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精選文章

START HERE

歡迎造訪Simple Decor,這是一個分享所有關於居家生活與裝潢改造的地方。 無論你是剛買下夢想新居準備裝修,或打算整頓翻修老房子,對房地產投資有興趣,或純粹是居家DIY愛好者,都竭誠希望這裡的文章能讓你引起共鳴。 以下簡單介紹目前文章的分類方式,供大家一目了然各取所需。 【裝修/改造/宅妝】 居家改造 :居住環境改造紀錄(租屋、住家,依空間區分) 新屋裝潢 :新房裝修全紀錄(設計、工程、驗收、檢討) 舊屋翻新 :舊屋翻修全紀錄(設計、工程、宅妝、檢討) 裝修知識家 :裝修相關資訊(法規、書摘) 宅妝好點子 :宅妝相關資訊(點子、書摘) 【修繕/清潔/組裝】 居家修繕 :家具家電維修實戰(依物品區分、書摘) 居家清潔 :清潔與拆裝實戰(依髒污類別區分、書摘) 家具組裝 :DIY家具組裝實戰(依購入來源區分) 房地產知識 :房地產相關資訊(稅務、法規、買屋、賣屋、租屋、貸款、書摘) 生活小綠意 :園藝新手的栽種紀錄 居家安全 :打造安全居家,讓孩子健康長大 閱讀筆記 :讀萬卷書,留下可供參考回顧的書摘 木工教室 :木作DIY經驗分享 有任何疑問或建議,歡迎留言詢問與討論。 ★精選熱門文章 TOP 3 (更新於2024/3) 《 居家改造 》 居家改造 | 浴室 | 多功能沖洗器安裝,清洗馬桶與地板方便又輕鬆 居家改造 | 浴室 | 實用收納小物,免鑽釘搞定浴室置物需求 居家改造 | 臥室 | DIY床頭層板置物架,兼顧美觀與實用性的好選擇   《 新屋裝潢 》 新屋裝潢 | 工程 | 裝潢施工順序 & 現場監工的重要性 新屋裝潢 | 工程 | 玄關磚、木地板、文化石,收邊美化學問大 新屋裝潢 | 工程 | 冷氣、木工、水電、油漆,依序進場 《 舊屋翻新 》 舊屋翻新 | 工程 | 追加工程只要老婆一句話,

居家清潔 | 除垢 | 超簡單懶人版母乳皂DIY,只要4種材料輕鬆上手

聲明在先,以下介紹的母乳皂製作方式,純屬個人選擇僅供參考。畢竟每個人對於手工皂原料及比例各有所好,珍貴的母乳要怎麼利用更是見仁見智,希望大家能找到適合自己、方便且實用的母乳皂製作配方。

至於我,說穿了就是一個「懶」字,自從老婆停餵小孩斷奶後,冷凍庫裡堆積的母奶就這樣一直放著沒人有空處理,直到近期我才決定花點時間來研究母乳皂如何製作,雖然網路上教學的文章非常多,大家都說做法很簡單,但實際上需要準備的材料可不少,對我來說,不過就是想讓冰箱多清出一點空間放水餃呀~若為此要準備一大堆油品、操作稍具危險的強鹼、購置磅秤、溫度計、打蛋器、容器、模型等等僅供製皂使用的器具,由於各種油品使用比例不均,可想而知最後家裡一定會有剩餘的材料和荒廢的器具,明明我一開始是本著不要浪費母乳的初衷才決定做母乳皂的,如果最後反而落得母乳用完了,卻多出一些油品和製皂用的鍋碗瓢盆,豈不是本末倒置了嗎?

總而言之,看完一些部落格分享後,我便灰心喪志地想說,好吧,看來要清母乳庫存,還是只能拿去澆花或泡澡,才不會太浪費;後來突然瞄到「皂基」這個關鍵字,才又陸續看了幾篇簡易版母乳皂製作分享,發現原來還有這招超適合懶人入門的方法,既省時間又省錢,步驟簡易、無危險性、又不必長時間晾皂,正好符合我的需求呢!

二話不說,我先清查了冰庫裡的母乳存量,總共7袋約1000ml;

P1250677.JPG

參考自網路上的皂基與母乳比例後,發現從1:1、2:1、10:3、10:1都有,其中10:3是比較常見、我原本屬意的比例,但皂基賣家建議的添加比例卻是5%以內,後來真的頗擔心成品皂太軟爛,於是買了5kg的皂基,換算起來約為皂基母乳5:1。

P1250676.JPG

材料準備就是這麼簡單,只需要:母乳、皂基、橄欖油、精油。
(其中橄欖油也可以換成其他油品,精油則是可有可無)

P1250678.JPG

首次嘗試的比例為:皂基/母乳/橄欖油=700g:150ml:15ml;因為我手邊沒有電子磅秤,索性直接測量長度切割出需要的皂基重量。

P1250679.JPG

雖然皂基已經是肥皂沒有危險性,但為了避免每天開伙的我們不小心吞下太多肥皂入肚,我還是特地拿了已淘汰的舊砧板,和極少用的菜刀,來進行皂基切割。

P1250680.JPG

之後就跟平常切菜一樣,把皂基切成丁狀,等一下才會比較入味~喔不,是切丁後待會兒比較易溶解,哈哈,黏黏的肥皂可不好吃唷。

P1250681.JPG

這次要做的份量不少,竟也放滿了一整鍋;

P1250684.JPG

接著就可以放入熱水中,開始隔水加熱囉;

P1250685.JPG

過程中可以拿竹筷子適當攪拌並確認皂基溶解狀況,等到固態的皂基全都融成液態,就能關火開始添加其他材料了。

P1250687.JPG

依序加入橄欖油、母乳與精油,再次攪拌均勻後,即可準備入模;我們從家裡翻找出的精油有著提神醒腦的薄荷香味,我只有倒了三滴,最後看著一鍋乳白頗有在煮豆漿的錯覺。

P1250690.JPG

對了,因為怕母乳結塊,我也有先隔溫水泡過才加入;拿來製皂的模子是豆漿紙盒,反正只是為了善加利用母乳,特地去買模型實在沒必要,就這樣廢物利用吧。

P1250691.JPG

靜置一段時間待皂體固化後就可以脫模,用皂基製作的肥皂無須晾皂,可以直接使用超方便的;我大約放了一天,確認肥皂完全定型後就可以脫模切塊了,用紙盒的好處是,脫模時直接痛快地將紙盒撕開就好,完全不用擔心脫模困難。

P1250696.JPG
P1250698.JPG

依據個人喜好,將肥皂裁切成順手的大小;以我首次嘗試製作的份量,切成六塊約7cm見方、2.5cm厚的母乳皂恰恰好。

P1250699.JPG

留一塊直接試用,其餘的就先用保鮮膜包覆起來;拿來洗手洗澡感覺都跟一般肥皂差不多,也許我添加的精油很少,聞起來只有一點淡淡的乳香?硬度也適中。

P1250702.JPG

第一次DIY母乳皂,有賴這套懶人版製作法,從材料準備到製作試用都蠻順利的,連老婆都驚訝地說,沒想到我隨便弄竟也有模有樣的!哈,其實箇中奧妙就在於,這懶人包真的夠淺顯易懂,材料器具少、操作無危險性、製作步驟簡單,非常適合像我一樣純粹想清母乳庫存的初級玩家入門,也不用擔心把家裡廚房搞得天翻地覆,或多出一堆製皂油品器皿。總而言之,推薦給想用母乳入皂不願浪費,卻又不想太忙太辛苦、陷得太深的人,希望大家在省錢省力善用母乳的同時,也能從母乳皂DIY的體驗中獲得成就感與樂趣。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