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精選文章

START HERE

歡迎造訪Simple Decor,這是一個分享所有關於居家生活與裝潢改造的地方。 無論你是剛買下夢想新居準備裝修,或打算整頓翻修老房子,對房地產投資有興趣,或純粹是居家DIY愛好者,都竭誠希望這裡的文章能讓你引起共鳴。 以下簡單介紹目前文章的分類方式,供大家一目了然各取所需。 【裝修/改造/宅妝】 居家改造 :居住環境改造紀錄(租屋、住家,依空間區分) 新屋裝潢 :新房裝修全紀錄(設計、工程、驗收、檢討) 舊屋翻新 :舊屋翻修全紀錄(設計、工程、宅妝、檢討) 裝修知識家 :裝修相關資訊(法規、書摘) 宅妝好點子 :宅妝相關資訊(點子、書摘) 【修繕/清潔/組裝】 居家修繕 :家具家電維修實戰(依物品區分、書摘) 居家清潔 :清潔與拆裝實戰(依髒污類別區分、書摘) 家具組裝 :DIY家具組裝實戰(依購入來源區分) 房地產知識 :房地產相關資訊(稅務、法規、買屋、賣屋、租屋、貸款、書摘) 生活小綠意 :園藝新手的栽種紀錄 居家安全 :打造安全居家,讓孩子健康長大 閱讀筆記 :讀萬卷書,留下可供參考回顧的書摘 木工教室 :木作DIY經驗分享 有任何疑問或建議,歡迎留言詢問與討論。 ★精選熱門文章 TOP 3 (更新於2024/3) 《 居家改造 》 居家改造 | 浴室 | 多功能沖洗器安裝,清洗馬桶與地板方便又輕鬆 居家改造 | 浴室 | 實用收納小物,免鑽釘搞定浴室置物需求 居家改造 | 臥室 | DIY床頭層板置物架,兼顧美觀與實用性的好選擇   《 新屋裝潢 》 新屋裝潢 | 工程 | 裝潢施工順序 & 現場監工的重要性 新屋裝潢 | 工程 | 玄關磚、木地板、文化石,收邊美化學問大 新屋裝潢 | 工程 | 冷氣、木工、水電、油漆,依序進場 《 舊屋翻新 》 舊屋翻新 | 工程 | 追加工程只要老婆一句話,

居家修繕 | 排油煙機 | 櫻花牌斜背式除油煙機,照明燈故障檢修紀錄

前陣子回娘家搭伙,意外得知廚房的抽油煙機燈不亮了,岳母說有換過燈泡還是一樣,我本來想現場測試一下燈泡,不過臨時沒工具,岳父也肯定地說燈泡有測試過是正常的;於是只好另外再約時間去檢修。


回家之後,我試想了幾種可能性:
如果燈泡沒問題,也許燈座生鏽了接觸不良?或是什麼小動物爬進機器裡把電線咬斷了?但最可疑的,好像是一天到晚按壓的開關,也許是按鍵損壞了吧…

抱持著要把抽油煙機拆開來,才能檢測到內部線路和按鍵的心理準備,我今天帶了一整袋的傢俬,前往娘家一探究竟。

排油煙機正下方的燈罩,只要逆時針轉動就能取下;


我將內部這顆燈泡卸下來,先用我帶來的燈座測試,結果…沒亮?!

看了一下規格,42W的鹵素燈泡,未免也太耗電了吧;為了繼續測試下去,我還是得先準備一顆功能正常的燈泡才行。


於是我上網查了一下資料,原廠標配的照明規格是5W LED燈泡;

我到五金行選購了一陣子,因為沒有剛好5W的燈泡,只好在各廠牌間比較、猶豫著要選3W還是7W、白光還是黃光,最後決定炒菜還是看清楚一點好了~就選了OSRAM全電壓白光7W的LED燈泡。


回來之後裝上抽油煙機測試,結果…修好了?!原來開關、線材、燈座都沒問題呀,我還以為要把它大卸八塊呢,居然這麼輕鬆就搞定了,不免在心裡偷笑。


事後諸葛一下,照明故障最常見還是燈泡的問題,所以我現在去採買燈泡,一定都會現場測試完再走;另外,這年頭,鹵素燈也該趁著壞掉的機會逐步汰換成LED燈了,亮度差不多的情形下,LED燈泡既省電壽命又更長,實在沒有念舊的理由。

就這樣,虛驚一場的抽油煙機維修記,結束在一顆燈泡上。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