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精選文章

START HERE

歡迎造訪Simple Decor,這是一個分享所有關於居家生活與裝潢改造的地方。 無論你是剛買下夢想新居準備裝修,或打算整頓翻修老房子,對房地產投資有興趣,或純粹是居家DIY愛好者,都竭誠希望這裡的文章能讓你引起共鳴。 以下簡單介紹目前文章的分類方式,供大家一目了然各取所需。 【裝修/改造/宅妝】 居家改造 :居住環境改造紀錄(租屋、住家,依空間區分) 新屋裝潢 :新房裝修全紀錄(設計、工程、驗收、檢討) 舊屋翻新 :舊屋翻修全紀錄(設計、工程、宅妝、檢討) 裝修知識家 :裝修相關資訊(法規、書摘) 宅妝好點子 :宅妝相關資訊(點子、書摘) 【修繕/清潔/組裝】 居家修繕 :家具家電維修實戰(依物品區分、書摘) 居家清潔 :清潔與拆裝實戰(依髒污類別區分、書摘) 家具組裝 :DIY家具組裝實戰(依購入來源區分) 房地產知識 :房地產相關資訊(稅務、法規、買屋、賣屋、租屋、貸款、書摘) 生活小綠意 :園藝新手的栽種紀錄 居家安全 :打造安全居家,讓孩子健康長大 閱讀筆記 :讀萬卷書,留下可供參考回顧的書摘 木工教室 :木作DIY經驗分享 有任何疑問或建議,歡迎留言詢問與討論。 ★精選熱門文章 TOP 3 (更新於2024/3) 《 居家改造 》 居家改造 | 浴室 | 多功能沖洗器安裝,清洗馬桶與地板方便又輕鬆 居家改造 | 浴室 | 實用收納小物,免鑽釘搞定浴室置物需求 居家改造 | 臥室 | DIY床頭層板置物架,兼顧美觀與實用性的好選擇   《 新屋裝潢 》 新屋裝潢 | 工程 | 裝潢施工順序 & 現場監工的重要性 新屋裝潢 | 工程 | 玄關磚、木地板、文化石,收邊美化學問大 新屋裝潢 | 工程 | 冷氣、木工、水電、油漆,依序進場 《 舊屋翻新 》 舊屋翻新 | 工程 | 追加工程只要老婆一句話,

生活小綠意 | 鹿角蕨生小寶寶囉!挑戰側芽分株栽種

翻看之前的文章,原來把鹿角蕨帶回家養是去年底的事,到現在還不到一年呢,大概是有新手的運氣,小鹿兒一直都長得不錯,陸續都有新葉冒出來,左右輪替、日漸茁壯;今年夏天,居然還從水苔周邊長出一根根的嫩芽,而且越長越多越大,逼得我不得不捉緊時間研究如何分株移植幼苗,讓小鹿寶寶們有繼續成長的空間。

回想當初,這株三角鹿角蕨好像才三片葉子吧,我們買完隔天就幫它上板了;然後就開始狂噴開根殺菌液,放在陽台最陰涼的角落。


約一個月,鹿角蕨就從芽點右側長出一片新葉;


再隔幾周,又換成左邊開始冒出嫩葉,但這次的葉片形狀跟之前不同,細細長長像手一樣,這是鹿角蕨的「孢子葉」;其他圓圓大大的葉片則是鹿角蕨的「營養葉」。


大概就是這樣的頻率,每過一個月就會生出一片新葉,而且從小苗時就看得出來它是孢子葉還是營養葉,孢子葉特別細長、前端分叉,很好辨認。


雖著葉片成長,向外發展的孢子葉和向上包覆的營養葉,也漸漸分道揚鑣、各司其職,長出好幾片帶有分叉的葉片後,也終於迎來名符其實的「鹿角」樣貌。


而且這不過是移植上板三個月左右的成果,植物的生長真是令人雀躍。

鹿角蕨好陰涼喜散光,我們不敢掛在牆面格柵上日曬,但放在室內又怕光線不足、澆水不易,於是就吊掛在陽台花架上,但背對著陽光。


水苔則是用噴霧灑水灌溉,有時候表面太乾燥吸水不易,就要耐心地慢慢澆水,讓水分滲透到內部,直到拿起木板時會有沉甸甸的感覺,就表示水苔已經澆透吸滿了水。


或許我們日照澆水的方式做對了,所以鹿角蕨也不斷長出新葉片,每隔一段時間觀察,就會發現芽點附近又有生力軍報到;一個月後,就會從小苗長成一片大葉子。


葉片每次都是從芽點的兩側開展出來,一左一右、輪流交替,除了一開始幾片營養葉外,後來陸續長出來的好像都是孢子葉居多;有時候也會有新的營養葉生出來,位於後方的葉片則會漸漸枯黃。


雖然看著鹿角蕨日漸擴張領地,鹿角也越伸越長,不過礙於空間有限,我並沒有打算換板或加水苔,只想讓它適可而止地成長茁壯。沒想到,就在栽種鹿角蕨半年過後,水苔側面居然冒出了點點綠意。


一開始我不以為意,直到一個月後小苗漸漸探出頭來,躲在營養葉背後,我都還有恃無恐;可是又過了一個月後,水苔上方竟多出一株新芽,下方更是遍地開花,出現一大堆嫩芽;這下我開始有點害怕了,擔心這如同雨後春筍般茂盛的景象,會讓已經擁擠的水苔,變成眾多鹿角蕨小苗的廝殺戰場。


於是我找到當初購買鹿角蕨的商家,發訊息詢問側芽長多大適合分株?好心的老闆回覆說:「還不用擔心,等營養葉長大約3~5公分再移植就好。」


得到專業人士的建議,讓我放心不少,可是一個月後,遍地開花的側芽越長越多、越長越大,我又有點被逼到牆角的感覺;鹿角蕨生孩子固然可喜可賀,但是一次生這麼多、又通通擠在一起,實在不是辦法!我一邊拍照記錄小苗的成長,另一方面,也做好即將分株移植的心理準備,在網路上下單購買了專用的育苗軟盆。

八月底這天,等不及店家的回覆,我數了數鹿角蕨側芽的數量,葉片較大株的已超過五個,為了怕它們繼續長下去會更加勾纏,我果斷地決定要來分株,就是今天!


動手前,先拍一張一家團聚和樂融融的照片;


先從正上方著手,用園藝剪刀直接剪開水苔,分離母株和子株後,再將帶有芽點和營養葉的子株放入育苗盆內,並適量補充一些水苔。


上方比較好處理,因為幼苗分得較開;下方又多又密的子株就難搞了,有點不知從何剪起,最後好不容易分開了,不過有的一盆內就有兩三個芽點。


還剩一些太小的子株我就沒分盆了,不過母株的水苔已經被剪得殘破不堪;


於是我依照上次鹿角蕨上板的流程,添補了水苔、重綁了釣魚線,讓小鹿媽媽恢復原本的面貌。


至於小鹿寶寶們,就暫時放在陰涼的角落,噴些開根殺菌液,希望它們都能健康茁壯。


還蠻有趣的分株移植記就到此為止,幸運的話,日後說不定能幫這些小鹿兒一一上板,分送好友呢!期待這些子株有一天能像母株一樣,開展出雄壯的鹿角。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