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精選文章

START HERE

歡迎造訪Simple Decor,這是一個分享所有關於居家生活與裝潢改造的地方。 無論你是剛買下夢想新居準備裝修,或打算整頓翻修老房子,對房地產投資有興趣,或純粹是居家DIY愛好者,都竭誠希望這裡的文章能讓你引起共鳴。 以下簡單介紹目前文章的分類方式,供大家一目了然各取所需。 【裝修/改造/宅妝】 居家改造 :居住環境改造紀錄(租屋、住家,依空間區分) 新屋裝潢 :新房裝修全紀錄(設計、工程、驗收、檢討) 舊屋翻新 :舊屋翻修全紀錄(設計、工程、宅妝、檢討) 裝修知識家 :裝修相關資訊(法規、書摘) 宅妝好點子 :宅妝相關資訊(點子、書摘) 【修繕/清潔/組裝】 居家修繕 :家具家電維修實戰(依物品區分、書摘) 居家清潔 :清潔與拆裝實戰(依髒污類別區分、書摘) 家具組裝 :DIY家具組裝實戰(依購入來源區分) 房地產知識 :房地產相關資訊(稅務、法規、買屋、賣屋、租屋、貸款、書摘) 生活小綠意 :園藝新手的栽種紀錄 居家安全 :打造安全居家,讓孩子健康長大 閱讀筆記 :讀萬卷書,留下可供參考回顧的書摘 木工教室 :木作DIY經驗分享 有任何疑問或建議,歡迎留言詢問與討論。 ★精選熱門文章 TOP 3 (更新於2024/3) 《 居家改造 》 居家改造 | 浴室 | 多功能沖洗器安裝,清洗馬桶與地板方便又輕鬆 居家改造 | 浴室 | 實用收納小物,免鑽釘搞定浴室置物需求 居家改造 | 臥室 | DIY床頭層板置物架,兼顧美觀與實用性的好選擇   《 新屋裝潢 》 新屋裝潢 | 工程 | 裝潢施工順序 & 現場監工的重要性 新屋裝潢 | 工程 | 玄關磚、木地板、文化石,收邊美化學問大 新屋裝潢 | 工程 | 冷氣、木工、水電、油漆,依序進場 《 舊屋翻新 》 舊屋翻新 | 工程 | 追加工程只要老婆一句話,

致.我們來不及長大的寶寶(下)

P1170108.JPG

(延續上篇)

最初的幾天,我完全無法入睡,總是想著他知不知道?他害不害怕?他痛不痛苦?而他需要我的時候,我卻在安穩的睡著。後來,漸漸地打起了精神,猜想他在天上看著也不希望我們這樣痛苦,但每每在想念時看著手機裡的照片影片,總會在任何的場合都不住的掉淚。支持我的彷彿只有要再努力把他生回來的念頭,沒辦法理會同事懷孕不要間隔太近的苦勸,只因為要不是這樣的念頭我根本撐不下去。當時搜尋到PTT板上一粒麥子的文章,邊看邊哭的同時,她正向的態度真的讓我得到了安慰,覺得有類似遭遇的人也能勇敢地再站起來,我們最終一定也可以的。

兒子走後4個月,我終於如願懷孕了,而且奇妙的是正好在我們收到傳票去法院開庭當天,好像在告訴我整件事到此終於結束了。果然後來司法程序告一段落,而我終於又重新找回了人生的意義,但漸漸的我也越來越體認到這是一個新的生命,他已經走了而這不是他,後來知道這次是女孩,更讓我有深深的失落感。曾經我也悲傷到覺得我只要他,我不要其他更漂亮更可愛的寶寶,但女兒生下來之後,我天天都覺得女兒是兒子特別帶給我的禮物,要不是他發生了這樣的事,我不會這麼快又懷孕而有這個女兒,為此我由衷的感謝他。我還是一樣愛他,我也愛我的小女兒,在此之前我也不知道人可以同時對兩個小人兒內心有同樣多的滿溢的愛。他永遠活在我心中,曾經我以為我再也走不出來,若是不再悲傷就像忘了他一樣感到愧疚,現在我相信他即使不再投胎做我的孩子,他也是在天上開心無憂無慮地看著我們和他的小妹妹。他會知道我們從來只想給他最好的,他會知道我們有多愛他,他會希望我們繼續好好的過我們的人生。所以我們更要代替他,把人生過得充實快樂而有意義。

我天真的相信好事壞事都有它存在的意義,只是當下的我們看不出全局的安排,也許過了十年、二十年再回首,會突然懂了:「啊~原來是這樣啊!」這是我的故事。我的目的並不是要戰哪一派是好的對的,只是希望媽媽們要相信自己的直覺和內心的聲音,如果覺得心裡有點不安就不要做。如果堅持分房趴睡是最好的安排,那就必須為自己寶寶的生命負責。但分房跟趴睡,我覺得真的是危險的。希望大家真的不要像我們一樣,很傻又天真地以為可以各派都擷取一部分,融會貫通的都用用看適不適合,結果在毫無預警之下造成了憾事。

寶寶的睡眠安全我覺得是值得好好推廣的,儘管現在兒童手冊中都有清楚的說明跟圖示,可是如果能像是母乳哺育的推廣普及,從媽媽教室、醫院衛教、政策宣導等,讓新手爸媽們不只清楚明瞭,還能有以標準做法為目標的態度和觀念。當然我也清楚很多時候要讓寶寶自己睡嬰兒床執行上很不容易,甚至對較貧困的家庭來說是有困難的,這樣的情況下只好更注意寶寶的睡眠狀態。不過像是可愛的小毯子、棉被、枕頭、絨毛娃娃等,琳瑯滿目的商品,雖然讓嬰兒床繽紛又可愛,任何媽媽看到都很容易手滑,卻是寶寶未必需要或是可用防踢被去安全替代的。為了自己的寶寶安全著想,他們需要的真的不多,只要一張穩固的嬰兒床、不過軟的床墊,穿個肚圍、防踢被、睡袋不著涼,簡簡單單就好。

關於仰睡或趴睡,在生了女兒之後,我們內心有極大的陰影,所以是絕對不敢再讓她趴睡了。當然原本兒子趴睡的環境就不完全符合百歲所提倡的條件,所以我也無權評論甚麼,只是如果多數國家都建議仰睡是更安全的,趴睡會提高猝死的風險,那也不需鐵齒的反其道而行。畢竟如果是為了讓寶寶睡得更好更穩,新生兒仰睡只要把手腳包好,減少驚嚇反射,也是可以慢慢睡過夜的。至於趴睡頭形美觀,相對於生命安全我想更是其次的問題了。

對於堅持要趴睡的爸媽們,趴睡真的不是可以看看網友很多人推薦,就嘗試跟著做做看的事,畢竟自己寶寶的安全,別人是不需要負責的。

衛福部的統計資料是很嚇人的,台灣2013到2015年的死因統計,3年間就有110個寶寶死於「嬰兒猝死症」,其中之一就是發生在我們身上,在外人看來這只是一個不痛不癢的統計數字,身為其中之一的我們明白每個數字背後代表多少痛苦。若這份統計中嬰兒猝死的定義不含睡眠中窒息死亡的寶寶,那真正死於沉睡的寶寶甚至是更多的。相當於一年有33個小寶寶,每個月有近3個小寶寶來不及長大、3個悲痛心碎的家庭。那不是甚麼偏鄉、經濟狀況不好、父母無暇照顧、教育程度不夠才會發生的悲劇,而是很有可能會默默發生在你我身邊的。而一歲前寶寶的十大死因除了各種先天後天疾病外,只剩下事故傷害和睡眠中發生的嬰兒猝死兩項,近五年的統計結果嬰兒猝死都高居死因的第四到第六名。可能也因此,政府和媒體也愈來愈重視睡眠安全觀念的推廣,這也是我們樂見的事。

曾經,我也以為寶寶對睡眠環境適應得很好,以為寶寶已經會翻身不會有危險,以為呼吸是寶寶的本能,只要側個頭翻個身、把被子撥開就好,怎麼可能會窒息?以為長輩以前也都是這樣帶小孩不會有問題,但寶寶真的比我們想像的脆弱,太多的以為最終造成了無法挽回的遺憾。現在新手爸媽的教育程度都拉高了,人人都很重視教養食安問題,最最基本的生命安全卻是容易忽視的,像是行車坐安全座椅、建立睡眠安全環境,常常容易在執行後便漸漸妥協了。希望藉著我們的經驗,能喚醒更多人的重視,對於這篇冗長的文章看到最後的每一個人,真的謝謝你們的耐心,如果你身邊有類似遭遇的親友,或是有即將為人父母的新手爸媽,都歡迎註明出處、分享出去,也許這個小動作就能減少悲劇發生在你周遭親友身上的機會,或是能在黑暗中帶給他們一絲光明。

如果你本身就有類似的遭遇,有任何需要也歡迎私下聯絡我。在當時我好想要有個悲傷治療團體,只要聽聽我們說話,讓我們聊聊各自的遭遇。心裡藏著好多好多事不能跟朋友,甚至親人吐訴,所有的壓力和崩潰都埋藏在我跟老公自己的心中。所以我很樂意,也很榮幸傾聽你的故事。

在醫院等待急救時,我無助的哭到不能自已,一位帶著小孩的媽媽雖然不明白我們發生甚麼事,還是很好心的特別過來遞了張面紙給我,在那當下就像遇到一個溫暖的天使一樣,她也許不會記得這個小動作,但我卻會一輩子記得而且感激她,也許我們在不經意中都有帶給別人一絲溫暖的力量。

最後,希望每個媽媽懷胎十月、忍受艱辛不便才好不容易出生的寶寶,都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的長大成人,希望再也不要有破碎的家庭、心碎的父母、殞落的小生命。讓我們一起努力,讓這樣的悲傷故事成為絕響。

留言

  1. 妳是個很棒的媽媽 願妳從此平安幸福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鼓勵,願所有人都能平安幸福:)

      刪除
  2. 請問如何能私下聯絡你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方便的話可以給我您的line id或是e-mail,我很樂意陪你一起走過。

      刪除
    2.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足跡,
一個問題可以敦促你我找到答案,
一次分享可以幫助到更多人,
一句感謝可以支持我們繼續前進。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