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精選文章

START HERE

歡迎造訪Simple Decor,這是一個分享所有關於居家生活與裝潢改造的地方。 無論你是剛買下夢想新居準備裝修,或打算整頓翻修老房子,對房地產投資有興趣,或純粹是居家DIY愛好者,都竭誠希望這裡的文章能讓你引起共鳴。 以下簡單介紹目前文章的分類方式,供大家一目了然各取所需。 【裝修/改造/宅妝】 居家改造 :居住環境改造紀錄(租屋、住家,依空間區分) 新屋裝潢 :新房裝修全紀錄(設計、工程、驗收、檢討) 舊屋翻新 :舊屋翻修全紀錄(設計、工程、宅妝、檢討) 裝修知識家 :裝修相關資訊(法規、書摘) 宅妝好點子 :宅妝相關資訊(點子、書摘) 【修繕/清潔/組裝】 居家修繕 :家具家電維修實戰(依物品區分、書摘) 居家清潔 :清潔與拆裝實戰(依髒污類別區分、書摘) 家具組裝 :DIY家具組裝實戰(依購入來源區分) 房地產知識 :房地產相關資訊(稅務、法規、買屋、賣屋、租屋、貸款、書摘) 生活小綠意 :園藝新手的栽種紀錄 居家安全 :打造安全居家,讓孩子健康長大 閱讀筆記 :讀萬卷書,留下可供參考回顧的書摘 木工教室 :木作DIY經驗分享 有任何疑問或建議,歡迎留言詢問與討論。 ★精選熱門文章 TOP 3 (更新於2024/3) 《 居家改造 》 居家改造 | 浴室 | 多功能沖洗器安裝,清洗馬桶與地板方便又輕鬆 居家改造 | 浴室 | 實用收納小物,免鑽釘搞定浴室置物需求 居家改造 | 臥室 | DIY床頭層板置物架,兼顧美觀與實用性的好選擇   《 新屋裝潢 》 新屋裝潢 | 工程 | 裝潢施工順序 & 現場監工的重要性 新屋裝潢 | 工程 | 玄關磚、木地板、文化石,收邊美化學問大 新屋裝潢 | 工程 | 冷氣、木工、水電、油漆,依序進場 《 舊屋翻新 》 舊屋翻新 | 工程 | 追加工程只要老婆一句話,

居家修繕 | 五金 | 窗簾草掛斷裂替換

前陣子小孩在家中玩耍時,突然呼喚我:「爸爸…窗簾掛勾斷掉了!」

我正要生氣呢!心裡想:還不是妳們整天在那裡拉拉扯扯的,現在果然玩壞了吧…;可是轉念一想,這窗簾掛勾不就是個消耗品,為此生氣實在太沒必要了,怒氣也消了。


過了好久沒有窗簾掛勾的日子,其實也沒什麼不方便的。只是前兩天我突然又看到丟在沙發上的窗簾綁帶不順眼,就查了一下這玩意兒要到哪裡買。

我查「窗簾掛勾」,會看到很多將窗簾固定上軌道的鉤子;用「掛座」或「壁勾」來搜尋的話,結果會更精確一點;不過這東西還有個名稱,叫「草掛」。

這可讓我長知識了,修繕事小,學到「草掛」這稱呼,是我寫作紀錄的第一個動機。

這種便宜的小東西,網購湊不到免運門檻通常不划算,幸好我家附近的五金行就有賣,款式也長得和原本差不多。


替換草掛只要準備螺絲起子,舊的拆掉,新的裝上,幾分鐘就搞定。


不過我旋即又發現另一個促使我留下文章的關鍵因素。

那就是……拆下來的舊草掛,原來已經彎曲變形了,而且顯然是在鎖上牆面時就造成的,看來掛勾斷裂的主因不是小孩貪玩,而是當初的施工不慎呀!


這個草掛的固定位置,牆面是凹凸不平的文化石牆,安裝確實比較有難度。不夠細心的話,反正電動起子轉到底就對了,管它三七二十一有鎖上就好。至於掛勾有沒有變形、以後會不會很容易就斷裂,那都不關工人的事。

沒錯,又是一樁「工比料重要」的實例。

雖然草掛真的不貴,替換也夠簡單,但我還是忍不住要碎念抱怨發洩一下。

這種在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家都找得到,幾乎用一輩子都不會壞掉的東西,其實還是會壞掉的,不過不是「材料問題」,而是「施工草率」導致,意外嗎?唉……。

留言

  1. 我後來想起來,這組窗簾師傅,不就是當初鎖破排水管,導致冷氣漏水的元兇嗎!
    相較之下,鎖壞一個窗簾掛勾,還真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足跡,
一個問題可以敦促你我找到答案,
一次分享可以幫助到更多人,
一句感謝可以支持我們繼續前進。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