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精選文章

START HERE

歡迎造訪Simple Decor,這是一個分享所有關於居家生活與裝潢改造的地方。 無論你是剛買下夢想新居準備裝修,或打算整頓翻修老房子,對房地產投資有興趣,或純粹是居家DIY愛好者,都竭誠希望這裡的文章能讓你引起共鳴。 以下簡單介紹目前文章的分類方式,供大家一目了然各取所需。 【裝修/改造/宅妝】 居家改造 :居住環境改造紀錄(租屋、住家,依空間區分) 新屋裝潢 :新房裝修全紀錄(設計、工程、驗收、檢討) 舊屋翻新 :舊屋翻修全紀錄(設計、工程、宅妝、檢討) 裝修知識家 :裝修相關資訊(法規、書摘) 宅妝好點子 :宅妝相關資訊(點子、書摘) 【修繕/清潔/組裝】 居家修繕 :家具家電維修實戰(依物品區分、書摘) 居家清潔 :清潔與拆裝實戰(依髒污類別區分、書摘) 家具組裝 :DIY家具組裝實戰(依購入來源區分) 房地產知識 :房地產相關資訊(稅務、法規、買屋、賣屋、租屋、貸款、書摘) 生活小綠意 :園藝新手的栽種紀錄 居家安全 :打造安全居家,讓孩子健康長大 閱讀筆記 :讀萬卷書,留下可供參考回顧的書摘 木工教室 :木作DIY經驗分享 有任何疑問或建議,歡迎留言詢問與討論。 ★精選熱門文章 TOP 3 (更新於2024/3) 《 居家改造 》 居家改造 | 浴室 | 多功能沖洗器安裝,清洗馬桶與地板方便又輕鬆 居家改造 | 浴室 | 實用收納小物,免鑽釘搞定浴室置物需求 居家改造 | 臥室 | DIY床頭層板置物架,兼顧美觀與實用性的好選擇   《 新屋裝潢 》 新屋裝潢 | 工程 | 裝潢施工順序 & 現場監工的重要性 新屋裝潢 | 工程 | 玄關磚、木地板、文化石,收邊美化學問大 新屋裝潢 | 工程 | 冷氣、木工、水電、油漆,依序進場 《 舊屋翻新 》 舊屋翻新 | 工程 | 追加工程只要老婆一句話,

木工教室 | DIY週記:桌子修整邊角、研磨上漆

桌子試組裝完工後,我開始學習細部修整的工具運用。

首先是木工修邊機,老師示範了如何用兩支扳手安裝及取下刀具,如何調整固定座高度,還有如何安全地操作;示範過後就是我自己的練習時間,我拿棄置的廢料來測試,試到稍微掌握到手法之後,才開始在桌子材料上加工。

為了避免撞傷、確保安全性,我使用R角刀,將桌子四根L腳的外側直角都修整成圓弧形;至於桌面,也是正反面四邊都有修邊,家具才不會有尖銳的邊角,外型也較有修飾效果。


不過桌面修邊過後,我問老師,能不能讓四個角落也導圓角呢?於是這一堂課,我又多學到了線鋸的操作使用。

用電動線鋸來取代手工鋸切割,真的是省時又省力;只要先用線鋸將桌角切成圓弧形,再用木工修邊機沿著邊緣修整出R角,上下兩面各繞一圈,就能完成這張圓潤的桌面。


特別需要注意的地方是:使用修邊機導邊角時,要記得避開沙拉孔凹槽面加工!不然就會像我一樣,製造出一些不應該有的凹洞……


邊角修整完畢後,就可以開始用砂紙打磨木料了;老師建議使用#150號粗砂紙磨邊角,#400號細砂紙磨平面;大面積的打磨可以善用砂紙架,其餘小地方就只能靠手慢慢磨。

第一次研磨其實蠻耗時的,尤其是那些修邊機沒有修到的邊緣,還是得磨到不能尖銳刺手,每塊木頭、每個邊角,幾乎都不能放過,一個不小心就忙到下課了。

課後的時間我也沒閒著,趁機研究起色卡;老師推薦的「魯班木蠟油」,一漆到底很適合DIY新手。一開始看到琳瑯滿目的色卡,我也是有點選擇困難,幸好後來找到色板實拍的照片,才對各色差異比較有感覺,最後也終於定案在溫暖的「橡木色」上。


上漆前,記得要將鉛筆做記號的痕跡用橡皮擦去除,並確認每個地方都打磨過了別遺漏。

拿起硬毛刷小區域塗佈,再用乾布順著木紋抹平,避免留下刷痕;就這樣一面又一面仔細地塗刷,這一天,我先完成了桌子底座的第一道漆。


隔一周,輪到桌面研磨、上第一道漆;上漆前後的顏色落差蠻明顯的,除了色澤變深、更有木頭的溫度感之外,木材表面也有打蠟、多了一層保護膜的質感。


底座上第二道漆之前,改用#600號的細砂紙研磨,我雖然有拍照,但研磨前後的差異,只能親身體會無法言傳呀~我右手拿著砂紙一邊磨,左手也一邊感受著木頭表面的觸感,細磨後的表面光滑度真的有夠舒服的,細緻的觸感讓人一摸就上癮。


第二道漆後,顏色也又稍微加深了;研磨上漆的工作真的是慢工出細活,砂紙打磨要由粗到細,每次上漆後還要等待徹底乾燥,上漆時要局部塗抹不能急,上漆前後要仔細研磨不能省;唯有每個步驟都按部就班,最後的成品才會細緻完美。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