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精選文章

START HERE

歡迎造訪Simple Decor,這是一個分享所有關於居家生活與裝潢改造的地方。 無論你是剛買下夢想新居準備裝修,或打算整頓翻修老房子,對房地產投資有興趣,或純粹是居家DIY愛好者,都竭誠希望這裡的文章能讓你引起共鳴。 以下簡單介紹目前文章的分類方式,供大家一目了然各取所需。 【裝修/改造/宅妝】 居家改造 :居住環境改造紀錄(租屋、住家,依空間區分) 新屋裝潢 :新房裝修全紀錄(設計、工程、驗收、檢討) 舊屋翻新 :舊屋翻修全紀錄(設計、工程、宅妝、檢討) 裝修知識家 :裝修相關資訊(法規、書摘) 宅妝好點子 :宅妝相關資訊(點子、書摘) 【修繕/清潔/組裝】 居家修繕 :家具家電維修實戰(依物品區分、書摘) 居家清潔 :清潔與拆裝實戰(依髒污類別區分、書摘) 家具組裝 :DIY家具組裝實戰(依購入來源區分) 房地產知識 :房地產相關資訊(稅務、法規、買屋、賣屋、租屋、貸款、書摘) 生活小綠意 :園藝新手的栽種紀錄 居家安全 :打造安全居家,讓孩子健康長大 閱讀筆記 :讀萬卷書,留下可供參考回顧的書摘 木工教室 :木作DIY經驗分享 有任何疑問或建議,歡迎留言詢問與討論。 ★精選熱門文章 TOP 3 (更新於2024/3) 《 居家改造 》 居家改造 | 浴室 | 多功能沖洗器安裝,清洗馬桶與地板方便又輕鬆 居家改造 | 浴室 | 實用收納小物,免鑽釘搞定浴室置物需求 居家改造 | 臥室 | DIY床頭層板置物架,兼顧美觀與實用性的好選擇   《 新屋裝潢 》 新屋裝潢 | 工程 | 裝潢施工順序 & 現場監工的重要性 新屋裝潢 | 工程 | 玄關磚、木地板、文化石,收邊美化學問大 新屋裝潢 | 工程 | 冷氣、木工、水電、油漆,依序進場 《 舊屋翻新 》 舊屋翻新 | 工程 | 追加工程只要老婆一句話,

居家修繕 | 玩具 | DoReMi小小鋼琴家,拯救無聲的兒歌音樂鋼琴繪本

自從有了上次意外修好童書的經驗,我不只維修工具已經買好買滿,也發覺這類互動有聲書的內部構造並不複雜,雖然好像很不堪用、被小孩蹂躪沒多久就壞了,但其實也很好修理,花點時間拆解研究就能讓玩具起死回生。總之,既然連圖書館借來的童書都有空修了,我後來也順理成章地又接手從阿嬤家帶回來的兩本鋼琴書,再次挑戰玩具查修。


這兩組音樂鋼琴的症頭不太一樣,有一組只剩下音樂盒的,拆解比較容易所以優先處理,原本的問題是:無論按下鋼琴琴鍵或內建歌曲,都是只見LED閃爍、不聞音樂響,就是一種無聲演奏的概念…。離奇的是,我只是將電池拆下來又重新裝回去,它就恢復正常了,根本還沒維修就自己好了,害我只好懷疑是電池鬆脫、接觸不良,所以稍微清潔了電池座金屬接觸點,然後就丟給小孩邊玩邊測試了。


另一台鋼琴損壞的狀況反而比較明確,因為多了個ON/OFF開關,顯然在反覆操作玩弄下已經不堪使用,有時候重複開關好幾次就行,但稍微碰觸到開關就會走音壞掉,這症狀和上次那台動物叫聲有聲書還蠻相像的。


維修手法其實也類似,拆解後又看到熟悉的軟電路板、和導電油墨觸碰設計,這次既然明確知道是開關出了問題,我就針對性地來處理。懶得為此再去尋找新的指撥開關(反正早晚會再被玩壞),所以還是選擇跳過開關控制,直接固定在永遠打開的模式,真的不使用再拆電池就好。


這方法有點偷雞但很簡單也很有效,接觸不良時好時壞的問題這下子就迎刃而解了,無論小孩再怎麼蹂躪開關我都不用擔心壞掉,缺點是待機電力可能會持續耗電,削弱電池壽命。


比起來這種有找出問題、對症下藥的維修方案,真是令人感到踏實而心安;那種根本修都沒修就恢復正常的機器,就表示隨時都可能再壞掉呀!真的不是我烏鴉嘴,過沒兩天第一組音樂鋼琴果然又壞了,還是老樣子發不出聲音,拆裝電池就會好起來。

觀察了幾天,確定不是電池這邊的問題後,我還是決定動手拆卸看看內部線路。從外觀看起來幾乎雷同的鋼琴書,想不到內部構造竟會截然不同呢!當然其電路設計原理差不多,主要還是軟硬板、機構結合方式不同,即使是這麼簡單的兒童玩具,廠商大概也要斤斤計較製造成本吧,不曉得最後是哪種方式較省錢?既要考慮材料費,還得計算人工焊接組裝的工時。


除了看看內部設計外,我當然也一邊在找可疑的損壞之處,仔細想想,它每次出問題時,LED燈光都有正常閃爍,所以不像是沒過電,但時好時壞的狀況又很像內部接線藕斷絲連所造成;檢查一輪後,覺得從電池座接往電路板的飛線最可疑,雖然仍連接著,但此處電線容易凹折,如果銅絲斷了幾根或焊接不良,可能會導致耐流不足;於是我將電源線拆掉重新剝線焊接後,才再度組裝起來,丟給孩子們繼續實戰測試。

經過快一周的密集測試,我們每天被迫不斷接受兒歌魔音洗腦,百般無聊下我乾脆也練起一首首經典兒歌演奏,算是一種苦中作樂!?一邊被兩台鋼琴合奏貫耳,一邊至少也確認了這次的維修任務再次成功達陣!修好之後終於可以還給阿嬤了,我覺得家裡鋼琴一台輪流彈就夠了。


說起來,不像手機電腦時常有軟體不斷更新耗用更多資源,導致硬體越跑越慢不夠用的狀況,這種功能簡單、無擴充性的電子產品,反而很耐用,小地方壞掉也都還能修理,最後若被丟在一旁,多半是小孩玩膩了而非壞掉了,實在蠻可惜的。很多兒童玩具也都是如此下場,最終只能躺在垃圾堆裡被遺忘。希望日後家裡各式不再需要的玩具,無論是自己買的或親友餽贈的二手品,都能找到適當的去處,在真的損壞之前,物盡其用陪伴更多孩子成長。

留言

  1. 最近鋼琴被小孩一摔,又開始無聲演奏…(燈光會亮、但沒聲音)

    拆機確認有過電,但蜂鳴器卻沒訊號,本來懷疑是IC壞了,但後來想想,電子零件也沒那麼容易損壞呀!決定再次補焊看看,尤其針對接往蜂鳴器的兩隻腳位,然後就修好啦~

    本來都準備要丟了,沒想到又起死回生,不過既然小小孩還是很愛放音樂跳舞,多台音樂盒也不錯。

    回覆刪除
  2. 另一台ON/OFF開關故障被我跳接處理的鋼琴,後來用一陣子之後就開始走音亂叫,只要換上全新的電池就沒事,但用久了又會再次病發。我才驚覺,耗機電力真不可小覷,一直維持通電狀態雖然避掉了開關問題,卻會把電池送進了死亡之谷。

    近期終於抽空去買了指撥開關,替換後ON/OFF功能已恢復正常,雖然費了點工,但指撥開關比起電池還是便宜多了,這修繕絕對值得。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足跡,
一個問題可以敦促你我找到答案,
一次分享可以幫助到更多人,
一句感謝可以支持我們繼續前進。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