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精選文章

START HERE

歡迎造訪Simple Decor,這是一個分享所有關於居家生活與裝潢改造的地方。 無論你是剛買下夢想新居準備裝修,或打算整頓翻修老房子,對房地產投資有興趣,或純粹是居家DIY愛好者,都竭誠希望這裡的文章能讓你引起共鳴。 以下簡單介紹目前文章的分類方式,供大家一目了然各取所需。 【裝修/改造/宅妝】 居家改造 :居住環境改造紀錄(租屋、住家,依空間區分) 新屋裝潢 :新房裝修全紀錄(設計、工程、驗收、檢討) 舊屋翻新 :舊屋翻修全紀錄(設計、工程、宅妝、檢討) 裝修知識家 :裝修相關資訊(法規、書摘) 宅妝好點子 :宅妝相關資訊(點子、書摘) 【修繕/清潔/組裝】 居家修繕 :家具家電維修實戰(依物品區分、書摘) 居家清潔 :清潔與拆裝實戰(依髒污類別區分、書摘) 家具組裝 :DIY家具組裝實戰(依購入來源區分) 房地產知識 :房地產相關資訊(稅務、法規、買屋、賣屋、租屋、貸款、書摘) 生活小綠意 :園藝新手的栽種紀錄 居家安全 :打造安全居家,讓孩子健康長大 閱讀筆記 :讀萬卷書,留下可供參考回顧的書摘 木工教室 :木作DIY經驗分享 有任何疑問或建議,歡迎留言詢問與討論。 ★精選熱門文章 TOP 3 (更新於2024/3) 《 居家改造 》 居家改造 | 浴室 | 多功能沖洗器安裝,清洗馬桶與地板方便又輕鬆 居家改造 | 浴室 | 實用收納小物,免鑽釘搞定浴室置物需求 居家改造 | 臥室 | DIY床頭層板置物架,兼顧美觀與實用性的好選擇   《 新屋裝潢 》 新屋裝潢 | 工程 | 裝潢施工順序 & 現場監工的重要性 新屋裝潢 | 工程 | 玄關磚、木地板、文化石,收邊美化學問大 新屋裝潢 | 工程 | 冷氣、木工、水電、油漆,依序進場 《 舊屋翻新 》 舊屋翻新 | 工程 | 追加工程只要老婆一句話,

居家修繕 | 燈具 | 傳統日光燈管改LED燈管,節能、省電、又省錢

昨天一早就接到我媽打來的電話,說家裡客廳的日光燈壞了,現在只剩半邊照明、光線不足,想要改換LED燈管,問我會不會弄?

我說,會呀!但其實人不在現場,燈具損壞狀況、燈管規格、是否連燈座要一起更換?種種問題我都不清楚,還是得實地確認。

說來很巧,我在小家電維修的課堂上,正好學過如何將傳統日光燈管改成LED燈管;當時覺得自己家裡又沒有日光燈管,算是增長見聞,但派不上用場;沒想到這次爸媽家的燈具壞掉,讓我有了現學現賣、實際操刀的機會。

於是我帶上一些基本工具:鉗子、螺絲起子、絕緣膠帶、量尺,中午左右就趕回家,先來確認情況;到家一看,少了一邊燈具的客廳真的蠻昏暗的!開關打開後,只見這邊燈管啟動後就開始閃爍、無法正常點亮。


其實這明顯是燈管壽命到了,換支新的就好,不過客廳另一邊,我爸媽有請朋友來幫忙改成LED燈具,所以這次燈具壞掉,才會想說順道換成LED更省電。


我把舊燈管卸下來,型號是東亞的FL40D/38,燈管有一側蠻明顯已經黑掉了,而且是燈源閃爍不是完全不亮,所以也不會是啟動器故障導致。


拆除燈座外蓋和啟動器後,我決定先拿一旁的LED燈管來做測試,果然換上燈管之後就好了,證明的確是燈管損毀。


所以傳統日光燈管改LED燈管最簡單的操作方式,就是把啟動器拆掉,實測可行。

但是我也知道,這樣經過多餘的安定器線路,還是會造成無謂的耗電,經過和爸媽一番解釋過後,大家都達成共識,直接將線路改成LED燈管專用的省電版本。

雖然比較費工,但其實改線一點也不難,參考以下示意圖就會明白;


LED燈的迴路真的不能再更簡單了!把電源接到兩端就可點亮;


在我改線的同時,我媽也自告奮勇出門採買LED燈管;不一會兒,就帶回兩支舞光的20W LED燈管,白光6500K,壽命15000小時。


最後,將燈管裝上去,點燈測試,然後就大功告成。


雖然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修繕工作,不過對我爸媽來說,至少迅速解決了生活的不便,而且少欠了一些找朋友幫忙的人情債;況且從傳統日光燈管改成LED照明,那是既省電又省錢~功率較低亮度不變,使用壽命延長,又少了安定器的功耗,對於長時間開燈的客廳來說,的確是長久而言的好選擇!節能省電還能省荷包,不趁著舊燈具損壞汰舊換新時改成LED,還真是說不過去。至於爸媽家中其餘的舊燈管,就等著之後自然淘汰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