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精選文章

START HERE

歡迎造訪Simple Decor,這是一個分享所有關於居家生活與裝潢改造的地方。 無論你是剛買下夢想新居準備裝修,或打算整頓翻修老房子,對房地產投資有興趣,或純粹是居家DIY愛好者,都竭誠希望這裡的文章能讓你引起共鳴。 以下簡單介紹目前文章的分類方式,供大家一目了然各取所需。 【裝修/改造/宅妝】 居家改造 :居住環境改造紀錄(租屋、住家,依空間區分) 新屋裝潢 :新房裝修全紀錄(設計、工程、驗收、檢討) 舊屋翻新 :舊屋翻修全紀錄(設計、工程、宅妝、檢討) 裝修知識家 :裝修相關資訊(法規、書摘) 宅妝好點子 :宅妝相關資訊(點子、書摘) 【修繕/清潔/組裝】 居家修繕 :家具家電維修實戰(依物品區分、書摘) 居家清潔 :清潔與拆裝實戰(依髒污類別區分、書摘) 家具組裝 :DIY家具組裝實戰(依購入來源區分) 房地產知識 :房地產相關資訊(稅務、法規、買屋、賣屋、租屋、貸款、書摘) 生活小綠意 :園藝新手的栽種紀錄 居家安全 :打造安全居家,讓孩子健康長大 閱讀筆記 :讀萬卷書,留下可供參考回顧的書摘 木工教室 :木作DIY經驗分享 有任何疑問或建議,歡迎留言詢問與討論。 ★精選熱門文章 TOP 3 (更新於2024/3) 《 居家改造 》 居家改造 | 浴室 | 多功能沖洗器安裝,清洗馬桶與地板方便又輕鬆 居家改造 | 浴室 | 實用收納小物,免鑽釘搞定浴室置物需求 居家改造 | 臥室 | DIY床頭層板置物架,兼顧美觀與實用性的好選擇   《 新屋裝潢 》 新屋裝潢 | 工程 | 裝潢施工順序 & 現場監工的重要性 新屋裝潢 | 工程 | 玄關磚、木地板、文化石,收邊美化學問大 新屋裝潢 | 工程 | 冷氣、木工、水電、油漆,依序進場 《 舊屋翻新 》 舊屋翻新 | 工程 | 追加工程只要老婆一句話,

居家清潔 | 除塵 | 大廈扇的拆裝與清潔

自從開放社區鄰居報修小家電後,接了大大小小不少案子,不過這倒是第一次,竟然有鄰居突發奇想,問我能不能幫忙清洗直立式風扇?因為不知道怎麼拆卸…

這位鄰居媽媽人很好,和我們交情不錯,也贈送過不少二手物品給我家孩子們,禮尚往來,我就答應了這份請求,也有點好奇這台鄰居宣稱不知從何下手的電扇,究竟有多難拆?


去樓下拿大廈扇時,才發現它其實蠻大台的,放在家裡也算是個龐然大物;拆裝清潔之前,我先插電測試過,確認風扇可以正常啟動、運轉。


風扇背後挖洞藏遙控器的設計也蠻貼心的,不過遙控器換了電池還是無法使用。


這個品牌,SEVILLE CLASSICS,歐風大塔立扇,我沒聽過,查了網路才知道似乎是COSTCO好市多銷售的商品,不少人都抱怨過大廈扇很難拆洗,不過有志者事竟成,還是有人成功拆解,並好心分享了過程,也正好讓我做為參考。


需要準備的工具有:大支十字起子、小支一字起子。


首先,底座中央的四顆螺絲要先卸下,就能將風扇本體與底座分離。


底座背面還有兩片鐵板,我純屬好奇拆了下來,不過裏頭並沒有藏什麼東西。


接著先拆電源線左右兩側凹洞內的螺絲;


再用一字起子幫忙把背面的弧形蓋板拆掉;(沒有螺絲只有卡榫設計)


左右兩側也有塑膠蓋板要拆,雖然只有卡榫,不過很緊配,要善用工具小心地扳開;


仔細瞧,蓋板內側其實有標示「L」、「R」,方便你識別安裝位置。


接著卸下蓋板內的螺絲,不同種類的螺絲記得要分開放,並記清楚鎖附位置;


然後拆掉前方的弧形蓋板,並轉開正下方的螺絲,就能分離風扇下方結構;


再來,只要轉開兩顆螺絲,就能把風扇外罩整組卸下;
(從照片可能看不清楚,不過這也是見證灰塵髒汙滿布的時刻!)


內部扇葉是最髒的地方!拆卸時要先鬆開上方的兩顆螺絲,再轉開下方的一顆螺絲,就能將長筒型的扇葉整組取出;


沾滿灰塵的黑色扇葉和白色外罩,當然要送進浴室,強力水柱伺候。


據鄰居轉述,這台大廈扇買來三年多,因為不會拆所以從來沒洗過;風扇內部真的蠻髒的,將灰塵毛絮全數沖掉,有股恢復清爽的快感。

等待扇葉晾乾的同時,我也沒閒著,既然發現遙控器壞了,就順便檢修一下;


我用相機確認,按鍵壓下時沒有紅外線,再用電表確認,電池座有過電;只好拆開塑膠外殼,進一步檢查內部電路。


電路板比我想像中乾淨,內部沒什麼髒污銹蝕、零件也沒有燒焦痕跡,不像是有哪裡壞掉?!所以我先拿酒精擦拭一遍按鍵觸點、裸銅區域,然後再次測試,不過狀況依舊。


零件這麼少,外觀又無異常,最有可能是空焊吧!於是我開始檢查焊點,拿出助焊劑,用烙鐵把IC周圍的腳位重新補焊過一圈,組裝回去測試,果然就恢復正常了。


遙控器修好之後,操控按鍵時正面會亮綠燈,前方用相機看則會有紫光。


當天稍晚的時候,我也循著拆卸的步驟開始逆向組裝,大致來說,會拆就會組,不過還是有些小細節要注意,還有別拿錯螺絲。

像是黑色扇葉下方的這顆螺絲,鎖附時要對準馬達轉軸上的凹槽;


另外白色前罩上方的零件,安裝時也要注意方向;如果手邊有潤滑油的話,也可以藉著拆裝的機會順道保養一下。


雖然大廈扇比起一般電風扇比較難拆難裝,但學會之後也沒那麼困難,而且我發現,機體兩側的塑膠蓋板和固定底座都有防呆設計,讓你不會裝錯,也蠻貼心的。


順利完成大廈扇的拆裝清洗,還順便維修了遙控器,照慣例當然要開機運轉測試一下~確認都沒問題之後,明天就可以歸還鄰居啦!希望這篇大廈扇拆裝教學可以幫助到想清洗自家風扇的人,如果下次鄰居還有這種請求,我也可以毫不猶豫地把這篇文章連結丟給她,讓她自己享受DIY拆裝清洗的樂趣。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