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精選文章

START HERE

歡迎造訪Simple Decor,這是一個分享所有關於居家生活與裝潢改造的地方。 無論你是剛買下夢想新居準備裝修,或打算整頓翻修老房子,對房地產投資有興趣,或純粹是居家DIY愛好者,都竭誠希望這裡的文章能讓你引起共鳴。 以下簡單介紹目前文章的分類方式,供大家一目了然各取所需。 【裝修/改造/宅妝】 居家改造 :居住環境改造紀錄(租屋、住家,依空間區分) 新屋裝潢 :新房裝修全紀錄(設計、工程、驗收、檢討) 舊屋翻新 :舊屋翻修全紀錄(設計、工程、宅妝、檢討) 裝修知識家 :裝修相關資訊(法規、書摘) 宅妝好點子 :宅妝相關資訊(點子、書摘) 【修繕/清潔/組裝】 居家修繕 :家具家電維修實戰(依物品區分、書摘) 居家清潔 :清潔與拆裝實戰(依髒污類別區分、書摘) 家具組裝 :DIY家具組裝實戰(依購入來源區分) 房地產知識 :房地產相關資訊(稅務、法規、買屋、賣屋、租屋、貸款、書摘) 生活小綠意 :園藝新手的栽種紀錄 居家安全 :打造安全居家,讓孩子健康長大 閱讀筆記 :讀萬卷書,留下可供參考回顧的書摘 木工教室 :木作DIY經驗分享 有任何疑問或建議,歡迎留言詢問與討論。 ★精選熱門文章 TOP 3 (更新於2024/3) 《 居家改造 》 居家改造 | 浴室 | 多功能沖洗器安裝,清洗馬桶與地板方便又輕鬆 居家改造 | 浴室 | 實用收納小物,免鑽釘搞定浴室置物需求 居家改造 | 臥室 | DIY床頭層板置物架,兼顧美觀與實用性的好選擇   《 新屋裝潢 》 新屋裝潢 | 工程 | 裝潢施工順序 & 現場監工的重要性 新屋裝潢 | 工程 | 玄關磚、木地板、文化石,收邊美化學問大 新屋裝潢 | 工程 | 冷氣、木工、水電、油漆,依序進場 《 舊屋翻新 》 舊屋翻新 | 工程 | 追加工程只要老婆一句話,

舊屋翻新 | 工程 | 油漆顏色,是一種漆上牆壁前我永遠猜不透的東西

上週五颱風來襲,當天剛好是油漆預定要進場的日子,雖然中部風平浪靜,但裝修工程也放了一天颱風假。不過你猜怎麼著,提早兩天就進場施工的油漆已經幾乎完工了,進度整個超越泥作師傅!(我後來一直覺得,泥作工資雖然貴,但賺得真的是辛苦錢,做一小間浴室就得花上其他工班全室施工的好幾倍時間,確實勞苦功高。)

不過油漆師傅的效率也真是夠高的,幾乎全室包含陽台的天花板牆壁都要重新批土打底再上漆,但是才短短一天,就差不多已經把第一道油漆給上完了,讓我在毫無心理準備的情形下,又被漆色給嚇了一跳。

算起來這已經不曉得是第幾次,我深深覺得被油漆色卡給擺了一道。這簡直就像是買了一件華仔穿過的夾克,套在自己身上後才發現根本不是同一回事一樣!油漆呀油漆,我真是猜不透你呀,每次看到現場漆色,都是「驚喜不斷」,至於是「驚」還是「喜」,就憑運氣了。

有興趣的人,歡迎比照之前挑選的色卡來看。陽台明明選的是深淺灰色的搭配,可是我怎麼看,漆出來的顏色都帶著藍光,變成了淺藍搭深藍,淺色的部分我甚至一度以為只是先刷白,還沒上漆。這讓走進陽台的我,被眼前的景象給震懾住了,是我眼睛有問題還是這灰色真的變質了?


還好室內的淺灰與咖啡色沒有和預期的差太多,不然我可能會當場抓狂;我知道不同色溫的光線照射下,顏色都會有落差,但讓我氣憤的是,明明我就吃過油漆漆色太淺和色調偏移這兩種虧呀,為什麼還被色卡又騙了一次呢?我氣的是我自己,太傻太天真,以為學到教訓就不會再犯錯了。


隔天,經過第二道油漆塗刷後,漆色變得更加飽滿。室內牆面與天花板的顏色都有充分跳色。淺灰與咖啡色交界處,正是之後要裝設玻璃隔屏的位置。


浴室的門框重新漆成帥氣的黑色;人造石門檻也裝設完畢了。


颱風天簡易清潔過後,再看一次室內的油漆配色。


我之前就說過,顏色配置是決定居家風格的關鍵因素,如果顏色跑票,風格也就走味了。經過這幾次經驗,我想說的是,油漆色卡的參考價值很低,非常低!但是除非指定用過的色票號碼,否則挑漆色能參考的東西還真不多。這回讓我學到的教訓是,別再以為油漆色卡是種「所見即所得」的東西,它不是!對漆色請抱持著以下態度:「寬容」。雖然剛漆上牆面看得未必習慣,但也許會日久生情;即使真的看不順眼,重漆也不是什麼難事,對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