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精選文章

START HERE

歡迎造訪Simple Decor,這是一個分享所有關於居家生活與裝潢改造的地方。 無論你是剛買下夢想新居準備裝修,或打算整頓翻修老房子,對房地產投資有興趣,或純粹是居家DIY愛好者,都竭誠希望這裡的文章能讓你引起共鳴。 以下簡單介紹目前文章的分類方式,供大家一目了然各取所需。 【裝修/改造/宅妝】 居家改造 :居住環境改造紀錄(租屋、住家,依空間區分) 新屋裝潢 :新房裝修全紀錄(設計、工程、驗收、檢討) 舊屋翻新 :舊屋翻修全紀錄(設計、工程、宅妝、檢討) 裝修知識家 :裝修相關資訊(法規、書摘) 宅妝好點子 :宅妝相關資訊(點子、書摘) 【修繕/清潔/組裝】 居家修繕 :家具家電維修實戰(依物品區分、書摘) 居家清潔 :清潔與拆裝實戰(依髒污類別區分、書摘) 家具組裝 :DIY家具組裝實戰(依購入來源區分) 房地產知識 :房地產相關資訊(稅務、法規、買屋、賣屋、租屋、貸款、書摘) 生活小綠意 :園藝新手的栽種紀錄 居家安全 :打造安全居家,讓孩子健康長大 閱讀筆記 :讀萬卷書,留下可供參考回顧的書摘 木工教室 :木作DIY經驗分享 有任何疑問或建議,歡迎留言詢問與討論。 ★精選熱門文章 TOP 3 (更新於2024/3) 《 居家改造 》 居家改造 | 浴室 | 多功能沖洗器安裝,清洗馬桶與地板方便又輕鬆 居家改造 | 浴室 | 實用收納小物,免鑽釘搞定浴室置物需求 居家改造 | 臥室 | DIY床頭層板置物架,兼顧美觀與實用性的好選擇   《 新屋裝潢 》 新屋裝潢 | 工程 | 裝潢施工順序 & 現場監工的重要性 新屋裝潢 | 工程 | 玄關磚、木地板、文化石,收邊美化學問大 新屋裝潢 | 工程 | 冷氣、木工、水電、油漆,依序進場 《 舊屋翻新 》 舊屋翻新 | 工程 | 追加工程只要老婆一句話,

家具組裝 | IKEA | HEKTAR。深灰色落地燈

部落格開新主題了!為了證明我每次提起DIY組裝家具的甘苦與樂趣時,都是貨真價實所言不假,就在匿名支持者的鼓勵與吹捧之下,我決定以後要來好好記錄DIY組裝家具的過程。雖然得多花上一些時間拍照、寫文章,但也許以後能夠拿出來回味,順便見證我們是IKEA死忠粉絲這件事。

初登場的主角是IKEA HEKTAR落地燈,本來老婆屬意的顏色是古銅色,但適逢IKEA絕版品出清,這款顏色特價折扣後被搶購一空,我們只不過隔了兩個月沒去逛賣場,就眼睜睜地見識到,原來IKEA商品下架的速度可以這麼快!沒辦法,只能從剩下的顏色中挑選;最後選中稍微有復古工業風感覺的深灰色落地燈,雖然沒有古銅色那般亮眼,但還是具有低調沉靜之美。

平整化包裝後的尺寸不大,但其實重量不輕,而且偏重在一邊,搬運時要蠻小心的。


開箱後最讓我驚奇的地方是,在我還算豐富的組裝經歷中,很少看到需要組裝的家具,卻完全沒有附帶配件工具包的;IKEA的家具已經算是很親民了,通常不用自行準備太多工具,若需要用到特殊的扳手就會附贈,但像這種打開後連一根螺絲都沒見到的狀況,我還是頭一次碰到。


其實我一直覺得IKEA的組裝說明書還算淺顯易懂,硬要寫組裝步驟還真有點多餘;只好多拍些照片,多聊一些組裝過程中的發現與心得好了。


動手組裝之前的第一件事,是要先準備適當工具和清點配件。如果看不懂說明書,可以打電話找IKEA求救→至少圖示是這樣畫的,不過我沒幹過這種事,不曉得求救之後是會派專人來協助組裝,還是有親切的指導員線上解說?


這組落地燈所需的工具也蠻特別的,是活動扳手。基於前車之鑑,我這次學乖了不敢再拿萬用扳手出來用,幸好手邊還有一盒固定式扳手組能派上用場。


步驟1和2就是先把拆成三截的燈桿旋轉結合,然後再和底座組裝在一起。步驟3看似簡單,但卻有一些小細節要留意:


將燈桿穿過底座後,需先卡入兩個墊片,要注意此處燈桿底部與墊片中央並非正圓形,要喬對角度才能夠順利結合。


另一個組裝重點則是,為了使燈座最後置中位於底盤正上方,重心才會穩固。在使用扳手固定六角螺帽時,記得要在轉到最緊之前,就先調整好正確的方向,鎖緊之後,角度就固定無法調整囉。


至於燈罩的組裝,非常簡單,只要先把原先裝在燈架上的固定環依逆時針方向拆下,放上燈罩後,再將固定環以順時針轉緊即可。


落地燈的耗電規格視選用的燈泡而定,最大功率限額是27W,E27則是燈座規格;挑燈泡時要留意尺寸、色溫、亮度與耗電瓦數。


說明書的最後一頁,還有以圖示告知:燈罩的角度可以透過左右兩邊的旋鈕來微調。經我實際測試,燈罩和ㄇ型支架預設的夾角大約是90度,若有需要改變投射燈光的俯角,這裡就能稍作調整。


最後附上完工照一張,以及超大燈罩的局部特寫。說來燈具的組裝,如果沒有配線和固定的問題,其實算是非常輕鬆又寫意~(說到這,又讓我想起當初為了安裝IKEA另一盞鄉村風吊燈,去買了人生第一把電鑽的故事…)。總之,對家具組裝也有興趣的人,不妨多利用這種容易好上手的類別入門,由淺而深,慢慢地,你也會像我一樣,愛上DIY組裝而無法自拔唷!

留言

  1. 請問一下 這個燈很亮嗎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燈的亮度是看選擇的燈泡決定的喔,購買燈具時不會附燈泡。
      燈泡的亮度單位是流明(lm),對於同種類的燈泡(如省電燈泡)而言,瓦數越高,亮度越亮;但是發光效率:LED燈泡>省電燈泡>白熾燈泡,故挑選時可優先考慮較為省電的類型。
      此外,一般常見的黃光色溫為2700K,白光為5000K,也會稍微影響視覺感受。
      詳細介紹可參考如下網址:
      http://www.xledia.com/taiwan/?page_id=4035

      刪除
  2. 您好:
    請問有安裝好放置後的全景照嗎?
    因為我正在看這組燈,看到您的網頁有做介紹
    但我不知道擺上去的尺寸,怕這組擺在家會太大
    想說諮詢您~~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足跡,
一個問題可以敦促你我找到答案,
一次分享可以幫助到更多人,
一句感謝可以支持我們繼續前進。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