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精選文章

START HERE

歡迎造訪Simple Decor,這是一個分享所有關於居家生活與裝潢改造的地方。 無論你是剛買下夢想新居準備裝修,或打算整頓翻修老房子,對房地產投資有興趣,或純粹是居家DIY愛好者,都竭誠希望這裡的文章能讓你引起共鳴。 以下簡單介紹目前文章的分類方式,供大家一目了然各取所需。 【裝修/改造/宅妝】 居家改造 :居住環境改造紀錄(租屋、住家,依空間區分) 新屋裝潢 :新房裝修全紀錄(設計、工程、驗收、檢討) 舊屋翻新 :舊屋翻修全紀錄(設計、工程、宅妝、檢討) 裝修知識家 :裝修相關資訊(法規、書摘) 宅妝好點子 :宅妝相關資訊(點子、書摘) 【修繕/清潔/組裝】 居家修繕 :家具家電維修實戰(依物品區分、書摘) 居家清潔 :清潔與拆裝實戰(依髒污類別區分、書摘) 家具組裝 :DIY家具組裝實戰(依購入來源區分) 房地產知識 :房地產相關資訊(稅務、法規、買屋、賣屋、租屋、貸款、書摘) 生活小綠意 :園藝新手的栽種紀錄 居家安全 :打造安全居家,讓孩子健康長大 閱讀筆記 :讀萬卷書,留下可供參考回顧的書摘 木工教室 :木作DIY經驗分享 有任何疑問或建議,歡迎留言詢問與討論。 ★精選熱門文章 TOP 3 (更新於2024/3) 《 居家改造 》 居家改造 | 浴室 | 多功能沖洗器安裝,清洗馬桶與地板方便又輕鬆 居家改造 | 浴室 | 實用收納小物,免鑽釘搞定浴室置物需求 居家改造 | 臥室 | DIY床頭層板置物架,兼顧美觀與實用性的好選擇   《 新屋裝潢 》 新屋裝潢 | 工程 | 裝潢施工順序 & 現場監工的重要性 新屋裝潢 | 工程 | 玄關磚、木地板、文化石,收邊美化學問大 新屋裝潢 | 工程 | 冷氣、木工、水電、油漆,依序進場 《 舊屋翻新 》 舊屋翻新 | 工程 | 追加工程只要老婆一句話,

居家修繕 | 電鍋 | 經典不敗的大同電鍋,簡易故障檢修

堪稱是時代之光的大同電鍋,不僅家家戶戶都有一台,而且耐操耐用、十足的料理神器!就算真的不小心損壞了,各種零件線材也都找得到,修繕過後又是活龍一條。


這次鄰居送修電鍋,我其實蠻開心的;因為難得有機會拆裝檢修,增加維修經驗值~而且可參考的資料充足,不怕修不好;當然我沒有要詛咒自家的電器壞掉的意思,但十多年前購入的二手大同電鍋,一直陪著我們三餐開伙,從來沒罷工過,實在很耐用!

拉回正題,把電鍋搬回家後,沒看到電源線,打開鍋蓋才看到~


翻到機子背面一瞧,原來是103年製造的15人份大同電鍋,外觀看起來還蠻不錯的。


送電之前,我先用三用電表量測電源供應線是否正常,結果沒想到一下子就測出問題了!一端短路、一端斷路。發現的時候我頗傻眼,還反覆確認了好幾次,想不到電鍋維修記就這樣結束了,有種殘念的感覺。


拆開電源線插頭的螺絲,可以看到內部的接線狀態,蠻正常的,沒銹蝕也沒斷線。


那大概就是斷在另一頭的插座上吧!我沿著電線檢查,沒找到破損或凹折的跡象。

以防萬一,我還是把電鍋背面的螺絲解開,打開金屬底板檢查;裡面的線材、零件目視狀況都挺不錯的。


拿電表量測電源端子到加熱片、溫度保險絲兩端的接點,都有正常導通。


加熱切換鈕也能正常操作,機械構造沒問題。


所以電鍋的確是無辜的,不用換保險絲、加熱片,也不用調整保溫螺絲。

參考電源線接頭上的標示,在網路上搜尋,果然輕鬆就找到大同電鍋適用的線材,依規格分成兩種,價格約在台幣200元上下。


和老婆討論過後,決定轉達鄰居,讓她們自行買線替換,我就功成身退了。

歸還電鍋之前,我實在好奇電源線壞在哪?就把最可疑的插頭剪斷,沒想到量測還是有問題,難道斷線在莫名其妙的地方嗎?我試著剝下一段線確認清楚,結果剝著剝著竟然發現一段空心線,不知道是扯斷還是燒斷的?略過此處之後,電源線果然就正常連接了。


礙於我手邊沒有新插頭可替換,只好克難點接上電源延長線後,插上電鍋送電測試;果然大同電鍋就恢復正常了,鍋子一下就熱了起來。

很輕鬆的一次維修經驗,因為其實什麼也沒修,只是檢測發現了電源線的問題,然後告知鄰居就結束了。哈哈,分類在電鍋類別都自覺心虛,這大概也證明了大同電鍋的價值吧!堅固耐用程度,都足以做為傳家之寶了,難怪可以歷久不衰、遠近馳名。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