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精選文章

START HERE

歡迎造訪Simple Decor,這是一個分享所有關於居家生活與裝潢改造的地方。 無論你是剛買下夢想新居準備裝修,或打算整頓翻修老房子,對房地產投資有興趣,或純粹是居家DIY愛好者,都竭誠希望這裡的文章能讓你引起共鳴。 以下簡單介紹目前文章的分類方式,供大家一目了然各取所需。 【裝修/改造/宅妝】 居家改造 :居住環境改造紀錄(租屋、住家,依空間區分) 新屋裝潢 :新房裝修全紀錄(設計、工程、驗收、檢討) 舊屋翻新 :舊屋翻修全紀錄(設計、工程、宅妝、檢討) 裝修知識家 :裝修相關資訊(法規、書摘) 宅妝好點子 :宅妝相關資訊(點子、書摘) 【修繕/清潔/組裝】 居家修繕 :家具家電維修實戰(依物品區分、書摘) 居家清潔 :清潔與拆裝實戰(依髒污類別區分、書摘) 家具組裝 :DIY家具組裝實戰(依購入來源區分) 房地產知識 :房地產相關資訊(稅務、法規、買屋、賣屋、租屋、貸款、書摘) 生活小綠意 :園藝新手的栽種紀錄 居家安全 :打造安全居家,讓孩子健康長大 閱讀筆記 :讀萬卷書,留下可供參考回顧的書摘 木工教室 :木作DIY經驗分享 有任何疑問或建議,歡迎留言詢問與討論。 ★精選熱門文章 TOP 3 (更新於2024/3) 《 居家改造 》 居家改造 | 浴室 | 多功能沖洗器安裝,清洗馬桶與地板方便又輕鬆 居家改造 | 浴室 | 實用收納小物,免鑽釘搞定浴室置物需求 居家改造 | 臥室 | DIY床頭層板置物架,兼顧美觀與實用性的好選擇   《 新屋裝潢 》 新屋裝潢 | 工程 | 裝潢施工順序 & 現場監工的重要性 新屋裝潢 | 工程 | 玄關磚、木地板、文化石,收邊美化學問大 新屋裝潢 | 工程 | 冷氣、木工、水電、油漆,依序進場 《 舊屋翻新 》 舊屋翻新 | 工程 | 追加工程只要老婆一句話,

舊屋翻新 | 工程 | 壁面水泥粉光提前登場,原始質感展露無遺

浴室的防水工程已經接近尾聲,看著設計師安排的做一休一時程表,我也就順勢偷懶跟進,沒有天天去現場監看進度。沒想到其實設計師排定的工程進度只是「僅供參考」而已!工班師傅有自個兒的步調在走,兩者之間的默契,大概只有幾天工期內要完工而已吧……我想設計師並不會像我這樣關心每一天的狀況,只要時間到能做完沒問題就好,不會緊盯著進度,可能是我誤信工程進度表,過於吹毛求疵了。

不過其實我只是對於被騙、漏掉了幾天監工狀況覺得很可惜罷了!我是很好奇想要了解細部的工程順序、多學點東西,倒不是要讓工班師傅一點應變的彈性都沒有,一定要按表操課,畢竟這課表,也只是設計師排來參考用的。

總之,原本週末兩天裡只有週六要施作彈力泥防水層、週日休息、週一再開工;但實際上師傅判斷彈力泥隔天就乾燥了,所以週日就又追加了一道防水,禮拜一就開始接著做水泥粉光層了,讓我嚇了一跳!也才驚覺施工狀況與排程的落差。


到現場查看時,很明顯可以發現有兩面牆的施作高度特別高,一路拉升到預定天花板的位置;此外,目視看起來的顏色和質感都與彈性水泥表面不同,後來聽設計師解釋,我才曉得這就是傳說中的「水泥粉光」呀!


照師傅的進度來推斷,粉光層的施工應該是蠻費事的;兩天的工期裡,第一天只做了左右兩面牆、第二天才補完前後牆面;先把浴室壁面給搞定,之後再接續處理地坪。


這緩慢的步調,也剛好讓我得以記錄到各種材質的色澤紋理,以及乾燥前後的顏色差異性,挺新鮮有趣的!


說「水泥粉光」,大家可能覺得有陌生感,但它其實就是一般常見的水泥實牆,只是還沒上批土油漆,表面沒那麼平整罷了。不過我得承認,從現場看的感受倒是覺得牆面已經很光滑了,可能我比較的對象是之前粗胚打底彈泥防水層吧,粉光過後整個就不可同日而語,質感大提升呀。


附帶一提,粉光層和粗胚打底都有添加防水粉,再加上兩道彈性水泥,就湊滿了浴室的四度防水。

提前看到浴室的水泥粉光牆面,讓我對復古工業風小宅的想像,又往真實世界邁進了一大步!本來沒有特別要走粗曠原始感覺的,卻在討論決定不做室內天花板之後,一步步地往工業風居家靠攏。希望最後能在整體搭配下找到一個平衡點,讓這個家走向既自然紓壓、又溫暖舒適的休閒風格。

留言

熱門文章