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精選文章

START HERE

歡迎造訪Simple Decor,這是一個分享所有關於居家生活與裝潢改造的地方。 無論你是剛買下夢想新居準備裝修,或打算整頓翻修老房子,對房地產投資有興趣,或純粹是居家DIY愛好者,都竭誠希望這裡的文章能讓你引起共鳴。 以下簡單介紹目前文章的分類方式,供大家一目了然各取所需。 【裝修/改造/宅妝】 居家改造 :居住環境改造紀錄(租屋、住家,依空間區分) 新屋裝潢 :新房裝修全紀錄(設計、工程、驗收、檢討) 舊屋翻新 :舊屋翻修全紀錄(設計、工程、宅妝、檢討) 裝修知識家 :裝修相關資訊(法規、書摘) 宅妝好點子 :宅妝相關資訊(點子、書摘) 【修繕/清潔/組裝】 居家修繕 :家具家電維修實戰(依物品區分、書摘) 居家清潔 :清潔與拆裝實戰(依髒污類別區分、書摘) 家具組裝 :DIY家具組裝實戰(依購入來源區分) 房地產知識 :房地產相關資訊(稅務、法規、買屋、賣屋、租屋、貸款、書摘) 生活小綠意 :園藝新手的栽種紀錄 居家安全 :打造安全居家,讓孩子健康長大 閱讀筆記 :讀萬卷書,留下可供參考回顧的書摘 木工教室 :木作DIY經驗分享 有任何疑問或建議,歡迎留言詢問與討論。 ★精選熱門文章 TOP 3 (更新於2024/3) 《 居家改造 》 居家改造 | 浴室 | 多功能沖洗器安裝,清洗馬桶與地板方便又輕鬆 居家改造 | 浴室 | 實用收納小物,免鑽釘搞定浴室置物需求 居家改造 | 臥室 | DIY床頭層板置物架,兼顧美觀與實用性的好選擇   《 新屋裝潢 》 新屋裝潢 | 工程 | 裝潢施工順序 & 現場監工的重要性 新屋裝潢 | 工程 | 玄關磚、木地板、文化石,收邊美化學問大 新屋裝潢 | 工程 | 冷氣、木工、水電、油漆,依序進場 《 舊屋翻新 》 舊屋翻新 | 工程 | 追加工程只要老婆一句話,

居家修繕 | 充電器 | 長年使用脫皮黏手的充電線,老舊電線更換

有些電器很耐用,線材卻不然;像是我這台2014年就入手的Philips飛利浦刮鬍刀,用到現在已經7年多了,功能正常、鋒利依舊,但一條好好的充電線,卻已變得殘破不堪。


其實這電線很早就出問題了,一開始只是塑膠外皮變質變得黏黏的,後來有些地方就開始龜裂破損,外皮破掉後,露出內部的細電線,既脆弱又讓人看得不放心,所以每當有電線脫皮時,我就會用絕緣膠帶纏繞幾圈,然後繼續頂著用。


拍這些照片的時候,這線材已經算是病入膏肓了!兩邊靠近插頭的地方,還有中間的充電線都有多處破皮裸線,電火布幾乎快要纏滿整條線了…。那電線不只黏手,而且超容易脫皮,所以每次要用的時候,多半又會看到絕緣膠帶又鬆脫了,因為黑色塑膠外皮一直脫落化作粉屑,怎麼黏都沒有用。


我知道該換條電線,也早就想好對策,只是生性懶惰所以一直拖著。其實這條充電線需求的規格不高,要自己DIY修復的話,只要挑一下耐流規格足夠的電線,焊接替換即可。可是知道歸知道,因為東西還堪用,這件事就一直被我晾著。

幸虧前陣子撿到一顆充電器,某次被我拆開來拔零件後已經破損,正好留下可再利用的電線;這下子我也無法推託了,就來拯救這台刮鬍刀吧!

修繕之前,再幫它拍張照片留念,真的是滿身繃帶的一幕呀;


卸下繃帶和脫落的外皮,到處可見裸露的細線,慘不忍睹;


幸好手邊找到這台廢棄的變壓器,可以把電線剪下來再利用;


步驟一,保留原充電器的端子,留下數公分的電線方便接線使用。


步驟二,準備一條新的電線,剝線,約露出一公分長度的銅絲。


焊接前,先套上熱縮套管,接著將兩邊銅絲旋轉纏繞緊密後再上錫固定,把線理平後再用吹風機或熱風槍加熱定型即可。


另一側的接線也要如法炮製,兩邊都完成後,最後再拿絕緣膠布針對接頭處強化保護即可。


我用電火布繞完其中一邊,就把黑色膠布用完了,另一端只好改用紅色膠布纏繞,看起來有點突兀…。不過也只能怪自己之前浪費太多膠布在做無謂的修補,撐不了多久,最後還是得整條線換掉。


終於又了結一樁心事,修好我唯一的刮鬍刀唯一的充電器了,希望這次能一勞永逸。不知道為什麼,這條充電線的問題,我一直想著要抽空修理,直到剛剛終於修好了,我才想到,這充電器應該也買得到吧?上網一查果然有;原來是我太愛DIY修繕了,才會根本沒把買新品列作選項之一吧!哈哈哈,不過藉機發現了我這次的線材維修,竟有三百多塊的價值,也挺不錯的,雖然外表不甚美觀,但至少用料實在、做工細膩,而且自行修復的樂趣與成就感,無價!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