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精選文章

START HERE

歡迎造訪Simple Decor,這是一個分享所有關於居家生活與裝潢改造的地方。 無論你是剛買下夢想新居準備裝修,或打算整頓翻修老房子,對房地產投資有興趣,或純粹是居家DIY愛好者,都竭誠希望這裡的文章能讓你引起共鳴。 以下簡單介紹目前文章的分類方式,供大家一目了然各取所需。 【裝修/改造/宅妝】 居家改造 :居住環境改造紀錄(租屋、住家,依空間區分) 新屋裝潢 :新房裝修全紀錄(設計、工程、驗收、檢討) 舊屋翻新 :舊屋翻修全紀錄(設計、工程、宅妝、檢討) 裝修知識家 :裝修相關資訊(法規、書摘) 宅妝好點子 :宅妝相關資訊(點子、書摘) 【修繕/清潔/組裝】 居家修繕 :家具家電維修實戰(依物品區分、書摘) 居家清潔 :清潔與拆裝實戰(依髒污類別區分、書摘) 家具組裝 :DIY家具組裝實戰(依購入來源區分) 房地產知識 :房地產相關資訊(稅務、法規、買屋、賣屋、租屋、貸款、書摘) 生活小綠意 :園藝新手的栽種紀錄 居家安全 :打造安全居家,讓孩子健康長大 閱讀筆記 :讀萬卷書,留下可供參考回顧的書摘 木工教室 :木作DIY經驗分享 有任何疑問或建議,歡迎留言詢問與討論。 ★精選熱門文章 TOP 3 (更新於2024/3) 《 居家改造 》 居家改造 | 浴室 | 多功能沖洗器安裝,清洗馬桶與地板方便又輕鬆 居家改造 | 浴室 | 實用收納小物,免鑽釘搞定浴室置物需求 居家改造 | 臥室 | DIY床頭層板置物架,兼顧美觀與實用性的好選擇   《 新屋裝潢 》 新屋裝潢 | 工程 | 裝潢施工順序 & 現場監工的重要性 新屋裝潢 | 工程 | 玄關磚、木地板、文化石,收邊美化學問大 新屋裝潢 | 工程 | 冷氣、木工、水電、油漆,依序進場 《 舊屋翻新 》 舊屋翻新 | 工程 | 追加工程只要老婆一句話,

木工教室 | DIY週記:桌子上膠黏合、木塞修飾

這次製作的桌子體積說大不大,說小也不算小;自組裝過後,我就開始煩惱之後搬運的問題。

那一天,我和老師在上課中閒聊問道:以往同學們都是怎麼搬運大型家具的呀?老師看了看我的作品,說如果沒有開貨車搬的話,可以考慮拆開來運送,回家後再上膠組裝。

回家後我和老爸討論,帶半成品回家組裝也無不可,不過工具就得自己準備了,一些收尾工作也變成要在家裡進行;後來我爸找到朋友有貨車可以幫忙載運,我就還是照計畫在教室內繼續製作。

這天,先將桌面細磨後,染上第二道漆待乾;然後拿起電動起子,將所有螺絲通通卸下,打回木板原形,接著就要來上膠黏合囉。

膠合也是需要技巧的,先將其中一邊的螺絲轉入稍微突出表面,方便組合時對位,再將另一邊均勻塗抹上白膠,將兩片木板對位貼合後鎖緊螺絲,再用濕抹布擦掉溢出的白膠即可。

照慣例,老師示範一次,剩下的我自己來;因為是組裝上漆後才拆開來上膠的緣故,接合處都是沒塗到油漆的地方,很好辨認;我本來以為塗膠後還要靠C型夾固定,不過老師說靠螺絲鎖緊的力道就夠了,操作上更省事。

結果花最多時間的,反而是擦除溢膠的環節,因為都得用指甲深入隙縫才擦得乾淨;像是L型桌腳有三處膠合面,就有十個地方會溢出白膠,要抓緊時間擦掉才不會留下痕跡。

因為忙著塗白膠、擦溢膠,我完全忘了中途拍照,一路按照先前的組裝順序施作,流程越熟悉動作也越俐落,轉眼間底座又完成了。

外觀看不出差異,但其實膠合之後的結合強度,顯然比只有釘接來得更好、不易搖晃。


桌面的漆尚未乾透,所以暫不組裝;不過趁著還有一點時間,我決定先來敲木塞修飾螺絲孔,本來以為要上膠固定,不過老師提供的這些木塞是有倒角的圓錐設計,只要對準位置後,用鐵鎚慢慢敲進去即可卡緊,家具表面也就不會留有螺絲孔洞啦。


因為桌面上漆未乾,所以黏合工作也到此先告一段落。

隔週,我一邊補拍照,紀錄膠合的過程像是鎖螺絲定位、塗抹白膠;


也一邊小心翼翼地放上桌板,仔細地微調位置,最後再用電動起子鎖緊螺絲固定。

把桌面的木塞也裝上後,我又拿出木蠟油,將最頻繁使用、最易耗損的書桌表面刷上第三道保護漆;另外,也順道將所有木塞處都補點漆,修飾得更加完美。

然後就完成啦!看著成品桌子我也忍不住拍了幾張照留念!


不過其實故事還有一個小插曲,就發生在桌面準備上第二道漆那天,我把木板搬上桌時,冷不防發現桌面有被撞傷的痕跡,木頭出現裂縫,而且很不幸運,損傷的正好是上方桌板。

當天老師教我可以用木蠟油修補,滴在裂縫內等待乾燥後再刮平;

可是經過一周後,我發現裂縫處還是略為凹陷,老師說,可能要再次填補木蠟油;

說真的,我對於這個方法是既沒把握又沒好感。一方面覺得用蠟修補的地方可能特別脆弱,另一方面也覺得填補處特別深的顏色太顯眼,外觀就被扣了好幾分。

直到膠合組裝前,我都還在考慮把桌板翻面的可能性;但是沉孔都已經鑽好,要是翻面重新鑽孔,可能會有破孔的風險,還是不要冒險比較好。

沉澱思緒後,我靈機一動看到旁邊的木塞,覺得填木塞的地方雖然看得出來,但至少表面有木紋較不明顯,上漆後蠻隱沒的,何不乾脆把這個難修補的小裂縫鑽孔、填入木塞!


想通之後,我就開始刮除多餘的蠟,用木塞確認尺寸合適後,以沙拉刀鑽粗孔,深度只要夠放進木塞即可,最後敲進木塞、補漆上色後就修補完成啦。


桌子送達我爸媽家的那天,我爸讚譽有加,而我最慶幸的,是當初有反覆確認尺寸高度,所以最後才能符合人體工學,打造出這張專屬客製化的書桌。

後面還有兩張椅子要趕工呢~還不能鬆懈。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