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精選文章

START HERE

歡迎造訪Simple Decor,這是一個分享所有關於居家生活與裝潢改造的地方。 無論你是剛買下夢想新居準備裝修,或打算整頓翻修老房子,對房地產投資有興趣,或純粹是居家DIY愛好者,都竭誠希望這裡的文章能讓你引起共鳴。 以下簡單介紹目前文章的分類方式,供大家一目了然各取所需。 【裝修/改造/宅妝】 居家改造 :居住環境改造紀錄(租屋、住家,依空間區分) 新屋裝潢 :新房裝修全紀錄(設計、工程、驗收、檢討) 舊屋翻新 :舊屋翻修全紀錄(設計、工程、宅妝、檢討) 裝修知識家 :裝修相關資訊(法規、書摘) 宅妝好點子 :宅妝相關資訊(點子、書摘) 【修繕/清潔/組裝】 居家修繕 :家具家電維修實戰(依物品區分、書摘) 居家清潔 :清潔與拆裝實戰(依髒污類別區分、書摘) 家具組裝 :DIY家具組裝實戰(依購入來源區分) 房地產知識 :房地產相關資訊(稅務、法規、買屋、賣屋、租屋、貸款、書摘) 生活小綠意 :園藝新手的栽種紀錄 居家安全 :打造安全居家,讓孩子健康長大 閱讀筆記 :讀萬卷書,留下可供參考回顧的書摘 木工教室 :木作DIY經驗分享 有任何疑問或建議,歡迎留言詢問與討論。 ★精選熱門文章 TOP 3 (更新於2024/3) 《 居家改造 》 居家改造 | 浴室 | 多功能沖洗器安裝,清洗馬桶與地板方便又輕鬆 居家改造 | 浴室 | 實用收納小物,免鑽釘搞定浴室置物需求 居家改造 | 臥室 | DIY床頭層板置物架,兼顧美觀與實用性的好選擇   《 新屋裝潢 》 新屋裝潢 | 工程 | 裝潢施工順序 & 現場監工的重要性 新屋裝潢 | 工程 | 玄關磚、木地板、文化石,收邊美化學問大 新屋裝潢 | 工程 | 冷氣、木工、水電、油漆,依序進場 《 舊屋翻新 》 舊屋翻新 | 工程 | 追加工程只要老婆一句話,

居家修繕 | 水槽 | 陽台洗衣槽下方積水,查修歷程記錄

今天一早起床就聽聞噩耗,孩子又尿床了,明明睡前有包尿布,女兒居然半夜起床把尿布脫了,結果尿濕褲子還弄髒棉被;於是我才刷完牙,就拎著滿滿的洗衣籃準備丟洗衣機。

正要拿起洗衣精時,才發現底部在滴水,進一步查看洗衣槽下方的置物櫃,居然有一大片積水;一邊清理時還想說難道是不小心噴濕的嗎?但積水水量實在有點多,才讓我驚覺可能是漏水問題!


把雜物都移開後,我開始沿著排水管往上摸,一度懷疑是排水軟管有小破洞,還拿好電火布準備纏繞止漏;後來不斷開水、積水測試,才終於找到真正的病兆!原來水珠是從提籠和水槽交接處滲漏出來的,只是沿著水管往下流,才會讓人誤以為是軟管洩漏。

附帶一提,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是我。昨天整理曬衣架時,把一些衣架墊肩丟進水槽泡水準備清洗,後來完全忘了這回事,變相讓洗衣水槽做了一次嚴格的積水測試!然後一試見真章,今天就發現積水了。


看到水槽提籠縫隙滲水,其實我也蠻傻眼的,直覺認為,這邊不是該纏繞止洩帶嗎?!難道當初師傅偷工減料?不過住了六年多才出問題,也很有可能是自然老化?反正我也覺得當初驗屋時,說不定檢查了廚房、浴室,就忘了測試陽台水槽,結果再度證實了莫非定律:該出錯的,遲早會出錯。

不管是不是當時的師傅虛應故事,我們驗屋又百密一疏,還是長年使用下止水材料劣化,造成縫隙交接處開始漏水。總之問題就是發生了,面對解決它才是當務之急。

急性子的我,通常會馬上開工,一鼓作氣查漏兼維修,事成之後才有點小後悔沒寫部落格紀錄;不過今天一大清早還得忙著吃早餐、送小孩上學,反倒讓我不得不中斷工作,反而促成了這篇文章。

在出門以前,至少先確認了漏水源頭,讓我心安不少;回家後就按照計畫,先清出工作區域,把工具箱放在一旁,然後正式開工!


一開始我先將提籠往上提,然後逆時針纏繞止洩帶,雖然增加了提籠和水槽之間的密合度,但從正下方鎖附固定環時,還是覺得無法轉緊,感覺螺紋吃到的圈數不夠。果然,跟著進行積水測試時,仍舊發現漏水。


再度檢查,在查看提籠旁橡皮圈是否劣化時,我發現橡皮圈的下方有一圈矽利康,原本可能是協助止水用,現在卻反而凹凸不平、造成橡皮圈無法壓緊水槽。


於是我把這些硬化的矽利康都清掉,重新放回橡皮圈和提籠後再次鎖附,這一次明顯感覺到塑膠固定環有多咬幾圈,而且最後應該有咬到止洩帶所以轉得很緊。


不過從正上方來看,提籠和水槽交接邊緣還是有縫隙,本來應該要用矽利康填補比較正統,可是我手邊只有熱熔膠,就將就著用囉。


完成後再次試水,把排水孔堵起來保持積水狀態,靜置一會,觀察正下方是否有漏水。看到縫隙處不再流眼淚,我也備感欣慰,難得來清理後陽台的洗衣槽,我也就順便把水槽上下都清潔擦拭了一輪,當作是年節大掃除吧。


最後的最後,提醒自己,沒事不要玩積水測試,在正常排水的情況下,即使有細微滲漏通常也不會造成災難;不過唯獨交屋驗收時,可千萬不要忘了積水測試,這看似簡單的壓力測試,卻真的能夠如實反映所有防水細節是否到位。查漏不容易、止漏也很辛苦,還是一開始就扎實施工、仔細驗收比較實在,共勉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