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精選文章

START HERE

歡迎造訪Simple Decor,這是一個分享所有關於居家生活與裝潢改造的地方。 無論你是剛買下夢想新居準備裝修,或打算整頓翻修老房子,對房地產投資有興趣,或純粹是居家DIY愛好者,都竭誠希望這裡的文章能讓你引起共鳴。 以下簡單介紹目前文章的分類方式,供大家一目了然各取所需。 【裝修/改造/宅妝】 居家改造 :居住環境改造紀錄(租屋、住家,依空間區分) 新屋裝潢 :新房裝修全紀錄(設計、工程、驗收、檢討) 舊屋翻新 :舊屋翻修全紀錄(設計、工程、宅妝、檢討) 裝修知識家 :裝修相關資訊(法規、書摘) 宅妝好點子 :宅妝相關資訊(點子、書摘) 【修繕/清潔/組裝】 居家修繕 :家具家電維修實戰(依物品區分、書摘) 居家清潔 :清潔與拆裝實戰(依髒污類別區分、書摘) 家具組裝 :DIY家具組裝實戰(依購入來源區分) 房地產知識 :房地產相關資訊(稅務、法規、買屋、賣屋、租屋、貸款、書摘) 生活小綠意 :園藝新手的栽種紀錄 居家安全 :打造安全居家,讓孩子健康長大 閱讀筆記 :讀萬卷書,留下可供參考回顧的書摘 木工教室 :木作DIY經驗分享 有任何疑問或建議,歡迎留言詢問與討論。 ★精選熱門文章 TOP 3 (更新於2024/3) 《 居家改造 》 居家改造 | 浴室 | 多功能沖洗器安裝,清洗馬桶與地板方便又輕鬆 居家改造 | 浴室 | 實用收納小物,免鑽釘搞定浴室置物需求 居家改造 | 臥室 | DIY床頭層板置物架,兼顧美觀與實用性的好選擇   《 新屋裝潢 》 新屋裝潢 | 工程 | 裝潢施工順序 & 現場監工的重要性 新屋裝潢 | 工程 | 玄關磚、木地板、文化石,收邊美化學問大 新屋裝潢 | 工程 | 冷氣、木工、水電、油漆,依序進場 《 舊屋翻新 》 舊屋翻新 | 工程 | 追加工程只要老婆一句話,

居家清潔 | 除垢 | 滾筒洗衣機與分離式冷氣清洗,到府服務的清潔幫手

每到夏天就是冷氣使用的高峰期,因此我總會在春末夏初之際,挑個空閒的好日子,自行清洗家裡三台冷氣的濾網,讓空調吹出涼涼且乾淨的風。

前些年使用最頻繁的臥房冷氣出了狀況,冷氣運轉時有時會噴水出來?!情況不算嚴重啦,就是偶爾被水霧噴灑的感覺,有點奇怪,重新洗過濾網也沒改善,後來找空調師傅來看,說是冷氣太髒了需要清洗,洗完室內機之後果然就好了。

事隔2年,老婆不知哪來的靈感跟上社區媽媽的洗冷氣團購,還順道追加了洗衣機清潔;想想也好,畢竟滾筒洗衣機也用了5年多,從來沒洗過不曉得髒不髒,冷氣只能洗濾網也不太安心,堆積太多髒污棉絮若導致冷氣不冷也只是更耗電傷神,不然就請專業的出馬,我也可以在一旁觀摩偷學幾招。


本來我還有特地事前拍些照片,想說可以來比較Before&After的神奇差異,但可能我家的冷氣和洗衣機都不算很髒吧,單從外觀也拍不太出來內部汙垢,所以也懶得放清洗前後比較圖了,純粹紀錄一下清潔過程就好。

先從洗衣機開始,滾筒式比起傳統直立式構造複雜,預估的清潔時間是4小時,實際問師傅,其實時間多半都是花在拆裝上,真的清洗內部洗衣槽的時間大概只要半小時,在旁邊看師傅熟練地將洗衣機大卸八塊,拆下一大堆螺絲、配件,拔掉面板、控制線,然後將洗衣槽整個拆出來,頓時覺得這份工作很靠經驗啊,清洗部分事小,拆卸和組裝才是know-how所在呀,要是拆不下來或是組裝時零件有多有少那可就糗大了。


也難怪師傅來之前就要先確認洗衣機廠牌,同廠牌的設計相似,才不用現場摸索;師傅的手路超流暢動作又快,三兩下就把洗衣機分解了,也讓我得以一窺內部的結構和髒汙程度;結果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可怕耶,連師傅都問我平常洗的衣服是不是都很乾淨?!才讓我頓時驚覺,的確整天坐辦公室和跑工地奔波流汗的人,衣物髒污的狀態肯定是大相逕庭。


總之看完滾筒洗衣機拆裝清潔後,覺得要DIY動工還是頗有難度;好消息就是,以我們家的生活習慣和衣物狀態來看,即使用了5年才洗,都還嫌多此一舉呢。看來以後這筆錢可以省下來,用洗衣機的「槽洗淨」功能就夠了。


另外師傅還提醒,洗衣機開口處的膠條,正下方特別容易積水發霉,每次用完最好拿抹布擦乾,除此之外,他也覺得洗衣機蠻乾淨的,還問我為什麼想要洗。
(我也只好說是為了定期清潔,不然難道要承認是媽媽愛團購一時手滑嗎?XD)

至於另一邊洗冷氣的狀況,可能因為之前就看過室內機清洗了,覺得大同小異並不稀奇,而且之前冷氣不冷漏冷媒滴水滲漏到牆壁,修繕經驗堪稱豐富,所以冷氣開蓋後的模樣我也很熟悉了,只是要看看不同清潔師傅的手法有無差異。


師傅們必備的工具就是這個!塑膠防水清洗罩和水桶,再配上專用清潔劑與高壓噴水槍。只要有這些家私,你就能自己在家洗冷氣了,一點都不難唷。


看完兩次分離式冷氣室內機清洗後,我真心覺得DIY洗冷氣指日可待,前提是要肯花點錢先投資專用的防水罩和噴槍,有配備之後,就算要接案洗冷氣都行呢!

這次也加洗了冷氣室外機,而且沒想到完全不用拆東西,只要用強力水柱沖洗就完成了;雖然清潔容易,但因為是高空作業有危險性,所以據說也不是每個師傅都願意做。

這次冷氣清洗的結果依舊,使用頻率最高的臥室仍是最髒,客廳冷氣很少開,就相較乾淨許多,而且師傅說,有洗濾網有差!從冷氣的髒污程度也看得出來屋主平常有沒有定期清潔濾網,所以每逢換季都要拆濾網清洗的好習慣要持續,冷氣就能更長壽。

以上,雖然這回冷氣和洗衣機的清洗,事後發現機器都沒有很髒,似乎有點白花錢之疑,可是換個角度想,其實是個好消息呀!一方面我們已經了解了這兩種家電的髒汙累積速度,方便日後估算需要清潔的日子;另一方面我也實際看過一遍拆裝清潔流程了,若是下次打算省錢自己來挑戰,至少也大概知道要準備哪些家私。

分享就到這邊,如果以後真的有DIY洗冷氣的任務,我會記得要來訴說甘苦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