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精選文章

START HERE

歡迎造訪Simple Decor,這是一個分享所有關於居家生活與裝潢改造的地方。 無論你是剛買下夢想新居準備裝修,或打算整頓翻修老房子,對房地產投資有興趣,或純粹是居家DIY愛好者,都竭誠希望這裡的文章能讓你引起共鳴。 以下簡單介紹目前文章的分類方式,供大家一目了然各取所需。 【裝修/改造/宅妝】 居家改造 :居住環境改造紀錄(租屋、住家,依空間區分) 新屋裝潢 :新房裝修全紀錄(設計、工程、驗收、檢討) 舊屋翻新 :舊屋翻修全紀錄(設計、工程、宅妝、檢討) 裝修知識家 :裝修相關資訊(法規、書摘) 宅妝好點子 :宅妝相關資訊(點子、書摘) 【修繕/清潔/組裝】 居家修繕 :家具家電維修實戰(依物品區分、書摘) 居家清潔 :清潔與拆裝實戰(依髒污類別區分、書摘) 家具組裝 :DIY家具組裝實戰(依購入來源區分) 房地產知識 :房地產相關資訊(稅務、法規、買屋、賣屋、租屋、貸款、書摘) 生活小綠意 :園藝新手的栽種紀錄 居家安全 :打造安全居家,讓孩子健康長大 閱讀筆記 :讀萬卷書,留下可供參考回顧的書摘 木工教室 :木作DIY經驗分享 有任何疑問或建議,歡迎留言詢問與討論。 ★精選熱門文章 TOP 3 (更新於2024/3) 《 居家改造 》 居家改造 | 浴室 | 多功能沖洗器安裝,清洗馬桶與地板方便又輕鬆 居家改造 | 浴室 | 實用收納小物,免鑽釘搞定浴室置物需求 居家改造 | 臥室 | DIY床頭層板置物架,兼顧美觀與實用性的好選擇   《 新屋裝潢 》 新屋裝潢 | 工程 | 裝潢施工順序 & 現場監工的重要性 新屋裝潢 | 工程 | 玄關磚、木地板、文化石,收邊美化學問大 新屋裝潢 | 工程 | 冷氣、木工、水電、油漆,依序進場 《 舊屋翻新 》 舊屋翻新 | 工程 | 追加工程只要老婆一句話,

居家修繕 | 水波爐 | 日立過熱水蒸氣烘烤微波爐,電源閃滅問題查修

幾天前,和女兒下樓丟垃圾時,在資源回收室看到一台被放在角落的電器,外觀維持得還不錯,八成是故障了吧?我一時之間興起了DIY維修的念頭,就決定搬回家裡,有空的時候來玩玩看。

一查型號,HITACHI MRO-RS7,才知道是大名鼎鼎的「水波爐」;而且它真正的名字,其實是「過熱水蒸氣烘烤微波爐」,一口氣念完是否讓人感覺很厲害高深莫測呢!


當天晚上我就有先插電測試,機器也有反應,但因為機身是全日文介面,我不敢亂按,只好開始上網惡補操作教學影片,好不容易搞懂了基本的微波和烤箱功能,才能真正開始進行測試;結果試了一會兒,好像可以正常使用呀,微波有亮燈、烤箱有加熱,難道運氣這麼好,被我撿到一個良品嗎?半信半疑之下,我就跟老婆說,改天可以試用看看。

結果隔天一早,老婆興沖沖的弄好吐司加蛋送進水波爐,然後神手一按,就跟我說壞了;我不信邪,開始開開關關、插拔電源線測試,真的時好時壞,有時可以正常啟動,有時則完全沒反應;讓我懷疑是否水波爐門的開關偵測出了問題。

稍晚的時候,我又成功開機,並啟動了烤箱功能,接著老婆打開爐門、放進雞塊,關門後按下啟動鈕,又瞬間關機。一天被耍了兩次,老婆很火大,不過至少證明了這台水波爐果然被丟得有理由,這種罷工的行為任誰都受不了吧!

而且這次斷電,是在爐門關閉的情況下發生的,所以更像是電源端出了問題。也許是哪邊的接線受損或接觸不良造成的吧,改天再拆開來檢修吧。

好奇之餘,我也上網搜尋了是否有人遇過類似問題;結果還真的幸運找到一個YouTube分享影片,主題是水波爐的電源閃退維修。雖然品牌機型皆不同,但至少是類似的問題,解決方法也可以作為參考。

抱持著姑且一試、沒有損失的心態,今天早上我就在家展開了拆機作業,先幫正背面各拍一張完好如初的樣子,以免到時候組裝不回去…。


接著就開始拆卸後方外殼的固定螺絲,通通轉開後,把外蓋整個往後方推開,就能卸下。


照慣例邊拆邊拍照,可以一邊欣賞內部的設計,一邊檢查是否有接線鬆脫。


看到面板這側的構造時,還真有種似曾相識之感,哈哈,因為和上次拆過的微波爐長得很像,畢竟過熱水蒸氣烘烤微波爐,也包含了一台微波爐啊~


而且我超幸運!上次看到的YouTube參考影片,可是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找到電源接線;而我卻得來全不費工夫,一開蓋就看到電源啦。而且還發現了以前解EMI常用的磁環。


於是我把磁環拆掉,確認電源接線有接緊,順個線,再把磁環裝回去,然後再度開機送電測試,結果就又可以正常使用了!

因為怕是曇花一現,所以後來又反覆開關了好幾次確認,也沒測出問題。

只好循著相反步驟開始裝機,將外殼卡回機身後鎖上螺絲,要留意有三顆螺絲不是直接鎖在外殼上,而是要固定排氣孔蓋用。


都完成之後,因為實在沒什麼維修的踏實感,只好在外部多補強了一下電源線的固定,以免以後不小心拉扯到電線造成故障。


搬上電器櫃後再度測試,先後試了烤箱、微波爐功能,都能正常運作,加熱管會發熱、微波也把冷水變成熱水,雖然還不熟悉「過熱水蒸氣」的料理模式,不過至少又多了一台大烤箱可以運用?!


我是熱愛DIY維修所以才把這台被丟棄的家電撿回來沒錯,但並沒想到會真的修好它…;看來以後又要被迫推出新料理了,真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啊!

留言

  1. 過沒幾天,水波爐又壞去了,老婆說這是迴光返照嗎?

    現在可尷尬了,一方面近期拼命斷捨離,又手癢買了氣炸烤箱,家裡實在沒有空間也不需要再多一台水波爐;另一方面又覺得很可惜,再多試試說不定就能修好它。唉~像我這種惜物的體質,家裡沒有變成垃圾堆真是萬幸呀!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足跡,
一個問題可以敦促你我找到答案,
一次分享可以幫助到更多人,
一句感謝可以支持我們繼續前進。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