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精選文章

START HERE

歡迎造訪Simple Decor,這是一個分享所有關於居家生活與裝潢改造的地方。 無論你是剛買下夢想新居準備裝修,或打算整頓翻修老房子,對房地產投資有興趣,或純粹是居家DIY愛好者,都竭誠希望這裡的文章能讓你引起共鳴。 以下簡單介紹目前文章的分類方式,供大家一目了然各取所需。 【裝修/改造/宅妝】 居家改造 :居住環境改造紀錄(租屋、住家,依空間區分) 新屋裝潢 :新房裝修全紀錄(設計、工程、驗收、檢討) 舊屋翻新 :舊屋翻修全紀錄(設計、工程、宅妝、檢討) 裝修知識家 :裝修相關資訊(法規、書摘) 宅妝好點子 :宅妝相關資訊(點子、書摘) 【修繕/清潔/組裝】 居家修繕 :家具家電維修實戰(依物品區分、書摘) 居家清潔 :清潔與拆裝實戰(依髒污類別區分、書摘) 家具組裝 :DIY家具組裝實戰(依購入來源區分) 房地產知識 :房地產相關資訊(稅務、法規、買屋、賣屋、租屋、貸款、書摘) 生活小綠意 :園藝新手的栽種紀錄 居家安全 :打造安全居家,讓孩子健康長大 閱讀筆記 :讀萬卷書,留下可供參考回顧的書摘 木工教室 :木作DIY經驗分享 有任何疑問或建議,歡迎留言詢問與討論。 ★精選熱門文章 TOP 3 (更新於2024/3) 《 居家改造 》 居家改造 | 浴室 | 多功能沖洗器安裝,清洗馬桶與地板方便又輕鬆 居家改造 | 浴室 | 實用收納小物,免鑽釘搞定浴室置物需求 居家改造 | 臥室 | DIY床頭層板置物架,兼顧美觀與實用性的好選擇   《 新屋裝潢 》 新屋裝潢 | 工程 | 裝潢施工順序 & 現場監工的重要性 新屋裝潢 | 工程 | 玄關磚、木地板、文化石,收邊美化學問大 新屋裝潢 | 工程 | 冷氣、木工、水電、油漆,依序進場 《 舊屋翻新 》 舊屋翻新 | 工程 | 追加工程只要老婆一句話,

木工教室 | DIY週記:椅子上膠黏合、木塞修飾

有過桌子的製作經驗後,每到木工上課前,我都會在腦海中模擬接下來的工序手法;一方面可以清楚地訂定目標,一方面也能避免之前的錯誤。

譬如上次桌子L腳導圓角時,我選錯木工雕刻機的倚靠面,導致最後留下了一些凹洞,這次加工椅子L腳時,我就謹記教訓,小心地避開這個問題。

還有上次桌子上膠前,我把螺絲拆光光,木頭卻沒做記號,導致最後有點無法辨認同尺寸的木材和復原原本的安裝方向,這次為了不要重蹈覆轍,我也早在拆卸螺絲之前,就想好該怎麼做記號,並且用一拆一組的手法,來避免材料的混淆。

以這張椅子為例,我先拆下四支L腳和椅框後,將L腳分為A、B、C、D,並註明上下方向,對應到椅框上的A、B、C、D,一上一下;然後一次處理一組椅框,拆卸上膠組合,完成後再做下一組,椅框做完換椅腳,這樣就完全不會混亂配對錯誤。


上膠的手法也和之前一樣,螺絲先鎖到稍微突出表面,塗上白膠後,用手壓緊確認結合位置後,再將螺絲鎖緊;因為怕電動起子的扭力會讓木料位移,所以我都是用十字起子慢慢轉,直到全部轉緊後,最後再用電動起子確認一次。


循著先前的組裝順序,先椅框、後椅腳,四支L腳結合上下椅框後,再逐一裝上椅面木條;過程中我就沒有再特別拍照了,上膠過後其實外觀也看不出差異,但結合強度卻高多了。


第二張椅凳的上膠作業,如法炮製即可;


釘接留下的孔洞,則可用木塞填補;最後用細砂紙再次研磨,然後在外側刷上薄薄一層漆,就能讓木塞較隱沒,使用面更多一分保護。


大功告成!也許是因為我手法熟練又一路苦幹實幹的緣故,最終的上膠組裝作業竟順利在一堂課內完成,想當初還曾擔心過學期內做不完作品呢,沒想到後面漸入佳境,最後居然還多出一堂課的時間,可以自由發揮,真是幸運。

下課前,老師提醒我,椅面縫隙的地方沒上到漆,怕以後水從這邊滲入木頭,所以我又拿細長的水彩筆補塗了木蠟油,結束細膩的收尾工作。


可愛的小椅子,製作複雜度可不輸桌子呢!希望我姪兒們也會喜歡。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