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精選文章

START HERE

歡迎造訪Simple Decor,這是一個分享所有關於居家生活與裝潢改造的地方。 無論你是剛買下夢想新居準備裝修,或打算整頓翻修老房子,對房地產投資有興趣,或純粹是居家DIY愛好者,都竭誠希望這裡的文章能讓你引起共鳴。 以下簡單介紹目前文章的分類方式,供大家一目了然各取所需。 【裝修/改造/宅妝】 居家改造 :居住環境改造紀錄(租屋、住家,依空間區分) 新屋裝潢 :新房裝修全紀錄(設計、工程、驗收、檢討) 舊屋翻新 :舊屋翻修全紀錄(設計、工程、宅妝、檢討) 裝修知識家 :裝修相關資訊(法規、書摘) 宅妝好點子 :宅妝相關資訊(點子、書摘) 【修繕/清潔/組裝】 居家修繕 :家具家電維修實戰(依物品區分、書摘) 居家清潔 :清潔與拆裝實戰(依髒污類別區分、書摘) 家具組裝 :DIY家具組裝實戰(依購入來源區分) 房地產知識 :房地產相關資訊(稅務、法規、買屋、賣屋、租屋、貸款、書摘) 生活小綠意 :園藝新手的栽種紀錄 居家安全 :打造安全居家,讓孩子健康長大 閱讀筆記 :讀萬卷書,留下可供參考回顧的書摘 木工教室 :木作DIY經驗分享 有任何疑問或建議,歡迎留言詢問與討論。 ★精選熱門文章 TOP 3 (更新於2022/5) 《 居家改造 》 居家改造 | 浴室 | 實用收納小物,免鑽釘搞定浴室置物需求 居家改造 | 浴室 | 多功能沖洗器安裝,清洗馬桶與地板方便又輕鬆 居家改造 | 臥室 | DIY床頭層板置物架,兼顧美觀與實用性的好選擇   《 新屋裝潢 》 新屋裝潢 | 工程 | 裝潢施工順序 & 現場監工的重要性 新屋裝潢 | 工程 | 玄關磚、木地板、文化石,收邊美化學問大 新屋裝潢 | 工程 | 冷氣、木工、水電、油漆,依序進場 《 舊屋翻新 》 舊屋翻新 | 工程 | SPC石塑

新屋裝潢 | 工程 | 裝潢施工順序 & 現場監工的重要性

知道嗎?裝潢施工順序的安排也會影響到預算和工期。雖然這理應是設計師的職責所在,依據經驗並視情況調配各工班進場順序,以降低預算和縮短工期為目標;但如果你像我一樣,為了節省經費而四處比價,最後自己找了木地板廠商、冷氣空調行,或是任何其他施工單位,那就免不了得淌這趟渾水,了解施工順序的重要性,以免傷了荷包又賠上時間。

相對而言,預售屋因為全新施工、最易折舊的廚房及衛浴空間都不必翻修,許多格局與細部配置又已經過客變階段調整,所以通常涉及到的裝修工程也較為單純。以我們切身經歷為例,施工內容及順序大致如下:
  1. 保護工程
  2. 冷氣(拉冷媒、排水管、電線)
  3. 木工(地板架高、天花板暗架、冷氣包管、窗簾盒)
  4. 水電(崁燈配線、插座移位、消防管修改)
  5. 木工(天花板、預留燈具開孔)
  6. 油漆(封維修孔、天花板及壁面批土油漆)
  7. 水電(燈組安裝、五金配件安裝)
  8. 系統櫃
  9. 泥作(磁磚、文化石)
  10. 木地板(地板、收邊條、踢腳板)
  11. 系統櫃(收尾、鉸鍊微調)
  12. 油漆(收尾、補漆)
  13. 清潔
  14. 窗簾
  15. 家具、家電進場
接下來就是看圖說故事的時間了:


冷氣管線的拉法,和室內外主機配置、穿樑套管及排水位置都有關;我們當初因為希望將前陽台的空間留做小花園,所以將室外機數量控制在兩台以內,挑了一台大瓦數的一對一變頻分離式冷氣給公共區域使用,再使用一對二主機滿足主臥室及小孩房的需求;雖然將管線都往後陽台拉成本較高,要付超長部分的銅管費用,但能換得清爽的陽台空間,絕對值得!

拉排水管線時,因為會破壞到牆面,所以接完管線後,冷氣師傅會幫忙批土,之後再由油漆師傅補漆;此外,若是在天花板完成後才進行拉管,需確認預留的維修孔位置是否方便師傅配線;簡單地說,最好在冷氣拉管後再施作天花板,比較不會出問題。


開工第一天,我原本就打算傍晚下班後到現場確認施工狀況,沒想到一大早就接到冷氣師傅的來電,說現場狀況無法照我們的計畫配置,必須要改成三台一對一主機;第一時間我本想請設計師協助確認,但他已經離開現場,和空調行老闆通過電話後,因為裝修時程很緊湊無法耽誤,既然遇到問題,我只好和老闆討論出適當的權宜之計後,同意將其中一台室外機擺到前陽台角落,並通知現場師父繼續施工配線。

一大早就被捲入這料想之外的事件,我滿腔怒火中燒呀,心裡想著這明明就是當初要求客變的穿樑套管,建商居然又出包了,八成是我們驗屋時沒有打開天花板維修孔檢查此項目,而被建商蒙混過關;我越想越氣,為了建商疏失而要調整冷氣配置,不但增加預算、也犧牲了前陽台的空間,想到這裡,我決定不能坐視不理,於是先撥了通電話給設計師,詢問穿樑套管是否能追加修改,會不會影響主結構體?設計師答覆:基於安全考量,不建議修改。

有鑒於幾次和建商交手的經驗告訴我,即使他們發現錯誤承諾修改,但永遠給不出能完工的時間,就算答應了時限,卻總是空頭支票、無法兌現。基於我給自己的施工時程壓力下,我雖然還是聯絡了工程部經理,描述狀況、並口頭詢問穿樑套管能否修改追加,但心裡卻覺得,即使建商願意修改,我也不願意等,只是希望能讓建商工程部多點壓力,來讓我們痛罵一頓之餘,能夠自知理虧,趕快將拖欠著的半牆位移工程給加速完成。

沒錯,因建商疏失須修正的半牆還沒完工,我們之所以還是先驗收交屋,就是為了趕在農曆年前搬入新家,所以希望能提早進場施工,同時,建商也承諾絕對會負責到底,壓出了預定要完工的時限。當初幾乎每天至少會撥一通電話給工程部及業務部經理,詢問半牆修改工程進度,催了一整個禮拜,才好不容易看到已經位移完的結構體,尚未封板油漆。

於是我下午在公司開完會,就請假來到工地現場,並約了工程部經理準備開砲,順便和設計師確認接下來的施工步驟;但接著發生的事,完全在我們的預期之外!建商和我們核對完圖面、被訓斥一番後,再次確認了現場狀況,結果一看,穿樑套管確實有按照圖面施作!就在那一瞬間,局面整個翻盤了,原本還篤定是建商又出了紕漏,沒想到其實是冷氣師傅擺了烏龍,沒有確認現場就傳達出錯誤的資訊,以致於讓我們做出錯誤判斷。

結果我一整天的心情就像洗三溫暖一般,還好最後水落石出,冷氣配置也能夠恢復我們原本的規劃,雖然拉管工程因而稍有延誤,但也讓我學到了一課,那就是現場監工的重要性!如果設計師或屋主無法配合待在現場監工,往往在工程中遇到問題時,只能聽到師傅單方面的說詞,無法查證,最後可能勞民傷財、得不償失。就像我們切身遇到的例子,如果我沒有當天就趕到現場去處理,現在的前陽台就會擺著一台冷氣室外機,我也得多花錢、買到我不喜歡的冷氣配置。

這個教訓,讓我接下來每天都戰戰兢兢,事必躬親,天天到工地報到。


推薦閱讀: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