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精選文章

START HERE

歡迎造訪Simple Decor,這是一個分享所有關於居家生活與裝潢改造的地方。 無論你是剛買下夢想新居準備裝修,或打算整頓翻修老房子,對房地產投資有興趣,或純粹是居家DIY愛好者,都竭誠希望這裡的文章能讓你引起共鳴。 以下簡單介紹目前文章的分類方式,供大家一目了然各取所需。 【裝修/改造/宅妝】 居家改造 :居住環境改造紀錄(租屋、住家,依空間區分) 新屋裝潢 :新房裝修全紀錄(設計、工程、驗收、檢討) 舊屋翻新 :舊屋翻修全紀錄(設計、工程、宅妝、檢討) 裝修知識家 :裝修相關資訊(法規、書摘) 宅妝好點子 :宅妝相關資訊(點子、書摘) 【修繕/清潔/組裝】 居家修繕 :家具家電維修實戰(依物品區分、書摘) 居家清潔 :清潔與拆裝實戰(依髒污類別區分、書摘) 家具組裝 :DIY家具組裝實戰(依購入來源區分) 房地產知識 :房地產相關資訊(稅務、法規、買屋、賣屋、租屋、貸款、書摘) 生活小綠意 :園藝新手的栽種紀錄 居家安全 :打造安全居家,讓孩子健康長大 閱讀筆記 :讀萬卷書,留下可供參考回顧的書摘 木工教室 :木作DIY經驗分享 有任何疑問或建議,歡迎留言詢問與討論。 ★精選熱門文章 TOP 3 (更新於2022/5) 《 居家改造 》 居家改造 | 浴室 | 實用收納小物,免鑽釘搞定浴室置物需求 居家改造 | 浴室 | 多功能沖洗器安裝,清洗馬桶與地板方便又輕鬆 居家改造 | 臥室 | DIY床頭層板置物架,兼顧美觀與實用性的好選擇   《 新屋裝潢 》 新屋裝潢 | 工程 | 裝潢施工順序 & 現場監工的重要性 新屋裝潢 | 工程 | 玄關磚、木地板、文化石,收邊美化學問大 新屋裝潢 | 工程 | 冷氣、木工、水電、油漆,依序進場 《 舊屋翻新 》 舊屋翻新 | 工程 | SPC石塑

新屋裝潢 | 檢討 | 懊悔遺憾總整理:如果可以重來一次─系統櫃

雖然新家絕大多數的收納,都是靠系統櫃完成的,當初也至少有半數預算都花在系統板材上,但其實我對於系統櫃的部分並沒有太多怨言;幾經討論修改後的設計,確實營造了不會太壓迫、收納又充足的空間;一度擔心顏色花樣種類太多,很沒有整體感的問題,看順眼也就習慣了,畢竟都是我們喜歡的材質感覺和配色嘛;施工期間發現的小瑕疵,像是門片歪斜關不緊、色號錯誤、外觀損傷等,也都趕在最終驗收之前調整完畢了;再加上使用一陣子之後才遇到的門片卡卡問題,我們已學會DIY處理方法,設計師也很好心地免費幫我們加裝了幾個門片緩衝器在最常開關的衣櫃拉門上。總之從設計、挑選、到施工、使用,各環節都很順利,所以目前為止系統櫃給我的整體感覺良好。

話雖如此,真要雞蛋裡挑骨頭,有些地方還是能做得更好:


其中之一就是門片的開啟方向,我想可能是當初和設計師討論時,並沒有特別強調或指定開門方向吧,結果直到施工過程中我才注意到有一兩扇門片,開門方向不太順手;例如玄關鞋櫃,居然不是兩兩對開設計,等到我發現要請設計師修改時,卻為時已晚;因為門片孔位、倒角方向都已經配置好,無法翻轉180度,只好隨著時間過去,慢慢適應開門方向。


另外是電視主機櫃所用到的下掀式玻璃門片,真是有夠緊、超難開闔的!害我一度覺得乾脆做成開放式設計,把門片拿掉算了;試過調整五金鉸鍊的螺絲,不過好像不見成效,弄得全家可能只有我有力氣把門片拉開和關上,短期之內我想是不用擔心小孩子亂玩主機櫃了……(自我安慰中)


最後是玄關櫃的掛衣勾設計,很實用,吊掛一些出門常穿的外套,底下放圍巾、手套、皮包都很方便;可是當初我唯獨沒有考慮到之後可能有吊掛雨衣的需求,因為社區只有配一戶一個機車位,所以偶爾遇到下雨時,只有一台機車能夠直接騎進地下室,而雨衣就晾在機車上,另一個人,也就是我,只好將雨衣穿到樓上,但卻沒有可以在玄關落塵區吊掛濕淋淋雨衣的地方;如果要拿到後陽台也不方便,因為會經過木地板鋪設區域,水滴可能會亂飛,而且雨衣掛在後陽台,隔天很容易就會忘記帶,也是個麻煩。

害我現在只好在需要時,掛個伸縮吊桿來應急,還好中部天氣好,不常遇到這種惱人的狀況。不過如果能重來一次,我一定會考慮在玄關櫃這邊增設伸縮吊衣桿,方便雨衣或雨傘吊掛。總不能遇到客人冒雨來訪時,將雨衣丟在門口置之不理吧,又學到一個教訓。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