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精選文章

START HERE

歡迎造訪Simple Decor,這是一個分享所有關於居家生活與裝潢改造的地方。 無論你是剛買下夢想新居準備裝修,或打算整頓翻修老房子,對房地產投資有興趣,或純粹是居家DIY愛好者,都竭誠希望這裡的文章能讓你引起共鳴。 以下簡單介紹目前文章的分類方式,供大家一目了然各取所需。 【裝修/改造/宅妝】 居家改造 :居住環境改造紀錄(租屋、住家,依空間區分) 新屋裝潢 :新房裝修全紀錄(設計、工程、驗收、檢討) 舊屋翻新 :舊屋翻修全紀錄(設計、工程、宅妝、檢討) 裝修知識家 :裝修相關資訊(法規、書摘) 宅妝好點子 :宅妝相關資訊(點子、書摘) 【修繕/清潔/組裝】 居家修繕 :家具家電維修實戰(依物品區分、書摘) 居家清潔 :清潔與拆裝實戰(依髒污類別區分、書摘) 家具組裝 :DIY家具組裝實戰(依購入來源區分) 房地產知識 :房地產相關資訊(稅務、法規、買屋、賣屋、租屋、貸款、書摘) 生活小綠意 :園藝新手的栽種紀錄 居家安全 :打造安全居家,讓孩子健康長大 閱讀筆記 :讀萬卷書,留下可供參考回顧的書摘 木工教室 :木作DIY經驗分享 有任何疑問或建議,歡迎留言詢問與討論。 ★精選熱門文章 TOP 3 (更新於2024/3) 《 居家改造 》 居家改造 | 浴室 | 多功能沖洗器安裝,清洗馬桶與地板方便又輕鬆 居家改造 | 浴室 | 實用收納小物,免鑽釘搞定浴室置物需求 居家改造 | 臥室 | DIY床頭層板置物架,兼顧美觀與實用性的好選擇   《 新屋裝潢 》 新屋裝潢 | 工程 | 裝潢施工順序 & 現場監工的重要性 新屋裝潢 | 工程 | 玄關磚、木地板、文化石,收邊美化學問大 新屋裝潢 | 工程 | 冷氣、木工、水電、油漆,依序進場 《 舊屋翻新 》 舊屋翻新 | 工程 | 追加工程只要老婆一句話,

居家修繕 | 播放器 | 解決DVD光碟機挑片問題,拆裝及雷射頭清潔

有鄰居送來一台DVD播放器,報修的原因是:讀片子的時候會卡住。


雖然問題描述得很模糊,但聽起來就是挑片吧!諷刺的是,機身上還印著醒目的貼紙,寫著「讀碟王」、「不挑片」,乍看之下好像很厲害。


而且我第一眼看到,還以為是日本東芝「TOSHIBA」的產品,後來定睛一看,才發現是「TOBISHI」,台灣東菱。


功能介面蠻齊全的,有AV端子、S端子、色差端子,VGA及HDMI輸出,還支援USB外接硬碟和卡拉OK功能,算是很實用的旗艦型機種。


拆機檢修之前,照慣例先測試了一下;不過我拿家裡幾片DVD實測,讀取播放都蠻順的,沒遇到卡住或停格的狀況。

上網搜尋,找到一個DVD機維修清潔的教學影片,就以此為範本開始著手。

翻到機器背面及側邊,先找到所有固定外殼的螺絲,卸下後就能拆開上蓋。


今天要清潔的主角是:光碟機雷射讀寫頭;因為我手邊並沒有光碟清潔片,所以只好費工點直接拆機清潔,我拿棉花棒沾點酒精擦拭雷射鏡面,等它自然乾燥就完成了;拆機時如果雷射頭被機構擋住,只要手動把它往後撥就好。


既然拆殼了,我也順道拍了些照片記錄內部的設計架構,基本上,就是很標準的省錢四處飛線上膠的作法。


完成清潔後,我也再次插電確認,讓雷射讀取頭自動歸位;


將外殼組裝回去後,直接來放部迪士尼動畫測試!


其實挑片這類問題,有時候不見得都怪播放機,片子好壞也有影響;據說該鄰居就是常借出租店的片子,才容易遇到狀況,我用正版DVD測試,未必能試出問題;所以只好協助拆機清潔後,跟鄰居說,下次再遇到問題的話,可以去買光碟清潔片試試看,再不然,就用正版DVD先確認是機器還是片子的問題,才不會白忙一場。

很久之前,我記得家裡這台DVD播放器也出過問題,一開始以為是圖書館或出租店借來的片子壞軌太多,後來每況愈下,連正版DVD播放都會停格,我就拿去送修了,結果老闆也沒修,直接幫我換一台新機,想想還真幸運呢。

影音播放的裝置日新月異漸趨複雜,棘手的問題未必能修,但簡單的拆卸清潔卻沒有想像中困難,下次遇到光碟機出問題時不妨一試,說不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唷。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