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精選文章

START HERE

歡迎造訪Simple Decor,這是一個分享所有關於居家生活與裝潢改造的地方。 無論你是剛買下夢想新居準備裝修,或打算整頓翻修老房子,對房地產投資有興趣,或純粹是居家DIY愛好者,都竭誠希望這裡的文章能讓你引起共鳴。 以下簡單介紹目前文章的分類方式,供大家一目了然各取所需。 【裝修/改造/宅妝】 居家改造 :居住環境改造紀錄(租屋、住家,依空間區分) 新屋裝潢 :新房裝修全紀錄(設計、工程、驗收、檢討) 舊屋翻新 :舊屋翻修全紀錄(設計、工程、宅妝、檢討) 裝修知識家 :裝修相關資訊(法規、書摘) 宅妝好點子 :宅妝相關資訊(點子、書摘) 【修繕/清潔/組裝】 居家修繕 :家具家電維修實戰(依物品區分、書摘) 居家清潔 :清潔與拆裝實戰(依髒污類別區分、書摘) 家具組裝 :DIY家具組裝實戰(依購入來源區分) 房地產知識 :房地產相關資訊(稅務、法規、買屋、賣屋、租屋、貸款、書摘) 生活小綠意 :園藝新手的栽種紀錄 居家安全 :打造安全居家,讓孩子健康長大 閱讀筆記 :讀萬卷書,留下可供參考回顧的書摘 木工教室 :木作DIY經驗分享 有任何疑問或建議,歡迎留言詢問與討論。 ★精選熱門文章 TOP 3 (更新於2024/3) 《 居家改造 》 居家改造 | 浴室 | 多功能沖洗器安裝,清洗馬桶與地板方便又輕鬆 居家改造 | 浴室 | 實用收納小物,免鑽釘搞定浴室置物需求 居家改造 | 臥室 | DIY床頭層板置物架,兼顧美觀與實用性的好選擇   《 新屋裝潢 》 新屋裝潢 | 工程 | 裝潢施工順序 & 現場監工的重要性 新屋裝潢 | 工程 | 玄關磚、木地板、文化石,收邊美化學問大 新屋裝潢 | 工程 | 冷氣、木工、水電、油漆,依序進場 《 舊屋翻新 》 舊屋翻新 | 工程 | 追加工程只要老婆一句話,

居家修繕 | 燈具 | NISSAN車內閱讀燈故障,更換燈泡教學

上禮拜車內的照明燈壞了,故障發生後立刻就被發現了!我雖然沒有在車上開燈閱讀的習慣,但是自從讓小孩學會自己扣安全帶之後,每當要在暗眠摸的地下室坐上車時,常常會聽到小孩呼喊:「爸爸,開燈!」結果那一天,按下開關燈卻沒亮,害我只好拿出手機手電筒先應急。

又是一件微不足道卻會帶來麻煩的小事,每天也就只有孩子從地下室坐上車那幾分鐘需要開著的車內燈,彷彿是可有可無的存在;但要我改成每天幫兩個小孩扣安全帶、或是在旁邊拿著手電筒照明,卻都是讓人生倒退的窘境。

本來想過把車子開去保養廠就算了,可是我這台NISSAN SUPER SENTRA剛好9月才進場保養過,要為了這小小車燈問題就跑去,好像有點小題大作?!

回家查了一下,更換車內閱讀燈似乎不是甚麼難事,網路上多的是文章影片教你怎麼將車內燈改成LED照明,既然如此,我也不想放過這個DIY修車燈的好機會。

壞掉的車內燈,平常都是撥在「DOOR」的位置,現在即使撥到「ON」也不會亮了。


將燈具往下拉出來,可以看到電源控制線和內部燈泡。


把電源控制線拉開後,就能將燈具含燈座整組取下來。


燈泡是利用金屬彈片卡住的,可以利用一字起子小心地卸下燈泡。


燈泡上方有標示規格:「12V/8W」,雙尖鎢絲燈泡,尺寸是31mm。


用三用電表量測車上電源線,確認它有12V的供電沒問題;


連接到燈座上,量測供電也沒問題;


既然如此,就確知只是燈泡壞了。下個問題是,材料要去哪買?

我在網路搜尋時,正巧看到一篇DIY修繕的車主分享,他跑回TOYOTA原廠去買燈泡,一顆要價30元;而蝦皮雖然可以找到一顆10元的燈泡,但若加上運費40元,就變更貴了,我也不太可能為了湊免運的門檻就大量囤貨,想來想去,回保養廠買材料,好像也無不可?

網路購物很容易,滑鼠點一點就好,跑去汽車保養廠只買個燈泡,光用想的就覺得尷尬。可是網購等出貨取貨還要好幾天,確實比不上直接買東西來得有效率,而且我也說服自己,跟原廠買的材料,可能比較有保障?!

那天,我鼓起勇氣騎著腳踏車來到家附近的保養廠,硬著頭皮跟服務人員說:「我要買車內閱讀燈的燈泡」,並拿出照片示意,還好沒被多問什麼,不一會兒,一顆燈泡就交到我手上了,「是這個沒錯吧,一顆60元!」

我有點驚訝,這價格怎麼翻了一倍?但是現在騎虎難下,我也不想白跑這一趟,就讓服務專員開始準備維修明細表。等待的時刻,我越想越後悔,一邊滑著手機,發現今天剛好是「1111購物節」,一顆10元的燈泡,現在居然可以免運費,唉,真是虧大了!


結帳時雖然獲得折扣,但還是花了52元,買到燈泡,還有教訓。


比較一下新舊燈泡的電阻值,故障的舊燈泡已經斷路量不到電阻了,新買的燈泡則有約5歐姆的測量值。


將新燈泡裝回燈座,之後重新接上車內的接線,閱讀燈就復活啦!雖然買材料的故事一波三折,但其實更換車內燈泡的流程是很簡單的,就跟換家裡電燈泡也差不多,至於燈泡,網路商城、汽車百貨、五金賣場幾乎都找得到,購買也不是難事。

以上,如果你也覺得為了一盞車內燈就把車開進保修廠沒必要,並且不介意自己動動手換燈泡的話,歡迎參考本篇教學,解鎖車燈維修的成就。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