會把手牽起來,一起走到教室那一頭。
 
阿鼻真的變得懂事許多,可以用言語清楚表達自己的想法,喜歡幫忙做家事,有時候還會溫柔地安慰傷心的父母;上學後的技能也不斷提升,會寫名字、數字、注音符號,最近還開始自己拼讀故事書。
 
然然一直是頑皮的跟屁蟲,跟著姐姐一起搗蛋、胡作非為,然後再一起被罵、收拾殘局;雖然她永遠被視為最小的,擁有幼兒的特權,但我看得出來,有姊姊當榜樣,妹妹的學習真的變得飛快,很多事都能有樣學樣、超齡演出,但缺點是,好的學、壞的也學,你怎麼教姊姊,姐姐就怎麼教妹妹。
 
前些日子,光是因為每天要趕小孩去洗澡刷牙尿尿這種瑣事,就快把你媽逼瘋了;最後我們想出發星星集點的遊戲,只要乖乖完成指定任務就能獲得星星,集滿足夠星星就能換自己喜歡的獎品。
 
這個小遊戲進行得出奇順利!對於好勝心強的姊姊尤其有效,完全不想輸給妹妹。我們恩威並施,用星星獎賞鼓勵小孩多喝水、自己穿脫尿布、刷牙、上廁所,並藉此養成一些好的每日生活習慣;再讓她們選擇自己最想要的「大獎」,有時候是一包餅乾,有時候是「說故事卡」或「不生氣卡」。
 
我不介意這有點利誘的招式,因為餅乾早晚要吃的,與其孩子哭鬧吵著要吃的時候拿來應付,還不如作為孩子努力爭取的目標;讓她們從執行任務的過程中學到生活自理,從耐心集點的過程中學會等待,從挑獎品的時刻學會選擇,從享用獎品的時刻學會分享。這些事情,不需要玩遊戲,父母也能教,但是藉著遊戲,孩子才肯學。
 
當父母真的不容易,小孩每個年歲都有不同要應付的課題。走過把屎把尿勤換尿布的日子,就要迎來學校作業,還有越來越多的情緒和行為表達。從這個角度看,我們始終都是新手父母,每天準備迎接未知的挑戰,你無法做足萬全的準備,但你可以不斷調整、適應,找到適合彼此的生活處方。
 
寶逼,雖然只有短暫相聚,但你教會我們,為人父母是一輩子的承擔,很嚇人、很辛苦,但也很甜蜜、很值得,親情無價。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