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精選文章

START HERE

歡迎造訪Simple Decor,這是一個分享所有關於居家生活與裝潢改造的地方。 無論你是剛買下夢想新居準備裝修,或打算整頓翻修老房子,對房地產投資有興趣,或純粹是居家DIY愛好者,都竭誠希望這裡的文章能讓你引起共鳴。 以下簡單介紹目前文章的分類方式,供大家一目了然各取所需。 【裝修/改造/宅妝】 居家改造 :居住環境改造紀錄(租屋、住家,依空間區分) 新屋裝潢 :新房裝修全紀錄(設計、工程、驗收、檢討) 舊屋翻新 :舊屋翻修全紀錄(設計、工程、宅妝、檢討) 裝修知識家 :裝修相關資訊(法規、書摘) 宅妝好點子 :宅妝相關資訊(點子、書摘) 【修繕/清潔/組裝】 居家修繕 :家具家電維修實戰(依物品區分、書摘) 居家清潔 :清潔與拆裝實戰(依髒污類別區分、書摘) 家具組裝 :DIY家具組裝實戰(依購入來源區分) 房地產知識 :房地產相關資訊(稅務、法規、買屋、賣屋、租屋、貸款、書摘) 生活小綠意 :園藝新手的栽種紀錄 居家安全 :打造安全居家,讓孩子健康長大 閱讀筆記 :讀萬卷書,留下可供參考回顧的書摘 木工教室 :木作DIY經驗分享 有任何疑問或建議,歡迎留言詢問與討論。 ★精選熱門文章 TOP 3 (更新於2024/3) 《 居家改造 》 居家改造 | 浴室 | 多功能沖洗器安裝,清洗馬桶與地板方便又輕鬆 居家改造 | 浴室 | 實用收納小物,免鑽釘搞定浴室置物需求 居家改造 | 臥室 | DIY床頭層板置物架,兼顧美觀與實用性的好選擇   《 新屋裝潢 》 新屋裝潢 | 工程 | 裝潢施工順序 & 現場監工的重要性 新屋裝潢 | 工程 | 玄關磚、木地板、文化石,收邊美化學問大 新屋裝潢 | 工程 | 冷氣、木工、水電、油漆,依序進場 《 舊屋翻新 》 舊屋翻新 | 工程 | 追加工程只要老婆一句話,

居家修繕 | 充電器 | 白色小家電充電線維修實例

自從開始維修社區鄰居的家電玩具後,偶爾總會接到令人莞爾一笑的案子;比如說,有次收到一台小米的空氣清淨機,說是插頭斷掉了!我原本以為它是機體內出線的設計,所以需要拆機維修,後來拿到東西才發現電源線可獨立替換,結果我根本不用動手維修,反而變成商品代購服務了。


話說這台「米家空氣淨化器」其實蠻美型的!網購要價近四千,要是因為插頭損壞就不能用,實在也太可惜了;我上次幫老媽修理捲髮器的時候,就自行更換過電源插頭;問題是,這麼嶄新亮白的一台美型家電,要是配上一條DIY接上的充電線,未免也太不搭嘎了,修是能修,但實在沒這個必要。


網路上找到,一條原廠全新的電源線,含運費只要$180元,後來我就勸物主直接換新了;說真的,純白家電就連配上黑色電線都嫌醜,這種小錢不用省。

本來這趟代購服務,我也懶得寫文章記錄了,可是好巧不巧,前兩天我在維修自己的刮鬍刀時,老婆又接到一個吸塵器充電器斷線的案子。我當時正好在焊線、裝熱縮套管,就跟老婆說,可以維修,但是外觀就像這樣醜醜的喔。

沒想到客戶沒打退堂鼓,一問才知道原來是嫌充電器太貴了…我好奇查了一下,網路上銷售的小米吸塵器用充電器,一組竟然要$800元起跳,難怪大家會下不了手。


至於這條線的損壞原因,居然是被兔子咬斷的,電線上還有磨牙的齒痕。剝開來看,發現火線中性線剛好只咬斷一條,算是不幸中的大幸,不然要是電線走火就危險了。

處理方式不難,把破損的電線剪掉,剩下兩邊剝除外皮後將銅線焊接在一起即可;我接了其中一條線,纏上絕緣膠布,再焊好另一條,但覺得不太好;雖然兩條線都接上了,也有絕緣保護,但是焊接點緊鄰著,怕有刺穿風險,銜接處也變得更粗,最外層的熱縮套管將無法穿過。


安全第一,只好犧牲一點線材長度;我改用長短線的方式錯開焊接點,如下圖所示,這樣既確保了兩條線不會碰觸短路,焊接位置也不會過於寬大;為了加強線材固定與絕緣效果,我先纏繞了幾圈電工膠布,最後才套上美觀的熱縮套管。


幸好還剩一段白色套管,搭配白色的充電線較不突兀;


實際量測驗證,充電器標示的電壓輸出規格為30.8V,我用三用電表量得的數字則是31.0V,在可接受的誤差範圍內,順利完修!


因為是純做興趣的服務業,所以幫鄰居修繕都沒收工錢,但最後物歸原主,一張紙條、一句感謝,還是頗能成為我繼續維修的原動力。謝謝,不客氣。

留言

  1. 結果小兔子又闖禍了,這次咬斷的是任天堂Switch遊戲機的充電線;
    我一樣幫忙焊接、裝熱縮套管後就修好了,又救了兔兔一次~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足跡,
一個問題可以敦促你我找到答案,
一次分享可以幫助到更多人,
一句感謝可以支持我們繼續前進。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