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精選文章

START HERE

歡迎造訪Simple Decor,這是一個分享所有關於居家生活與裝潢改造的地方。 無論你是剛買下夢想新居準備裝修,或打算整頓翻修老房子,對房地產投資有興趣,或純粹是居家DIY愛好者,都竭誠希望這裡的文章能讓你引起共鳴。 以下簡單介紹目前文章的分類方式,供大家一目了然各取所需。 【裝修/改造/宅妝】 居家改造 :居住環境改造紀錄(租屋、住家,依空間區分) 新屋裝潢 :新房裝修全紀錄(設計、工程、驗收、檢討) 舊屋翻新 :舊屋翻修全紀錄(設計、工程、宅妝、檢討) 裝修知識家 :裝修相關資訊(法規、書摘) 宅妝好點子 :宅妝相關資訊(點子、書摘) 【修繕/清潔/組裝】 居家修繕 :家具家電維修實戰(依物品區分、書摘) 居家清潔 :清潔與拆裝實戰(依髒污類別區分、書摘) 家具組裝 :DIY家具組裝實戰(依購入來源區分) 房地產知識 :房地產相關資訊(稅務、法規、買屋、賣屋、租屋、貸款、書摘) 生活小綠意 :園藝新手的栽種紀錄 居家安全 :打造安全居家,讓孩子健康長大 閱讀筆記 :讀萬卷書,留下可供參考回顧的書摘 木工教室 :木作DIY經驗分享 有任何疑問或建議,歡迎留言詢問與討論。 ★精選熱門文章 TOP 3 (更新於2024/3) 《 居家改造 》 居家改造 | 浴室 | 多功能沖洗器安裝,清洗馬桶與地板方便又輕鬆 居家改造 | 浴室 | 實用收納小物,免鑽釘搞定浴室置物需求 居家改造 | 臥室 | DIY床頭層板置物架,兼顧美觀與實用性的好選擇   《 新屋裝潢 》 新屋裝潢 | 工程 | 裝潢施工順序 & 現場監工的重要性 新屋裝潢 | 工程 | 玄關磚、木地板、文化石,收邊美化學問大 新屋裝潢 | 工程 | 冷氣、木工、水電、油漆,依序進場 《 舊屋翻新 》 舊屋翻新 | 工程 | 追加工程只要老婆一句話,

居家修繕 | 冷氣 | 每年夏天都在修冷氣!冷氣不冷,如何檢測?(下)

接續上集

當年晚上,我再次和佳聯電器空調行的黃老闆聯繫,跟他說明狀況,並表示我對他們配合師傅的施工品質和處理技術沒有信心,就算不重提裝潢施工時誤配管線的事,後來不明原因的冷媒洩漏導致冷氣不冷,和再後來冷氣漏水檢修了好幾次都抓不到原因,甚至是我自己發現真兇的。我雖然知道找另外的廠商來處理,一定得多花錢,可是長遠來看,我也不想真的「每年夏天都在修冷氣」呀!

本來我是真的擔心,佳聯空調的師傅有某位特別老油條、搭上技術很爛的新手,剛好給我碰上,所以好意提醒老闆,怕他被蒙在鼓裡;結果黃老闆一聽說我是找其他的空調行去檢修,馬上不客氣地回應說:「難怪,同行互釘,聽多了」。當下讓我有些傻眼,腦海中浮現出上次漏冷媒時,老油條師傅說是被同行銃康的場景,原來如此,老闆和員工還真是沆瀣一氣,臭味相投,是我多慮了。

仔細想想,在小小的業界裡生存,我不是不相信有「同行相忌」這件事存在,商場間的爾虞我詐、互使小手段絕對不是開玩笑的。太老實的師傅或老闆,可能反而難以生存,但是以消費者的立場來看,裝個冷氣三天兩頭出包,要嘛不冷,要嘛漏水,修也修不好,問題還會一再出現,每次都把狀況推卸給同行,是要我怎麼想?自認倒楣嗎?貴公司在業界是不是得罪太多人了,還是其實都只是技術不佳、推卸責任而已呢?

上一次我明知道這間空調行靠不住,還是通知黃老闆派人來檢修,為的是省錢、也出一口氣,看看出包的師傅怎麼自圓其說。可是一而再、再而三,我也不是這麼意氣用事的人,冷氣能修好比較重要,上次漏水已經禍害到木作包樑和文化石牆面,這次我可不想再省小失大,弄到最後可能省了灌冷媒的錢、卻賠上了整台冷氣的壽命。

佳聯黃老闆答應要找日立原廠來檢修,我也同意了;不過直到冷氣已經修完的今天,都還沒消沒息。還好我也不訝異,早就做好心理準備這次要花錢消災,找人負責還是不如解決問題來得重要,夏天來了,冷氣不冷、要它何用?

P1210633.JPG
P1210631.JPG
P1210634.JPG

新找的冷氣師傅邱先生,一早就來開工,先將殘餘不多的冷媒放掉,用真空幫浦將管線抽真空後,再依據室外機上標示的R410A冷媒重量灌入即可。說起來很容易,不過林林總總的工具也要準備不少,抽真空、灌冷媒也都要等待時間,還是那句話,交給專業的來處理,比較安心。

P1210636.JPG
P1210637.JPG

室內機的冷媒管線,也順道在這次重新包覆好,確認保溫效果無虞,邱師傅就收工啦。雖然這次檢修加上重灌冷媒的費用還不便宜,可是我要是不換間廠商試試看,只怕各種冷氣問題只會不斷輪流上演,晚上怎麼睡得著覺呀?這次破釜沉舟、花錢消災,希望真的根治了冷媒洩漏的問題,別再讓我家客廳的冷氣機成了無路用的裝飾品;同時也希望在這些慘痛教訓之下,能逐漸找到有良心又有技術的工班師傅們,畢竟不是所有東西都能自己DIY,該放手找專業師傅出場時,我可不想要口袋名單內只有一些丁丁可選擇。

好啦,故事到此告一段落,真心盼望明年夏天我不要再寫冷氣相關的「懊悔遺憾」或是「居家修繕」類的文章,否則…,我看我總有一天會受不了跑去考冷凍空調裝修技術士的證照,不然至少也會成為查修冷氣不冷和漏水兩大問題的達人吧!最後再次勸世:冷氣安裝的「工」很重要,是真的,也許當時團購家電時省了些荷包,但後續出問題所犧牲的生活品質、再三維修又出狀況帶來的勞心勞力,都不是我所樂見的,正所謂因小失大,羊毛出在羊身上,用在裝潢施工這領域上,當真一點都不假!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