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精選文章

START HERE

歡迎造訪Simple Decor,這是一個分享所有關於居家生活與裝潢改造的地方。 無論你是剛買下夢想新居準備裝修,或打算整頓翻修老房子,對房地產投資有興趣,或純粹是居家DIY愛好者,都竭誠希望這裡的文章能讓你引起共鳴。 以下簡單介紹目前文章的分類方式,供大家一目了然各取所需。 【裝修/改造/宅妝】 居家改造 :居住環境改造紀錄(租屋、住家,依空間區分) 新屋裝潢 :新房裝修全紀錄(設計、工程、驗收、檢討) 舊屋翻新 :舊屋翻修全紀錄(設計、工程、宅妝、檢討) 裝修知識家 :裝修相關資訊(法規、書摘) 宅妝好點子 :宅妝相關資訊(點子、書摘) 【修繕/清潔/組裝】 居家修繕 :家具家電維修實戰(依物品區分、書摘) 居家清潔 :清潔與拆裝實戰(依髒污類別區分、書摘) 家具組裝 :DIY家具組裝實戰(依購入來源區分) 房地產知識 :房地產相關資訊(稅務、法規、買屋、賣屋、租屋、貸款、書摘) 生活小綠意 :園藝新手的栽種紀錄 居家安全 :打造安全居家,讓孩子健康長大 閱讀筆記 :讀萬卷書,留下可供參考回顧的書摘 木工教室 :木作DIY經驗分享 有任何疑問或建議,歡迎留言詢問與討論。 ★精選熱門文章 TOP 3 (更新於2024/3) 《 居家改造 》 居家改造 | 浴室 | 多功能沖洗器安裝,清洗馬桶與地板方便又輕鬆 居家改造 | 浴室 | 實用收納小物,免鑽釘搞定浴室置物需求 居家改造 | 臥室 | DIY床頭層板置物架,兼顧美觀與實用性的好選擇   《 新屋裝潢 》 新屋裝潢 | 工程 | 裝潢施工順序 & 現場監工的重要性 新屋裝潢 | 工程 | 玄關磚、木地板、文化石,收邊美化學問大 新屋裝潢 | 工程 | 冷氣、木工、水電、油漆,依序進場 《 舊屋翻新 》 舊屋翻新 | 工程 | 追加工程只要老婆一句話,

居家修繕 | 冷氣 | 滴滴答答漏水了,自我檢測實戰教學(下)

上集,其實過去的經驗,讓我對這間空調行的師傅一點都不信任!我不知道空調行老闆是知道詳情,還是一直被蒙在鼓裡。但是我又很不願意另外找別間廠商來收爛攤子,否則我既要自己買單,也不能把氣出在出包的人身上,這樣悶著,我也怕會悶出滿身火氣。

總之讓師傅來瞧瞧,我也不吃虧,運氣好的話還能多學兩招。

於是空調行派了位年輕師傅來,他查了半天,沒找到洩漏點,就跟我說:「可能是水垢積累造成排水不順暢,積水回灌導致滲漏」。然後就往塑膠軟管用力吹了幾口氣,算是疏通管線?也在軟管上纏了幾圈膠帶,加強與硬管的密合度。

雖然我再三強調,洩漏的根源應該不是軟硬管交接處。但是年輕師傅似乎也沒轍了,還說再漏水的話,可能要加裝排水器,讓我聽了又當場傻眼無言。

但畢竟樂觀的人才快樂,於是我也說服老婆,也許真是水垢問題吧。

不過當天晚上,劇情就有了戲劇化的發展。就在客廳冷氣非常難得地又連續開了五六個小時之後,木作板材又濕了,但這次只先濕了一小片,而且位置正好就在窗簾軌道固定片的附近。好奇寶寶如我,就開始把固定螺絲一顆一顆給轉下來,結果水滴果然就往下冒出來,自攻螺絲的尖端也有明顯的鏽蝕痕跡。這下好了,原來冷氣排水管是被鎖窗簾軌道的螺絲給鑽破的,不枉費我一直熱血查案,終於逮到元凶了,真爽!


可惜興奮破案的心情只維持一下子,回歸現實面,還有兩件事得做,第一是確認證據是否確鑿,第二是後續該怎麼處理。

能確認的是,我用隨手可得的包裝鐵絲穿入螺絲孔內,然後從上方找出其相對位置,果不出所料,就剛好位於水管緊貼木板交界處。因為排水管已經快走到排水孔了,所以緊貼著木作,而固定片的螺絲又這麼不巧,就從正下方要往上鑽,硬碰硬的結果,水管就破洞漏水了,這就是莫非定律。


這次我很有把握了,正準備把當初裝修的窗簾廠商、木工師傅都找來,會同空調師傅一起來現場「開箱」,一翻兩瞪眼,看誰出包就由誰負責。但是這會兒空調行老闆卻退縮了,不知道是不是對於自家工班的施工水準太沒信心了,居然說要請師傅再來檢查一次,再做決定。

在我緊迫盯人的攻勢下(沒錯一定只能這樣,不然師傅都懶得理你),師傅提了一桶高壓氮氣又來報到了,這回合也不再亂槍打鳥,順著我給的提示,年輕師傅也逐漸被我說服,畢竟灌氮氣沖水管時,窗簾軌道固定片的螺絲孔,還真的有些漏風!師傅用量尺確認相對位置後,也覺得非常可疑,就現場撥電話和空調行老闆討論了起來。

其實我前一晚發現問題時,就上網尋求過答案了。有兩個可行的方法,一個是延長塑膠軟管的長度,要超過硬管破洞處,這樣就能順利排水而不經過破洞;另一個就得拆到摸得到水管為止,然後熔接修補或以矽利康填補。

師傅後來用了第一招,雖然我並不是很滿意,但是只要接下來測試冷氣不再漏水,也就省下了木作拆除、管線更新、重新施作包管及窗簾盒、安裝窗簾及軌道…等功夫,房子不會粉塵滿天飛,我們一家子也不用把客廳又搞成工地現場,忙著做保護工程、清潔工程,到頭來,補爛攤子的事,最倒楣的終究還是屋主。

更何況,這補破網的費用,還不知道出包的人會不會全額買單呢?花錢事小,如果又被裝修瑣事弄得全家烏煙瘴氣的,才真是虧大了!

以上,就是不算太精彩、但還有點曲折離奇的冷氣查漏維修實錄,如果要說,我們能夠從中學到什麼重要的事,那就是:「與建商驗收時,冷氣排水要驗;與空調行驗收時,冷氣排水要驗;與窗簾廠商驗收時,冷氣排水也要驗!!!」莫非定律告訴我們,凡是驗收沒仔細驗到的東西,都可能會出錯,講得就是像我這樣的遭遇,希望大家當成笑話看看就好,不要親身體會。

留言

  1. 請問您木作窗簾盒有拆掉重做嗎?我也有跟您一樣的問題,我的窗簾盒水漬很嚴重之外,木作泡水,如果不拆掉換新的不知道會不會有後遺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當初因為不想把家裡又搞成工地,所以漏水問題排除後,一切也就先將就著使用;一轉眼又3年過去了,好在窗簾盒和文化石牆都還健在,只是木作上有小裂痕,沒有承重的話應該還堪用。

      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足跡,
一個問題可以敦促你我找到答案,
一次分享可以幫助到更多人,
一句感謝可以支持我們繼續前進。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