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精選文章

START HERE

歡迎造訪Simple Decor,這是一個分享所有關於居家生活與裝潢改造的地方。 無論你是剛買下夢想新居準備裝修,或打算整頓翻修老房子,對房地產投資有興趣,或純粹是居家DIY愛好者,都竭誠希望這裡的文章能讓你引起共鳴。 以下簡單介紹目前文章的分類方式,供大家一目了然各取所需。 【裝修/改造/宅妝】 居家改造 :居住環境改造紀錄(租屋、住家,依空間區分) 新屋裝潢 :新房裝修全紀錄(設計、工程、驗收、檢討) 舊屋翻新 :舊屋翻修全紀錄(設計、工程、宅妝、檢討) 裝修知識家 :裝修相關資訊(法規、書摘) 宅妝好點子 :宅妝相關資訊(點子、書摘) 【修繕/清潔/組裝】 居家修繕 :家具家電維修實戰(依物品區分、書摘) 居家清潔 :清潔與拆裝實戰(依髒污類別區分、書摘) 家具組裝 :DIY家具組裝實戰(依購入來源區分) 房地產知識 :房地產相關資訊(稅務、法規、買屋、賣屋、租屋、貸款、書摘) 生活小綠意 :園藝新手的栽種紀錄 居家安全 :打造安全居家,讓孩子健康長大 閱讀筆記 :讀萬卷書,留下可供參考回顧的書摘 木工教室 :木作DIY經驗分享 有任何疑問或建議,歡迎留言詢問與討論。 ★精選熱門文章 TOP 3 (更新於2024/3) 《 居家改造 》 居家改造 | 浴室 | 多功能沖洗器安裝,清洗馬桶與地板方便又輕鬆 居家改造 | 浴室 | 實用收納小物,免鑽釘搞定浴室置物需求 居家改造 | 臥室 | DIY床頭層板置物架,兼顧美觀與實用性的好選擇   《 新屋裝潢 》 新屋裝潢 | 工程 | 裝潢施工順序 & 現場監工的重要性 新屋裝潢 | 工程 | 玄關磚、木地板、文化石,收邊美化學問大 新屋裝潢 | 工程 | 冷氣、木工、水電、油漆,依序進場 《 舊屋翻新 》 舊屋翻新 | 工程 | 追加工程只要老婆一句話,

居家修繕 | 吹風機 | Panasonic EH-NE31溫度過熱有火光,拆解及維修紀錄

去年修好了人生第一台高檔吹風機,還沉浸在維修成就解鎖的喜悅之中;沒想到過沒多久,某次在家吹頭髮時,竟然發現我家的吹風機疑似偶爾也會出現火光!當時使用上都還正常,想到當初艱辛的維修過程,我也不想馬上又面對一次,就決定坐視不理,繼續裝沒事。

相安無事一陣子過後,老婆某天問我,有沒有覺得吹風機的溫度越來越高?相較過去習慣的熱風,好像變得更燙了…的確如此,但它有三段式溫度可調整,所以覺得太燙的話就再將溫度調低,好像也能繼續使用。

直到前陣子,老婆吹頭吹到一半聞到燒焦味,趕快找我求救;我聞到濃濃的塑膠味,知道裡面一定有東西燒掉了,只好先拿出備用的吹風機,將壞掉的機器先擱在一邊。

擱著擱著,就擱到了今天;老婆說想買台新吹風機,迫使我趕快找時間查修。
(不然家裡一大堆備用吹風機也不是辦法…)


這台Panasonic EH-NE31陪伴我們很久了,有過上次的經驗,我大概猜得到最有可能的損壞原因就是「溫度開關燒毀」。維修之前,再度送電測試,這次聽到「啪」的一聲後,沒有火花也沒有過熱了,吹出來的只剩下冷風。

拆解第一步,將吹風機前端的螺絲卸下,可以先拆下風嘴和前濾網;


接著要轉開握把上的螺絲,此處是特殊的星型螺絲,我本來想要投機取巧,用一字起子試試看,但失敗了;最後還是到五金行買了專用的星型扳手組,使用T10的規格,才順利完成拆解;


接著是第二辛苦的工作:拆外殼!我有找到網路上的拆解參考文章,所以知道沒有螺絲要拆了,只有塑膠卡榫要面對,但實際執行拆解工作還是很需要耐心和小心,適度的用力,才能把機殼拆開,又不會弄傷吹風機內部零件或自己。


拆解分離後,果然找到已經燒毀的溫度開關,然後就要面對最辛苦的挑戰了:拆鉚釘!我還記得上次什麼工具都用上了,搞了老半天幾乎都快放棄了才終於成功;這次手邊的工具沒變,但好消息是,鉚釘固定的兩個點,正好與電熱絲纏繞的位置錯開了,所以不用撥開電熱絲,比較方便施工。

這次我還是抱著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情,不過懶得再像上次一樣奇招盡出了,我果斷地拿出電鑽,由慢而快直接往鉚釘洞鑽,一直鑽一直鑽,直到鉚釘鬆脫跟著旋轉,然後繼續鑽,鉚釘就會分離掉落了~


實際操作起來,當然還是要很謹慎,不過相較之前,我這次的機殼拆解和鉚釘卸除真的順利多了,也讓我深刻體認到一回生二回熟的喜悅。

再次到蝦皮採購了115℃的溫度開關,很快就到貨了。


比照上次的操作手法,利用附贈的螺絲螺帽將溫度開關鎖定位。


利用這次拆卸的機會,順便清理一下內部積累已久的灰塵毛絮。


然後就是一步步組裝回去,復原的過程中,比較需要注意的是理線;這時候事前的拍照就很有幫助了,可以參考照片確認零件方向與線材固定位置。


最後裝上負離子組件和風嘴,鎖回螺絲就大功告成。


送電測試,先是吹出一陣灰塵…哈哈,然後熱風就來啦~不再冒出火星,溫度也恢復正常不會過燙,完修確認!


這次的維修成本比較高,因為除了溫度開關,還多買了一整組星型扳手,不過算算價格還是很划算,以後維修再也不怕遇到防拆的星型螺絲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