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精選文章

START HERE

歡迎造訪Simple Decor,這是一個分享所有關於居家生活與裝潢改造的地方。 無論你是剛買下夢想新居準備裝修,或打算整頓翻修老房子,對房地產投資有興趣,或純粹是居家DIY愛好者,都竭誠希望這裡的文章能讓你引起共鳴。 以下簡單介紹目前文章的分類方式,供大家一目了然各取所需。 【裝修/改造/宅妝】 居家改造 :居住環境改造紀錄(租屋、住家,依空間區分) 新屋裝潢 :新房裝修全紀錄(設計、工程、驗收、檢討) 舊屋翻新 :舊屋翻修全紀錄(設計、工程、宅妝、檢討) 裝修知識家 :裝修相關資訊(法規、書摘) 宅妝好點子 :宅妝相關資訊(點子、書摘) 【修繕/清潔/組裝】 居家修繕 :家具家電維修實戰(依物品區分、書摘) 居家清潔 :清潔與拆裝實戰(依髒污類別區分、書摘) 家具組裝 :DIY家具組裝實戰(依購入來源區分) 房地產知識 :房地產相關資訊(稅務、法規、買屋、賣屋、租屋、貸款、書摘) 生活小綠意 :園藝新手的栽種紀錄 居家安全 :打造安全居家,讓孩子健康長大 閱讀筆記 :讀萬卷書,留下可供參考回顧的書摘 木工教室 :木作DIY經驗分享 有任何疑問或建議,歡迎留言詢問與討論。 ★精選熱門文章 TOP 3 (更新於2024/3) 《 居家改造 》 居家改造 | 浴室 | 多功能沖洗器安裝,清洗馬桶與地板方便又輕鬆 居家改造 | 浴室 | 實用收納小物,免鑽釘搞定浴室置物需求 居家改造 | 臥室 | DIY床頭層板置物架,兼顧美觀與實用性的好選擇   《 新屋裝潢 》 新屋裝潢 | 工程 | 裝潢施工順序 & 現場監工的重要性 新屋裝潢 | 工程 | 玄關磚、木地板、文化石,收邊美化學問大 新屋裝潢 | 工程 | 冷氣、木工、水電、油漆,依序進場 《 舊屋翻新 》 舊屋翻新 | 工程 | 追加工程只要老婆一句話,

居家清潔 | 除蟲 | 防堵浴室排水孔竄出的小黑蟲,簡單水封設計的防臭地漏

已經忘記從何時開始了,家中最潮濕的浴室濕區內,常會有小小黑色的飛蟲停在牆面或天花板上,牠的名字叫做「蛾蚋」,似乎是一種無害卻惱人的騷擾性害蟲。

一開始我不以為意,見一隻殺一隻,後來數量漸多,我乾脆拿吸塵器一次掃除;雖然求得痛快,心裡也知道這方式治標不治本,小黑蟲並不會就此消滅。

這陣子適逢台灣嚴重鬧水荒,供五停二的步調讓家家戶戶都自己想方設法儲水;我們家有兩間浴室,一間就用浴缸裝滿了水,另一間則拿小孩的浴盆接水再利用。

停水已經夠慘了,雪上加霜的是浴室儲水之後,似乎更助長了蛾蚋的活動,幾天下來,每次去浴室裝水澆花時,總會看到囂張的蛾蚋在排水孔周圍流竄,這景象真的讓人看得渾身不舒服。


既然潮濕的環境會引來蛾蚋,而我們又無法根除汙水管或化糞池內的幼蟲,那就只好退而求其次,尋求其他方便有效的堵絕之策。

用關鍵字搜尋「地漏」,就能找到不少防蟲防臭的選擇;稍微比較可知,常見的地漏阻絕異味的方式有兩種,一種是透過「有水時開啟、無水時關閉」的設計運作,另一種則是利用「水封」原理隔絕汙染源,與馬桶、排水管常見的存水彎設計雷同。

了解運作原理後,選擇也變得更簡單;時常要打開關閉的地漏,無論是哪一種機構設計,用久了難免容易彈性疲乏失效,長期來看還不如簡單卻萬無一失的水封設計。

材質上,塑料便宜、不鏽鋼貴;考量到這東西放在浴廁內,一定會藏污納垢、潮濕易發霉,若選了低價的塑膠貨,恐怕是要當作消耗品使用,過一陣子就要替換;所以我寧可挑比較貴的不銹鋼材質,提升耐用度且更環保。

說是便宜和貴,其實也都是百元以內的價格,就功能效果而論,我覺得無論怎麼買,都是CP值極高的選擇,只能怪我自己懶,才會這麼慢入手這超值商品。

購買地漏之前,別忘了先確認自家排水孔的寬度和深度,才不會放不進排水管內,甚至整個掉進去!


我買了兩個一長一短的地漏,想測試看看哪個排水效果較好;除了地漏芯本體,廠商還附贈了兩個變徑圈、一片毛髮過濾網。


安裝之前,先用牙刷把許久未清的排水孔蓋刷乾淨,接著直接放入原本就組裝好的地漏,再放上白色過濾網即可;


我把過濾網放上去的時候,覺得邊緣有稍微突起,應該是被藍色變徑圈墊高的緣故,所以後來改裝上小的變徑圈,尺寸更適合,安裝也輕鬆寫意。


不用試用我也知道,透過水封的方式來阻絕蟲子飛進室內,絕對是萬無一失;比較值得擔心的,是洗澡大量用水時的排水順暢度。經過幾天的測試,雖然我最後裝的已經是排水口較大的長款地漏,不過還是明顯有感覺,排水速度不如以往。尤其是剛幫兩隻小孩洗完澡、大人接著洗的時候,地板就會稍微積水。不過還好洗完澡擦完身體,水也會慢慢退掉,犧牲一些排水速度,換來杜絕蛾蚋的騷擾,我覺得很值得。

本來多買一個地漏,是考慮裝在另一間浴室內,可是那邊的使用率實在不高,後來乾脆把它拿來廚房水槽測試,丈量後發現,尺寸居然剛好吻合,真幸運。


廚房容易滋生果蠅,大多數時候我都覺得這些果蠅是從廚餘中生出來的,所以要時常清理廚餘;不過誰知道呢?或許排水管道內也會有蟲蟲危機,多一層防護也無妨。


所以我趁機清潔了水槽提籠,先裝上地漏後再依序裝回底蓋、濾網、上蓋。接下來,就讓我拭目以待之後果蠅會不會就此收斂吧。或許是多了提籠深度的緣故,在廚房用水時並沒有特別發現排水速度變慢,除非一次倒一整鍋的水才比較有差。但還是那句話,如果能有效防臭除蟲,排水慢一點真的沒關係。

好久沒買到這麼便宜卻又這麼好用的商品了,說是相見恨晚一點也不誇張!住在公寓大樓內,本來就難以控制公共管道間內的狀況,臭味也好、蟲害也好,都只能獨善其身,還有可能蒙受其害,幸好市面上有這樣原理簡單實用,輕鬆安裝就能隔絕惡源的好物,以後也不用擔心有小強從排水孔爬出來了,真的,不能不推薦。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