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精選文章

START HERE

歡迎造訪Simple Decor,這是一個分享所有關於居家生活與裝潢改造的地方。 無論你是剛買下夢想新居準備裝修,或打算整頓翻修老房子,對房地產投資有興趣,或純粹是居家DIY愛好者,都竭誠希望這裡的文章能讓你引起共鳴。 以下簡單介紹目前文章的分類方式,供大家一目了然各取所需。 【裝修/改造/宅妝】 居家改造 :居住環境改造紀錄(租屋、住家,依空間區分) 新屋裝潢 :新房裝修全紀錄(設計、工程、驗收、檢討) 舊屋翻新 :舊屋翻修全紀錄(設計、工程、宅妝、檢討) 裝修知識家 :裝修相關資訊(法規、書摘) 宅妝好點子 :宅妝相關資訊(點子、書摘) 【修繕/清潔/組裝】 居家修繕 :家具家電維修實戰(依物品區分、書摘) 居家清潔 :清潔與拆裝實戰(依髒污類別區分、書摘) 家具組裝 :DIY家具組裝實戰(依購入來源區分) 房地產知識 :房地產相關資訊(稅務、法規、買屋、賣屋、租屋、貸款、書摘) 生活小綠意 :園藝新手的栽種紀錄 居家安全 :打造安全居家,讓孩子健康長大 閱讀筆記 :讀萬卷書,留下可供參考回顧的書摘 木工教室 :木作DIY經驗分享 有任何疑問或建議,歡迎留言詢問與討論。 ★精選熱門文章 TOP 3 (更新於2024/3) 《 居家改造 》 居家改造 | 浴室 | 多功能沖洗器安裝,清洗馬桶與地板方便又輕鬆 居家改造 | 浴室 | 實用收納小物,免鑽釘搞定浴室置物需求 居家改造 | 臥室 | DIY床頭層板置物架,兼顧美觀與實用性的好選擇   《 新屋裝潢 》 新屋裝潢 | 工程 | 裝潢施工順序 & 現場監工的重要性 新屋裝潢 | 工程 | 玄關磚、木地板、文化石,收邊美化學問大 新屋裝潢 | 工程 | 冷氣、木工、水電、油漆,依序進場 《 舊屋翻新 》 舊屋翻新 | 工程 | 追加工程只要老婆一句話,

居家修繕 | 系統櫃 | 電視櫃下掀式玻璃門片,油壓撐桿損壞更換

曾經被我在新屋裝潢檢討文提及的電視櫃門片,以難以開闔著稱,即使是我,也要費點力氣才能打開或關上;雖然平時需要開關櫃門的頻率不高,但有時候懶惰,門片拉下來之後就放著,不小心淪為孩子的玩具或甚至被當成椅子坐,或許才種下禍因。

今年初,某次打開玻璃櫃門,老婆找到一個不明的五金件,我拿來一瞧,才發現是電視櫃右側的油壓支撐桿裂開了,當時就知道這組零件快壞了,雖然仍舊堪用、不影響櫃門開關,但我還是預做準備,先到蝦皮買了對應的油壓撐桿當備品。


一開始,斷裂的只是其中一邊的固定鐵片,我雖然已經買好新品,卻不急著換,想說等到零件自己壽終正寢再說,就繼續正常使用;又撐了不曉得幾個月吧,掀門右側的支撐桿整根斷開了,可是一直以來為人詬病的櫃門開闔問題,現在卻反而解套了!因為這組下掀式玻璃門片,現在只剩下左側的油壓桿有作用,開門關門變得容易操作許多,一時之間,我突然有種因禍得福的感覺,就又決定放任著,暫不處理。

好景不常,我貪圖方便讓玻璃櫃門只剩半邊油壓支撐的狀態,雖然讓門片開關變輕鬆了,卻也讓重量壓力都集中在一邊,加速導致左側的支撐桿耗損。結果某一天,換成小孩跑來跟我說:「爸爸,這個東西斷掉了,我來幫你修理…」


這下子,玻璃櫃門左右兩側的油壓桿都壞了,只剩下三組鉸鏈支撐,這樣開關門既無緩衝,門片也有傾倒掉落的風險,逼得我趕快再次下單,補買左側的油壓撐桿。

這段時間,電視櫃門片就都關著,再用桌子擋住,有需要的時候再暫時打開、然後趕快關上,避免厚重的玻璃門片又壓垮了僅存的櫃門鉸鏈。

幸好替換用的油壓撐桿很快就到貨了,我買的是下掀款式、左右各一支。


裡頭附有一張說明書,可依據拉門的深度和重量,決定需使用幾個油壓撐桿。


說明書上也有標註建議的安裝尺寸,可適用上掀式、上開式、下掀式三種使用情境。


包裝袋內附有油壓撐桿一支、固定用的金屬鐵片和鎖附用螺絲。


零件和工具都齊備後,我就先從玻璃門片右側的固定片換起;先轉開連接支撐桿的螺絲,再把新的固定片鎖上;因為這裡的材質是金屬,當初是用自攻螺絲固定的,所以我也沿用舊的鎖附位置和螺絲,省去鑽孔麻煩。


接著拆卸櫃身上的支撐桿,貼附櫃子的那一面,似乎還留有潤滑油的痕跡。


把新的油壓撐桿鎖上去,再連接固定到門片上,替換就完成啦。


單側安裝完畢後,我先測試了一下門片開闔,緩衝功能沒問題,但櫃門好像沒辦法關緊,門片和系統櫃之間還有一道細縫。


仔細比對後,我懷疑是新舊固定鐵片的孔位高度不一致造成,就將鐵片換回舊的;


不過關門時好像還是無法緊閉;於是我先著手替換櫃門左側的拉桿,這次門片上的固定片就直接沿用,只更換油壓桿,然後把右邊的撐桿先斷開,用左邊單獨測試,結果還是遇到關門縫隙問題,不過也讓我意外發現,原來櫃身上鎖附的孔位有不同位置。


左側櫃身上總共開了八個孔,大概是當初師傅安裝時就有調整過位置導致,由於櫃門無法緊閉,所以我將油壓支撐桿改鎖在較深的四個孔位,問題果然就迎刃而解了!


回到櫃門右側,我也如法炮製,往內微調了油壓撐桿的固定位置後,終於大功告成。


電視櫃玻璃掀門的緩衝支撐功能終於恢復正常了,關門也能密合沒有縫隙問題。


而且據老婆測試後表示,新換上的油壓撐桿好像有比舊的更好開關,算是意外的收穫,至於那些斷裂散落的舊支撐桿屍體們,感謝你多年的努力付出,請放心離開吧。


DIY材料成本300元,師傅工資無價,成就感和樂趣,歡迎自行體會。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