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精選文章

START HERE

歡迎造訪Simple Decor,這是一個分享所有關於居家生活與裝潢改造的地方。 無論你是剛買下夢想新居準備裝修,或打算整頓翻修老房子,對房地產投資有興趣,或純粹是居家DIY愛好者,都竭誠希望這裡的文章能讓你引起共鳴。 以下簡單介紹目前文章的分類方式,供大家一目了然各取所需。 【裝修/改造/宅妝】 居家改造 :居住環境改造紀錄(租屋、住家,依空間區分) 新屋裝潢 :新房裝修全紀錄(設計、工程、驗收、檢討) 舊屋翻新 :舊屋翻修全紀錄(設計、工程、宅妝、檢討) 裝修知識家 :裝修相關資訊(法規、書摘) 宅妝好點子 :宅妝相關資訊(點子、書摘) 【修繕/清潔/組裝】 居家修繕 :家具家電維修實戰(依物品區分、書摘) 居家清潔 :清潔與拆裝實戰(依髒污類別區分、書摘) 家具組裝 :DIY家具組裝實戰(依購入來源區分) 房地產知識 :房地產相關資訊(稅務、法規、買屋、賣屋、租屋、貸款、書摘) 生活小綠意 :園藝新手的栽種紀錄 居家安全 :打造安全居家,讓孩子健康長大 閱讀筆記 :讀萬卷書,留下可供參考回顧的書摘 木工教室 :木作DIY經驗分享 有任何疑問或建議,歡迎留言詢問與討論。 ★精選熱門文章 TOP 3 (更新於2024/3) 《 居家改造 》 居家改造 | 浴室 | 多功能沖洗器安裝,清洗馬桶與地板方便又輕鬆 居家改造 | 浴室 | 實用收納小物,免鑽釘搞定浴室置物需求 居家改造 | 臥室 | DIY床頭層板置物架,兼顧美觀與實用性的好選擇   《 新屋裝潢 》 新屋裝潢 | 工程 | 裝潢施工順序 & 現場監工的重要性 新屋裝潢 | 工程 | 玄關磚、木地板、文化石,收邊美化學問大 新屋裝潢 | 工程 | 冷氣、木工、水電、油漆,依序進場 《 舊屋翻新 》 舊屋翻新 | 工程 | 追加工程只要老婆一句話,

舊屋翻新 | 檢討 | 浴室及廚房小改造,防水壁貼解決潮濕問題

這間套房的浴室洗手台和廚房水槽後方,都是普通的油漆牆面,剛開始雖然美美的,但長久使用下、被水噴多了,就會開始留下水痕,嚴重一點的甚至會造成牆面龜裂、脫漆剝落。

這個問題我之前總檢討的時候就說過,那時候久久整理一次,我一邊在心裡抱怨,一邊還是認分地重新補土、油漆,回復原狀;可是最近這一兩位租客都沒續租,每年都要整理套房的我,覺得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還是要找個一勞永逸的解決之道。

於是我和老婆商量後,決定還是挑我們親身試過好用的防水壁貼,來個小改造。


浴室刻意保留的局部油漆牆面,雖然有設計感,但洗手台後方真的蠻慘的,撐沒多久就嚴重落漆,前房客裝的置物架,拆掉後也是一堆殘膠,我用刮刀清除,表面的油漆也跟著掉落。


幸好這種自黏式的防水壁貼,我們自家廚房用過,改造套房浴室也用過,所以我一開始就蠻有信心的,相信壁貼可以輕鬆解決浴室牆面龜裂、油漆落漆的問題。

不過花色樣式的選擇就沒那麼簡單了,浴室已經有石材壁磚和木紋地磚,這兩面半牆的設計,老婆希望它既不要太隱沒,也不要太突兀,能成為視覺的焦點,但不要讓人眼花撩亂。聽起來有點難對吧?!但我覺得最後雀屏中選的花磚樣式,確實有達到美化加分的效果。


黏貼的苦功我就不贅述了,之前應該也有舊文章介紹過;其實每一款壁貼都有它各自的眉眉角角,黏貼技巧也不盡相同,如果你像我一樣,只是久久碰一次的業餘DIY玩家,那我奉勸一句,不用太吹毛求疵,貼個七八十分的作品就好。

浴室的花磚壁貼,我弄了一上午,其實這款壁貼硬度夠、平整度高,算是對施工很友善了。可是實際貼下來,我還是覺得有點氣、對細節不太滿意。


壁貼本身的尺寸有公差,是第一個問題,這導致兩片明明左邊對齊的壁貼,右邊卻對不齊。

另外,牆壁本身的水平垂直度都不佳,遇到邊角處幾乎都要裁切成斜的,還不一定能切齊。

最後,油漆牆面沒有撕掉重貼的機會,只允許一次過,稍微傾斜或歪掉就只能接受了。


所以雖然照片拍起來、遠遠看起來都挺不錯的,但近看就不推薦了…,所以我才說,DIY不要太為難自己。


廚房壁貼的樣式選擇相對容易許多,因為老婆早就對地鐵磚心有所屬,所以特別挑選了有立體感的3D灰磚。它的樣式就跟磁磚差不多,縫隙處會下凹,但是整張壁貼軟趴趴的並不好貼,需要慢慢撕開、刮掉氣泡,還要注意水平度,只要一個不小心,貼得不夠平整或是有點歪斜,那這片磚牆看起來就會…很奇怪,可是,油漆牆面還是沒有重來的機會。


除了黏貼很重技巧之外,其實該怎麼排列,要貼多高、多寬,怎麼收邊,我也是一邊黏貼、才一邊和老婆討論決定的,貼完之後,希望能營造出一個愜意悠哉的小廚房區塊。更重要的是,以後這裡的牆面就不會再有水漬痕跡,變成防水好清潔的偽磚牆啦。


這次除了用壁貼解決因潮濕造成的問題,順便美化空間之外,還是免不了有些修繕工作。

窗台邊的地板有個破洞,仔細查看才發現這裡是舊陽台排水孔,塑膠地磚鋪在上面,底下居然是中空的!黑心統包,我真是猜不透你呀!小小一間套房你到底埋了多少未爆彈,可以讓我這樣不停檢討、收爛攤子、懊悔抱怨,結果竟然還一直有遺毒未清?!

總之這裡的地板是懸空的,房客運氣不好,椅腳剛好壓在這個痛點上,地板就破了。


我買了黏土先來把洞補平,再用白膠把碎片黏回去,最後再貼上一層透明防護膠帶。


水槽下方的排水管與櫃子間的縫隙,也用黏土填補防臭。


提到廚房水槽下櫃,其實這裡還有一個更棘手的問題,就是背板都遇水膨脹、表皮也破損了;我本來一度擔心是不是有漏水,檢查過後才發現,原來檯面和牆壁間的矽利康都脫落了,導致檯面上的積水順著牆壁流到下方,才造成這個滲漏的狀況。

既然不是水管漏水,對我來說就好解決了,只要重新用矽利康填縫即可。我去買了廚房浴室專用的中性防霉矽利康,將檯面與牆壁交接處、水槽與檯面接縫處,都重新施作矽利康填縫。


保險起見,又裝了水龍頭延伸管,避免水花四處噴濺。


其實這些接縫處,當初若有好好施工,不應該這麼不耐用的;水龍頭如果選對款式、擺對位置,用水時也不應該亂噴到檯面上的;都怪我自己,不應該找上黑心統包的。


修繕之外,當然還有大量的清潔任務。幸好老婆和我分工合作,更輕鬆又有效率。

房間部分,拆洗了窗戶及紗窗、冷氣濾網、花朵吊燈燈罩,清潔了窗簾、床墊、沙發墊、天花板蜘蛛網、全室地板,水龍頭除水垢,還將生鏽的曬衣架拆解除鏽後組裝復原。


在床底下吸塵的時候,意外看到怎麼有金屬條用膠帶固定還搖搖欲墜?!對IKEA家具組裝熟知的我,知道不可能有這種天兵設計,便下定決心一探究竟。


我上網找到類似款式的IKEA床框組裝說明書,發現那其實是床框支架的一部分,只要放對位置就好,前房客不知道幹嘛異想天開用透明膠帶固定,不知道的人還以為床被睡垮了。

浴室部分的清潔也是大工程,因為最髒、充滿陳年頑垢。我用手邊各種清潔劑輪番上陣,刷子和鋼絲絨雙管齊下,用力地刷呀刷,黃垢真的有變少,辛苦有了代價。


只不過,努力清潔的同時,淋浴區居然淹水了!而且積水遲遲不消退,又是一個大麻煩!

我備妥了通管條和疏通劑,想要DIY解決,可惜奮戰了幾回,排水堵塞的問題似乎不見好轉。


最後,還是交給專業的來~疏通三法:物理系、化學系、新台幣,這次都用上了,果然見效。


將故障的軌道燈換新後,硬體的更新也告一段落;接下來又是老婆拿手的宅妝佈置時間了。

這次深感寵物留下的居住痕跡隨處可見,對清潔、修繕都是考驗呀!所以也許送走這隻愛抓抓、常掉毛的貓咪,不一定是壞事吧。期待這次改造整理後的空間,也能讓下一位居住者住得更開心便利,吉屋上架囉。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