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精選文章

START HERE

歡迎造訪Simple Decor,這是一個分享所有關於居家生活與裝潢改造的地方。 無論你是剛買下夢想新居準備裝修,或打算整頓翻修老房子,對房地產投資有興趣,或純粹是居家DIY愛好者,都竭誠希望這裡的文章能讓你引起共鳴。 以下簡單介紹目前文章的分類方式,供大家一目了然各取所需。 【裝修/改造/宅妝】 居家改造 :居住環境改造紀錄(租屋、住家,依空間區分) 新屋裝潢 :新房裝修全紀錄(設計、工程、驗收、檢討) 舊屋翻新 :舊屋翻修全紀錄(設計、工程、宅妝、檢討) 裝修知識家 :裝修相關資訊(法規、書摘) 宅妝好點子 :宅妝相關資訊(點子、書摘) 【修繕/清潔/組裝】 居家修繕 :家具家電維修實戰(依物品區分、書摘) 居家清潔 :清潔與拆裝實戰(依髒污類別區分、書摘) 家具組裝 :DIY家具組裝實戰(依購入來源區分) 房地產知識 :房地產相關資訊(稅務、法規、買屋、賣屋、租屋、貸款、書摘) 生活小綠意 :園藝新手的栽種紀錄 居家安全 :打造安全居家,讓孩子健康長大 閱讀筆記 :讀萬卷書,留下可供參考回顧的書摘 木工教室 :木作DIY經驗分享 有任何疑問或建議,歡迎留言詢問與討論。 ★精選熱門文章 TOP 3 (更新於2024/3) 《 居家改造 》 居家改造 | 浴室 | 多功能沖洗器安裝,清洗馬桶與地板方便又輕鬆 居家改造 | 浴室 | 實用收納小物,免鑽釘搞定浴室置物需求 居家改造 | 臥室 | DIY床頭層板置物架,兼顧美觀與實用性的好選擇   《 新屋裝潢 》 新屋裝潢 | 工程 | 裝潢施工順序 & 現場監工的重要性 新屋裝潢 | 工程 | 玄關磚、木地板、文化石,收邊美化學問大 新屋裝潢 | 工程 | 冷氣、木工、水電、油漆,依序進場 《 舊屋翻新 》 舊屋翻新 | 工程 | 追加工程只要老婆一句話,

居家修繕 | 咖啡機 | KEURIG K-Latte膠囊咖啡機,出水不止故障檢修

小家電維修的服務,自從開放社區鄰居報修後,甚麼千奇百怪的案子都有!熱水瓶遙控汽車烤土司機DVD播放機,這次居然還來了一台膠囊咖啡機,天啊,這完全超出我能力範圍吧,接案的當下,我也是這麼跟老婆說的。

可是每個鄰居都被老婆洗腦過,都說只是把家裡準備要丟掉的東西拿來修修看,修不好也沒關係,既然大家期待也都不高,我也不好意思試都沒試就放棄。


不喝咖啡的我,要修咖啡機,還得先跟鄰居討教一下怎麼操作機器;據說KEURIG這個品牌在美國很熱銷,而這款膠囊咖啡機,算是很陽春入門的機型,所以操作也很簡單,放入咖啡粉、裝水、按下沖泡按鍵,一杯咖啡就會自己沖出來。


好心的鄰居,不但教我怎麼操作,還拿了一袋咖啡粉讓我試泡使用;


第一次測試,我就照著鄰居的說明,裝好水,倒好咖啡粉,打開電源,然後按下「8oz」沖泡鍵,一開始貌似正常的出水,只是咖啡看起來很稀,後來水一直不停流出來,裝滿了一整杯馬克杯,逼得我趕緊喊停關機,嗯…果然有點問題。


雖然毫無頭緒,但我還是決定先拆開機構,檢查看看內部有沒有什麼明顯可見的問題;拆卸的部分就不詳述了,轉開幾顆螺絲,扳開塑膠卡榫,就能移除外殼看到內部結構。


一如往常,光是拆機並沒有找到問題,只好開始上網搜尋相關資訊;雖然這機型在台灣很少見,但搜尋英文網頁就能找到較多資訊;許多人遭遇的故障狀況都是無法出水,我因此找到不少教你怎麼疏通水路、排除阻塞的方法,可是出水不止的問題卻極少遇到,我陸續找到幾個類似的案例,但最後都沒幫上忙。

有一支維修影片,號稱收到一台出水不止的故障機,但經過檢測後卻無異常。

有人遇到出水滲漏的問題,但其實是出水口橡膠墊片遺失造成的咖啡亂噴,和這台咖啡機沖泡時無法停止出水的狀況並不同。

還有人有類似的出水異常問題,咖啡明明沖泡完了,水卻還一直滴下來,最後是更換內部的氣壓幫浦解決;為此,我曾試圖找過有沒有人在販售KEURIG咖啡機的相關零組件,但幾乎找不太到,只有極少數海外代購的窗口,可是商品含運費就要近千元。後來,我仔細研究了手邊這台機器的故障狀況,和氣壓幫浦壞掉的異常還是不太一樣,所以也排除了這個可能。

有趣的是,後來我找到一個Q&A網站,裡面剛好有一段如下的問答:
Q:為何KEURIG咖啡機無法停止出水?如何解決?
A:管路內部的髒汙碎屑可能會堵塞水路導致無法出水,它同時也可能會卡住應關閉的閥門導致水流不止;因此,解決辦法是:把機器翻過來,搖一搖拍一拍。

雖然聽起來很可笑,但我信了!

因為我剛好問過送修的鄰居,咖啡機是突然壞掉的嗎?她說,是某次故障無法出水時,用醋清潔水垢之後就變成這樣了!對照上述說法,的確合情合理,八成是管路內剝落的水垢碎屑塞住某個閥門,才造成出水不止的問題,這樣一切都說得通了。

信不信由你,我在Youtube看了一大堆故障維修影片,也還真的有不少人用這個方法修好自家的咖啡機,而且大家都備感驚奇!

我本來剛看到這個解法,也是一笑置之;想通水垢阻塞的可能性後,便覺得充滿信心;自覺沒有比這個更合理的解釋了,這方法一定行得通!

於是我遵照指示,把機器倒過來打屁股、用力搖晃,可惜測試之後還是老樣子;

既然高度懷疑是水垢塞住閥門,我就決定也試著用檸檬酸清潔內部管路;


有好幾天的時間,我一直反覆圍繞在這些事情上:將檸檬酸加水,或稀釋的食用醋放入給水箱,啟動機器後沖泡數次,長時間靜置浸泡,再次循環測試;屢試不爽很生氣的時候,就把咖啡機抓去狠揍一頓!又敲又打又拍。


我還試過直接敲擊內部管路,幫水管按摩疏通,拿迴紋針清潔出水孔,總之後來看得到想得到的方法都試了,故障漏水的狀況卻依舊,令人很沮喪。

不過因為我真的已經窮盡各種辦法,若真要替換材料的話又難以取得,所以最後只好無奈地宣告放棄。

話雖如此,經過一番掙扎,這台咖啡機好像也被我修好了一半?!本來啟動後會不停出水的問題,變成只有鍋爐補水時會漏水出來,因此也有了解決方案。


先說說我的假設,水流路徑是從給水箱流到鍋爐,再從鍋爐送到出水口,這兩處都有閥門,由控制電路來操控開關;鍋爐補水時,為了確保鍋爐到出水口這段管路內有水,所以閥門都會開啟,若此時會漏水,最有可能是出水口這裡的水閥破損了。但還好,若將上方提把拉起來,譬如要替換咖啡粉時,控制板會感測到提把被抬起來而關閉鍋爐出水,這樣就能阻止水不停留出。

所以我的變通之道是,剛裝上給水箱和沖泡完成後,這兩個會啟動鍋爐補水的時間點,都要將上蓋打開來,強制關閉出水,這樣就能解決沖泡水量過多的問題。


為此我還特地寫了一張操作步驟給鄰居參考,因為機器只修了一半,我也覺得很不好意思,只好誠實告知修理的狀況,操作上麻煩一點但還堪用。

這可能算是近期最棘手的案子了,相對於電路,水路還是我的罩門呀!而且原來漏水的問題,無論發生在裝潢還是家電上,都是那麼難處理啊~也難怪我每次遇到和「水」有關的問題總是要跌跌撞撞繳點學費,真希望這些經驗能讓人成長。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