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精選文章

START HERE

歡迎造訪Simple Decor,這是一個分享所有關於居家生活與裝潢改造的地方。 無論你是剛買下夢想新居準備裝修,或打算整頓翻修老房子,對房地產投資有興趣,或純粹是居家DIY愛好者,都竭誠希望這裡的文章能讓你引起共鳴。 以下簡單介紹目前文章的分類方式,供大家一目了然各取所需。 【裝修/改造/宅妝】 居家改造 :居住環境改造紀錄(租屋、住家,依空間區分) 新屋裝潢 :新房裝修全紀錄(設計、工程、驗收、檢討) 舊屋翻新 :舊屋翻修全紀錄(設計、工程、宅妝、檢討) 裝修知識家 :裝修相關資訊(法規、書摘) 宅妝好點子 :宅妝相關資訊(點子、書摘) 【修繕/清潔/組裝】 居家修繕 :家具家電維修實戰(依物品區分、書摘) 居家清潔 :清潔與拆裝實戰(依髒污類別區分、書摘) 家具組裝 :DIY家具組裝實戰(依購入來源區分) 房地產知識 :房地產相關資訊(稅務、法規、買屋、賣屋、租屋、貸款、書摘) 生活小綠意 :園藝新手的栽種紀錄 居家安全 :打造安全居家,讓孩子健康長大 閱讀筆記 :讀萬卷書,留下可供參考回顧的書摘 木工教室 :木作DIY經驗分享 有任何疑問或建議,歡迎留言詢問與討論。 ★精選熱門文章 TOP 3 (更新於2024/3) 《 居家改造 》 居家改造 | 浴室 | 多功能沖洗器安裝,清洗馬桶與地板方便又輕鬆 居家改造 | 浴室 | 實用收納小物,免鑽釘搞定浴室置物需求 居家改造 | 臥室 | DIY床頭層板置物架,兼顧美觀與實用性的好選擇   《 新屋裝潢 》 新屋裝潢 | 工程 | 裝潢施工順序 & 現場監工的重要性 新屋裝潢 | 工程 | 玄關磚、木地板、文化石,收邊美化學問大 新屋裝潢 | 工程 | 冷氣、木工、水電、油漆,依序進場 《 舊屋翻新 》 舊屋翻新 | 工程 | 追加工程只要老婆一句話,

生活小綠意 | 哀悼與我不對盤的神奇小旺來:空氣鳳梨(Air Plant)

會開始養空氣鳳梨完全是誤打誤撞~原本完全沒聽過也沒看過這種奇妙的植物,恰巧有一次在逛生活工場的時候,正尋覓著要送給好友的入厝禮物,看到了小巧可愛的空氣鳳梨小植栽,搭配著枯木底座並以黑鐵線固定,十分有日式手作的雜貨風~又想到入厝送個小鳳梨(旺來)應該蠻吉利的吧!剛好那時特價是兩個一組,便挑了兩個姿態可愛的空鳳,一個自己留著種~

※出處:台灣Wiki

空氣鳳梨,又名氣生鳳梨、空氣草、鐵蘭花,為鳳梨科鐵蘭屬多年生,氣生或附生草本植物,其品種很多,有的品種群生叢的直徑可達2米,而小的還不到10厘米。空氣鳳梨是無須種植在土壤裡,也不必用水種,只要噴水就可以成長的特殊植物,可由葉面的絨毛吸收空氣中的水氣和氮化合物,不需特別照顧也能夠良好生長,不過成長相當緩慢。空氣鳳梨耐乾旱、強光,其根系很不發達,有些品種甚至沒有根,即便有根,也只能起到固定植株的作用,而不能吸收水分和養分。

【光照控制】
空氣鳳梨對陽光的要求因品種而異,葉子較硬、呈灰色的,需要充足的陽光或較強的散射光,間接陽光或一般燈照也可,放置窗旁便是取得間接陽光的最好方法,每天光照約10小時。而葉片為綠色的品種對光線要求不是那麼高,在半陰處或室內都能正常生長。此外空氣鳳梨喜呼吸清新的空氣,雖在一般室內也能生長,但最好能保持空氣流通。

【澆水和濕度】
空氣鳳梨所謂免澆水是在空氣濕度達到90%以上時而言的。生長期要經常向植株噴水,以增加空氣濕度,使其正常生長。建議選用市面噴霧式噴水壺,以霧水均勻噴於葉面。方法是在乾燥季節每天噴一次,潮濕季節則每周2~3次。針葉、劍葉型的空氣鳳梨儲水量少,任何環境下,每周也要噴水4~5次。闊葉型儲水量較豐富,適合較乾燥環境下生長,因此噴水次數可維持在每星期一至兩次。噴水時噴至葉面全部濕潤即可,不要讓植株中心積水,以免造成「爛心」。需要注意的是葉面濕潤後4到6小時乾燥為好,並且注意有些品種葉心容易積水,可以倒掛,避免造成莖腐病。

【注意事項】
還有要提醒各位的是,千萬不要把它放缸裡種,空氣鳳梨需要很大的空氣流通量,悶缸裡會壞,天氣太乾的話只要把植物放水裡泡一個小時左右,然後甩掉葉子上的水就可以,還有就是葉子尚濕的時候千萬不要曬太陽,葉子會曬壞,所有的空氣鳳梨都比較耐乾旱,幾天不給水不會有問題。
只要掌握了這個特點,就可以根據不同的栽培環境來調節水分的供給,一般來說空氣鳳梨只要在晚上給水就可以,具體的量要看環境和植株的狀態來定,這需要種植者自己視情況靈活控制。
空氣鳳梨的抗逆性極強,在看上去略乾的情況下,它的抗性可以達到頂峰。看上去而嫩嫩的植株,它的抗性非常低,一有風吹草動就容易染病腐爛。所以在種植上,讓植株略乾點好,讓它能夠保持健康的狀態。

說是植栽,這樣小巧的空鳳好像更像是室內的擺飾一樣~剛買回來以後,開開心心的把它擺在電視櫃上,大致瀏覽了一下有關的照顧知識,發現它是一種蠻耐旱的植物,不需要土壤和任何介質,就這樣吊掛在空氣中吸收水氣也能生長。看完介紹我也安心了不少,總覺得應該是種不太需要照顧的懶人植物吧~於是我大概一周拿來噴個兩次水,每次白天噴完水為了避免葉片間積水造成爛心,便把它倒過來掛著一陣子~


這樣養了兩三個月倒也沒察覺甚麼異狀,直到有一次仔細看,發現跟剛買回來的時候比起來,它那一片片尖尖細長的葉子好像變得有點乾癟,葉子尾端也略有乾黃的趨勢,不像一開始那樣葉片飽滿有生氣。焦慮之下我又上網尋求解決之道,看到有文章說空氣鳳梨是晚上才進行水分的吸收,而且是由葉片直接吸收水分,而不是像我之前以為的從根部吸收。於是我只好斷定是我澆水的時間和方式錯誤,導致空鳳可能水分吸收得不好,才呈現這樣有點乾枯的狀況。


之後開始調整給水的方式,因為很心急想要挽救缺水的情況,於是我便在晚上時段拿了小瓶子裝水,把空鳳倒栽蔥的方式將葉片浸在水中,過一陣子拿出來,葉片看似情況有好轉,看起來吸飽了水分又膨脹了起來,於是我又不疑有他的繼續以這種方式給水。

誰知道好景不常,大概這種給水方式又太過頭了,實行一陣子之後,空鳳的一些葉片開始變軟,顏色也不太對勁,垂垂的看起來了無生氣。我天真的用養薄荷的方式,把看來不行的葉片拔掉,希望養分能集中給剩下的葉片,也許還能起死回生,但是這樣軟掉垂頭的葉片卻越來越多,最後還是整棵壽終正寢了…


事後反省大概是我操之過急的想要為它補充水分,過與不及之下,空鳳都無法適應,所以還是一命嗚呼了…也算是學到了教訓。不過我也更確信了自己跟這種可愛小巧的植栽實在很不對盤,不管是小仙人掌、空鳳,這些看似很好照顧不需要勤勞澆水的室內觀賞植栽,在我的過多關心和照顧之下,都很容易就陣亡了…我想我還是比較適合薄荷黃金葛常春藤這些戶外生長力旺盛的植物,即使有部分長不好,也都可以大刀闊斧的修剪掉,重新再長過,明天會更好…(苦笑~)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