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精選文章

START HERE

歡迎造訪Simple Decor,這是一個分享所有關於居家生活與裝潢改造的地方。 無論你是剛買下夢想新居準備裝修,或打算整頓翻修老房子,對房地產投資有興趣,或純粹是居家DIY愛好者,都竭誠希望這裡的文章能讓你引起共鳴。 以下簡單介紹目前文章的分類方式,供大家一目了然各取所需。 【裝修/改造/宅妝】 居家改造 :居住環境改造紀錄(租屋、住家,依空間區分) 新屋裝潢 :新房裝修全紀錄(設計、工程、驗收、檢討) 舊屋翻新 :舊屋翻修全紀錄(設計、工程、宅妝、檢討) 裝修知識家 :裝修相關資訊(法規、書摘) 宅妝好點子 :宅妝相關資訊(點子、書摘) 【修繕/清潔/組裝】 居家修繕 :家具家電維修實戰(依物品區分、書摘) 居家清潔 :清潔與拆裝實戰(依髒污類別區分、書摘) 家具組裝 :DIY家具組裝實戰(依購入來源區分) 房地產知識 :房地產相關資訊(稅務、法規、買屋、賣屋、租屋、貸款、書摘) 生活小綠意 :園藝新手的栽種紀錄 居家安全 :打造安全居家,讓孩子健康長大 閱讀筆記 :讀萬卷書,留下可供參考回顧的書摘 木工教室 :木作DIY經驗分享 有任何疑問或建議,歡迎留言詢問與討論。 ★精選熱門文章 TOP 3 (更新於2024/3) 《 居家改造 》 居家改造 | 浴室 | 多功能沖洗器安裝,清洗馬桶與地板方便又輕鬆 居家改造 | 浴室 | 實用收納小物,免鑽釘搞定浴室置物需求 居家改造 | 臥室 | DIY床頭層板置物架,兼顧美觀與實用性的好選擇   《 新屋裝潢 》 新屋裝潢 | 工程 | 裝潢施工順序 & 現場監工的重要性 新屋裝潢 | 工程 | 玄關磚、木地板、文化石,收邊美化學問大 新屋裝潢 | 工程 | 冷氣、木工、水電、油漆,依序進場 《 舊屋翻新 》 舊屋翻新 | 工程 | 追加工程只要老婆一句話,

居家修繕 | 電風扇 | 風扇轉動有異音,DIY故障排除與維修保養

炎熱的夏天,電風扇堪稱是家裡最搶手的家電,老婆小孩都很怕熱,時常一晃眼就滿頭大汗,而冷氣畢竟不會開一整天,只好讓電風扇辛苦點整夜運轉無眠。

正巧老婆抱怨起晚上睡覺時風扇有點吵,閒著沒事我就來嘗試動手修修看吧。維修之前先測試了一下,風扇運轉時還好,但轉動時確實有些雜音,事先上網查詢後發現,較可能的原因多半是潤滑不足,不然就拆開來清潔順便上油保養吧。

電風扇網罩和扇葉的拆裝我就不贅述了,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舊文介紹;一般清潔通常也就是拆到馬達外殼就停了,洗過無數次電扇的我,也真的從來沒有繼續拆解下去過,凡事都有第一次,這次為了解決轉動異音問題,不得不往內部一探究竟。

馬達前蓋有四顆螺絲,背面外殼還有一顆螺絲,再將上方擺頭拉桿拔起來,就可以將馬達前後殼都拆下來啦。



裡面果然很髒呀~滿布灰塵,只好拿出吸塵器、抹布、牙刷逐一清理,差不多乾淨之後再針對轉軸部分上油潤滑。可是正當我清理到一半,悲劇就發生了!碰的一聲馬達從風扇上掉了下來,懸吊在空中……雖然我趕緊拿起來復原,外觀上也沒有什麼異狀,但總有股不祥的預感,果不其然,當我清潔潤滑完成裝回去測試時,電扇就壞了動也不動。


卸下馬達後方的四顆螺絲,再將擺頭鐵片其中一端的螺絲轉開,就可以將馬達細部拆解,這樣子要清理灰塵或是上油潤滑都很方便。問題是,現在風扇不轉了,得先處理這大問題才行,仔細回想,最有可能是剛才馬達摔下來時漆包線拉扯斷裂,可是我用肉眼檢查看來看去也沒找到斷線的地方,只能邊調整邊測試,試到後來有兩條最脆弱的漆包線真的斷了,我只好拿出烙鐵修補焊,順便把所有接線都重新確認過一遍。





想想真是無妄之災呀,本來只是要稍作保養,現在居然搞到在維修焊線,但事到如今風扇的死活就看這兒了,我也只能小心謹慎地修補,別讓脆弱的漆包線再被拉扯到。將所有的熱縮套管都拆開檢查,換成絕緣膠帶固定後,終於可以裝回去再次測試了,超緊張!!還好命運之神對我不算太差,馬達又再次轉了起來,呼…真的鬆了一口氣。



除了中央這顆大馬達的轉軸要潤滑之外,後方黑色蓋子內還藏有擺頭旋轉的齒輪,這裡也需要上點油,據說很多風扇不會轉頭,多半是擺頭鐵片鎖附的塑膠斷裂,我這台風扇拆之前是好的,拆完要組的時候就壞了,塑膠材質真是太容易脆化了不耐用啊,還好我換成用自攻螺絲加上華司墊片解決了擺頭鐵片的固定問題,又過一關。



送電測試馬達旋轉和左右擺頭功能都正常,也沒有特別異音後,我就放心了,接著就可以把外殼一一裝回去。拆都拆了當然也順便洗了風扇網罩和葉片,晾乾後組裝回去就大功告成啦。

事後諸葛,為了潤滑上油保養,差點把電扇搞壞,真的是很蠢;但是清潔維護之餘,竟然也又多學到了電扇馬達細部拆裝,還幸運修好了漆包線斷線問題,也算是因禍得福了吧。電風扇價格便宜,壞了換新也無不可,但是只要適當的清潔與保養,其實也是可以很長壽的唷,就當作為地球環保盡一份心力吧。

留言

  1. 後記:
    隔天手癢又拆開來上油&調整,想要消除每次擺頭到底時的噪音,結果不知哪根筋不對風扇又壞了…這次查修沒那麼幸運,漆包線斷在內部回天乏術,而且我一邊修,脆弱的漆包線也一邊斷,整個讓人心寒又心死,好吧,只能怪自己太多事,DIY修繕繳納學雜費又一樁…(哭哭)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足跡,
一個問題可以敦促你我找到答案,
一次分享可以幫助到更多人,
一句感謝可以支持我們繼續前進。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