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精選文章

START HERE

歡迎造訪Simple Decor,這是一個分享所有關於居家生活與裝潢改造的地方。 無論你是剛買下夢想新居準備裝修,或打算整頓翻修老房子,對房地產投資有興趣,或純粹是居家DIY愛好者,都竭誠希望這裡的文章能讓你引起共鳴。 以下簡單介紹目前文章的分類方式,供大家一目了然各取所需。 【裝修/改造/宅妝】 居家改造 :居住環境改造紀錄(租屋、住家,依空間區分) 新屋裝潢 :新房裝修全紀錄(設計、工程、驗收、檢討) 舊屋翻新 :舊屋翻修全紀錄(設計、工程、宅妝、檢討) 裝修知識家 :裝修相關資訊(法規、書摘) 宅妝好點子 :宅妝相關資訊(點子、書摘) 【修繕/清潔/組裝】 居家修繕 :家具家電維修實戰(依物品區分、書摘) 居家清潔 :清潔與拆裝實戰(依髒污類別區分、書摘) 家具組裝 :DIY家具組裝實戰(依購入來源區分) 房地產知識 :房地產相關資訊(稅務、法規、買屋、賣屋、租屋、貸款、書摘) 生活小綠意 :園藝新手的栽種紀錄 居家安全 :打造安全居家,讓孩子健康長大 閱讀筆記 :讀萬卷書,留下可供參考回顧的書摘 木工教室 :木作DIY經驗分享 有任何疑問或建議,歡迎留言詢問與討論。 ★精選熱門文章 TOP 3 (更新於2024/3) 《 居家改造 》 居家改造 | 浴室 | 多功能沖洗器安裝,清洗馬桶與地板方便又輕鬆 居家改造 | 浴室 | 實用收納小物,免鑽釘搞定浴室置物需求 居家改造 | 臥室 | DIY床頭層板置物架,兼顧美觀與實用性的好選擇   《 新屋裝潢 》 新屋裝潢 | 工程 | 裝潢施工順序 & 現場監工的重要性 新屋裝潢 | 工程 | 玄關磚、木地板、文化石,收邊美化學問大 新屋裝潢 | 工程 | 冷氣、木工、水電、油漆,依序進場 《 舊屋翻新 》 舊屋翻新 | 工程 | 追加工程只要老婆一句話,

新屋裝潢 | 檢討 | 懊悔遺憾總整理:選錯工班師傅,讓你爛攤子收不完─冷氣

要不是因為冷氣安裝與使用後,遇到一些大大小小的問題,我想我到現在可能都還傻傻地以為冷氣只要挑個知名名牌,像是大金或日立,剩下的事就不用擔心了;要不是因為空調師傅陸續出了些紕漏,我也不會這麼深刻地感受到,有時候「工」比「料」還重要。

回想起來,那已經是半年以前的事了,在那之前,我對於工班師傅的水準落差,毫無概念。選了一間談好社區團購價的空調行,竟是噩夢的開始

  • 裝潢開工第一天,就接到電話通知,說因應現場狀況,必須要將原先規劃的一對二,改為兩組一對一;不但價錢要追加,其中一台室外機還得占用前陽台的空間;礙於時程緊迫,我只好先口頭答應,下午特地請假到現場確認,整個早上心急如焚。
  • 原本還以為是因為我們客變修改了穿樑套管的位置,是不是又漏做了?找建商工務到現場痛罵一頓後,竟然發現是烏龍一場,冷氣師傅根本沒搞清楚狀況,就胡亂謊報,造成我們誤判而妥協,管線也已經配置拉到前陽台去了。
  • 雖然我們已經在當天就抓到問題,也跟空調行講好還是要按照原配置施工,但錯誤配線已經造成主臥天花板額外的破孔,以及前陽台管道遮蓋件的破壞。


  • 天花板的破孔,最後還是得由我們自行修補、批土、油漆,空調行一聲也沒吭。
  • 前陽台的破洞,我原本並不在意,只是後來發現室內崁燈裏頭為什麼有一些黑色小點,像是小蟲子的屍體,這才想到可能是從室外這個破洞飛進來的!還好我當初看到被拆掉丟在地上的遮蓋件時,有先撿起來,不然我到哪裡去找一個蓋子來塞呀~後來DIY用塑膠袋把遮蓋件重新密封塞回去牆壁裡,才終於根治這個問題。


  • 後來空調行老闆口頭上承認這是他的疏失,說不曉得我們有做客變,沒重新確認現場狀況;對於這點我非常不以為然,我都還記得當初捧著設計師圖面親自到空調行找老闆談需求的狀況咧,當時就曾清楚說明穿樑套管的位置及分離式主機如何配置,老闆沒有記清楚客戶需求就已經有錯在先,師傅又不確認現場狀況,更是離譜的失誤。
  • 總之原本第一天就該完成的冷氣拉管作業,又延誤了兩天才完工(因為我又足足花了一天時間才終於聯絡到老闆),好在重新拉管的當天,水電及木工師傅也同時進場施工了,後續時程才不至於延誤太多。
  • 因為拉管長度增加所衍伸的費用,老闆一毛錢也沒少收;因為搞不清楚狀況,多破壞的孔洞、延誤的時程,老闆則是一分錢也沒退。
這個故事,其實之前就已經促成我寫了一篇專文來闡述「現場監工的重要性」;不幸的是,我沒想到還有續集可以寫……

就在步入夏天的幾個月後,我和家人興高采烈地在家裡享受家庭劇院,也是時候讓公共區域的冷氣發揮一下作用了,想不到門窗關上,冷氣開啟後,室內溫度不減反增,出風口吹著熱風,又沒什麼空氣對流,簡直就比不開冷氣還糟糕!嚇得我們趕緊檢查家裡三台冷氣機,結果確實剛好只有客廳這台冷氣出了問題。

  • 日立原廠首先到府檢修,主要是檢查室內機、室外機,冷媒是否有洩漏痕跡,結果都沒有發現,倒是察覺到排水管有一些凹折,並提醒我們可能會造成日後漏水問題。
  • 因為當初我曾經特別要求空調行老闆,拉冷媒管時不要接管,以免日後產生漏冷媒的問題;結果老闆說「辦不到!」還說現在技術很好,不用擔心~但是果真讓我們碰到漏冷媒的麻煩啦,怎麼能不懷疑呢?於是我請日立原廠檢測人員,也幫忙確認當初接管的地方是否有洩漏,不過還是沒有查到問題。
  • 隔了一陣子,這次換空調行師傅到現場檢查了,用儀器量測後發現冷媒幾乎全漏光了,說來可笑,師傅竟跟我聊起同行相忌的故事,說可能是被其他業者惡搞,還說當初安裝後他們都有測試過,除非被人為放掉冷媒,否則不可能出錯。
  • 推卸責任的功夫很行!而且在我點出排水管凹折問題後,老師傅對小師傅質疑了一番,意思大概是排水管明明就可以從另一邊繞,何必讓管線都擠在一起造成凹折;可是轉過頭卻對我們說,這不是什麼大問題啦!還跟我們借了一罐礦泉水,整罐水朝著冷氣室內機倒下去,好像想要證明他所言屬實,卻讓我們當場傻眼。
  • 在我們的堅持之下,排水管還是重新調整了位置;冷氣也在重灌冷媒後恢復正常運作;但是說到底,耗費這些維修時間,吃虧的還是我們呀!


  • 更可惡的是,幾周過後,客廳的冷氣包管部分出現明顯龜裂痕,請師傅來補土油漆時,我們問到:為什麼這麼快就出問題,為什麼其他房間不會呢?老師傅說,有可能是冷氣漏水,才造成這些木板銜接處產生裂隙;我雖然沒有如山鐵證,但是卻不得不暗自顫抖著,難道上次無良的冷氣師傅那一灌水舉動,竟然又擺了我一道嗎,未免也太害人不淺了吧……(囧)

說到這裡,當初在裝潢過程中,我們自己另外找了空調和木地板兩間廠商,當時設計師和對方溝通合作時,就曾提到木地板工班很好配合,但卻和空調師傅整個不對盤!我當時並沒有認真看待這個問題,只是覺得為了節省預算,沒有統包給設計師團隊,只好自己跳下來處理一些居中協調事宜。但事到如今,我覺得這也許真的是「人」的問題,有的工班師傅會倚老賣老、偽裝專業、偷工減料、柿子挑軟的吃,遇到這種老油條級的師傅,純聊天還可以,交給他施工恐怕不是什麼明智之舉。而我也是比較過後才知道:有些師傅,必須敬而遠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