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精選文章

START HERE

歡迎造訪Simple Decor,這是一個分享所有關於居家生活與裝潢改造的地方。 無論你是剛買下夢想新居準備裝修,或打算整頓翻修老房子,對房地產投資有興趣,或純粹是居家DIY愛好者,都竭誠希望這裡的文章能讓你引起共鳴。 以下簡單介紹目前文章的分類方式,供大家一目了然各取所需。 【裝修/改造/宅妝】 居家改造 :居住環境改造紀錄(租屋、住家,依空間區分) 新屋裝潢 :新房裝修全紀錄(設計、工程、驗收、檢討) 舊屋翻新 :舊屋翻修全紀錄(設計、工程、宅妝、檢討) 裝修知識家 :裝修相關資訊(法規、書摘) 宅妝好點子 :宅妝相關資訊(點子、書摘) 【修繕/清潔/組裝】 居家修繕 :家具家電維修實戰(依物品區分、書摘) 居家清潔 :清潔與拆裝實戰(依髒污類別區分、書摘) 家具組裝 :DIY家具組裝實戰(依購入來源區分) 房地產知識 :房地產相關資訊(稅務、法規、買屋、賣屋、租屋、貸款、書摘) 生活小綠意 :園藝新手的栽種紀錄 居家安全 :打造安全居家,讓孩子健康長大 閱讀筆記 :讀萬卷書,留下可供參考回顧的書摘 木工教室 :木作DIY經驗分享 有任何疑問或建議,歡迎留言詢問與討論。 ★精選熱門文章 TOP 3 (更新於2024/3) 《 居家改造 》 居家改造 | 浴室 | 多功能沖洗器安裝,清洗馬桶與地板方便又輕鬆 居家改造 | 浴室 | 實用收納小物,免鑽釘搞定浴室置物需求 居家改造 | 臥室 | DIY床頭層板置物架,兼顧美觀與實用性的好選擇   《 新屋裝潢 》 新屋裝潢 | 工程 | 裝潢施工順序 & 現場監工的重要性 新屋裝潢 | 工程 | 玄關磚、木地板、文化石,收邊美化學問大 新屋裝潢 | 工程 | 冷氣、木工、水電、油漆,依序進場 《 舊屋翻新 》 舊屋翻新 | 工程 | 追加工程只要老婆一句話,

居家改造 | 客廳 | 2+3人座沙發改造,變身為L型沙發躺椅

老家近期淘汰了一張三人座沙發,請我幫忙聯絡回收業者處理;想當初這組沙發還是我爸媽搬家時,我特地載他們去IKEA買的呢,挑中的是和我家裡同款的EKTORP系列,不過從兩人座升級為三人座,布套花色也不同。

這年頭,若是請環保局清運,得自己把大型家具搬到家門口、再送上垃圾車;要是另外找二手家具業者,估價狀況落差也很大,有些時候賣不掉還得倒貼錢,廠商才肯收。雖然我家這張舊沙發也已經用了7年,但保存狀況還算不錯,於是我拍了些照片,準備上網賣賣看。

誰知道,本來要便宜急售沙發的,老婆居然突發奇想說,我們家的兩人座沙發也不太夠坐了,不然就接手吧!結果本來明明要找沙發的買家,後來變成先找搬家公司,想辦法把老家的三人座沙發先搬來我家,之後再想辦法處理掉舊的兩人座沙發。

就這樣,沒賺到販售家具的錢,先花了$1200搬運費,迎來多一組沙發;為此,我們也被迫在搬運前一天進行了客廳翻天覆地大掃除;為了方便搬運,我又複習了一次沙發拆裝;搬來之後,也先趁機清洗了沙發座、背靠、座墊的布套;歷經一整天的忙碌,最後終於將新沙發就定位,舊沙發暫時移到側方,變成了2+3人座的沙發配置。


原本客廳只有一張兩人座沙發,公共空間其實蠻寬敞的,小孩也有地方可以騎車跑跳;現在多了一組沙發,雖然看電視不用搶椅子、可躺可臥很舒適,但室內空間確實縮水了,進出客廳變得有點要繞道而行,孩子活動的空間也大受侷限。

當然這是迫不得已的暫態,儘管沙發尺寸要升級,我們一家四口也用不著五人座沙發,所以多出來的兩人座沙發,勢必要找機會賣掉或贈送。

可是老婆是個鬼靈精,才不到一天時間,又開始胡思亂想幫我找事做。一大早就發訊息問我,能不能改成L型沙發?能不能把靠背、扶手都拆掉?只留椅墊。

我一開始還覺得懶懶的,想把兩座沙發排成L型就好;後來被老婆說服,拿出IKEA Hacker的精神,挑戰一下DIY改造家具,反正舊沙發也用了快11年,玩壞也沒損失。

題外話,以前沒有特別留意,只知道IKEA時常調降價格,這次因為有考慮賣掉舊沙發,上網查了市價,這才發現我爸媽7年前買的沙發,已經從2萬2降價到1萬1,我們自己在11年前買的沙發,也從1萬9降價到9千,幾乎都是半價打對折。

由此可見IKEA逐年降價的策略,積少成多起來還真的很有感!貨幣隨著通膨不斷貶值,商品卻能一直逆勢降價,實在是很鼓勵大家買新家具呢!


拉回正題,IKEA EKTORP沙發的拆裝其實很簡單,官方網站上也有組裝文件可以參考;而且幸好我一向都有保留IKEA工具配件的習慣,只要有這支T型六角套筒,就能輕鬆搞定!


先移開舒適的靠墊和坐墊,趁機清潔過後,再將布套整個拆下來;


長年使用下,沙發內部也已經有些泛黃、破損痕跡;


翻到底部,左右兩側都各有三組螺帽、墊片要拆,拆卸後就能將扶手取下;


另一邊的扶手,也比照辦理;


拆完兩側扶手後,沙發框架就能摺疊收納了,不過我的任務還沒達成,改裝作業需要將背靠也移除,仔細一瞧,沙發背靠其實是藉由兩組五金鉸鍊固定在底座上,所以拆除背板的計畫,似乎是可行的。


兩組鉸鍊都各有三支自攻螺絲鎖在底座,拆除後就能鬆開鉸鍊;


就這樣,沙發背板與底座順利分離;


因為要改裝成舒服的躺椅,還是需要其中一邊的扶手,所以須移除扶手側邊的螺絲(原本要鎖在背板上的),再重新組裝回底座。


接著套上布套,尺寸不合,但還好不影響使用;


轉個方向,擺在三人座沙發旁,再放回原本的坐墊;


改裝完畢!從兩張獨立沙發變成了L型沙發加躺椅。雖然好像犧牲了背板和扶手,但卻換得了更開闊的客廳空間,還有一個舒適的躺臥區。


進一步將原本的沙發背墊也放上,這躺椅似乎又變得更舒服了,而且這既可後躺又可側靠的設計,不就是慵懶的貴妃椅造型嗎?!躺在上面,舒爽度不輸La-Z-Boy。

於是,我們就此打消了賣沙發的念頭,開心地享受更奢華舒適的空間;真沒想到,只不過短短的幾個念頭,竟讓我們家起了這麼多變化,先從兩人座沙發升級為三人座沙發,變成2+3人座的沙發配置,然後又DIY改裝成L型沙發躺椅。

現在這張貴妃椅成了大人小孩都愛爭搶的新寵,我也蠻意外的!看來改造IKEA家具的活動不僅好玩有趣,也很實用又有新鮮感呢!

附帶一提,這次經驗還讓我發現一件事,就是IKEA沙發真的簡單到連五歲小孩都會組拆裝!老爸我只要負責指揮就好,哈哈哈,設計得真好沒話說。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